当前位置:

结“盟”又上“线” 天心文旅气象新

  太平街、坡子街等天心区老街聚集了长沙各种特色小吃,广受游人食客欢迎。邹麟 摄

太平街、坡子街等天心区老街聚集了长沙各种特色小吃,广受游人食客欢迎。邹麟 摄

  华灯初上,天心区恰如湘江东岸的璀璨明珠。  王斌 摄

华灯初上,天心区恰如湘江东岸的璀璨明珠。  王斌 摄

“来到天心,天天开心!”作为湖湘千年商贾繁荣的起源地和聚集地、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天心区经济发展十分迅速,文旅体育设施建设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天心阁、贺龙体育场、太平街、解放西路等长沙文化旅游体育胜地和各类网红品牌集中于区域内呈现,让天心区成为处处可怡情的繁华之所,不禁让游人感叹天心区可谓“满目皆繁华,遍地都开心”。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天心区文旅体育行业究竟怎样应对挑战、再现繁华,让我们来走访探寻一番。

抱团 温情关怀暖人心 严格防控增信心

近年来五一商圈及黄兴路、解放西路、太平街等多条特色街声名鹊起,吸引了大批的文旅娱乐场所落户,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娱乐休闲生活,拉动了区域经济增长,也使得天心区成为了长沙人吃喝玩乐的潮流前线、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一线。

自今年春节后,天心区防控指挥部紧密安排,区文旅部门迅速制定了疫情防控巡查检查方案,党员干部职工分成10个小组深入一线防疫;天心区文娱旅游行业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要求,主动歇业、做好防控。今年4月,天心区文旅体育局牵头联合区内A级景区、旅行社、酒吧、KTV等80余家重点文旅消费企业,率先成立区文旅联盟,打造文旅消费节,搭建高效互动平台,在后疫情时代促进文旅企业抱团发展。

由于KTV人员聚集的场所,疫情发生后,长沙市KTV及时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停业。由于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店员共同的努力。位于解放西路的酒蜗KTV成为了长沙市第一批开业复工的KTV,恢复营业之后场内每天坚持消毒,保持50%的空房率,对客人进行测温和查验健康码,登记客人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政府定期不定期检查KTV的疫情防控情况,并作出指导,这些举措极大地增强了消费信心。”酒蜗KTV负责人表示,为感谢疫情期间所有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胜利所作出的非凡贡献,该KTV对到店的医护人员凭证免房费,表达了对医护人员最崇高的敬意,这让人心中荡漾着一份温情。

在政府的严格指导和内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位于湘江中路的长沙纯K也成为了长沙市第一批复工的KTV代表,它还是纯K品牌全国40多家门店中最早复工复产的3家门店之一,与上海、深圳同步。门店恢复营业时获得多家媒体的报道,市、区相关负责人都来到了现场指导防疫工作。营业时纯K采取了非常严格安全的疫情防控措施,客人凭绿色健康码和行程码,在消毒、体温测量正常之后方可进入,还为每位进门的客人都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包厢不仅采取了消毒措施,还采用了新风系统,保证客房内时刻有新鲜空气的流入。在店长张杰看来,“长沙市和天心区整体防控水准高、店内消毒措施到位,房间内的客人相互知根知底,因此KTV是非常安全的消费场所。”通过对客人的随机采访我们也发现,客人们对KTV严格的防疫措施表示非常理解,也对在纯k消费格外放心。

融合 七条线路游天心 文旅互动助发展

今年以来,天心区政府免费让文旅企业到黄兴路中心广场做旅游产品的推广互动,并且帮助企业进行税收、保险、质保金等方面的减免、退缴。区文旅体育局紧抓文旅融合发展主线,通过发布舌尖天心、文韵天心等七条贴近游客需求的天心旅游精品线路,开展天心区夜景摄影优秀作品专题宣传,为夜经济、夏经济繁荣营造氛围,带动旅游业发展。

暑假期间,很多人会选择旅游来放松心情,缓解生活中的压力。今年的疫情却给许多旅行社带来了沉重的打击,特别是跨省旅游人员急剧减少。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湖南途易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积极寻求转型,推出碎片化的单体产品,打造7座精品小团服务顾客,线下线下推动智慧出行,建设从家到旅行社再到家的旅行模式,定位在两个小家庭或三世同堂大家庭一日游或周末游。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目前旅游需求仍在,但是人们对大规模集体出行兴趣不大。因此,他们便打造了这种小型的、碎片化的出行模式,并希望加强和天心文旅联盟其他行业例如酒吧、酒店等行业的合作,做出更多的多行业打包式产品,助力天心区文旅行业共同发展。

创新 酒店外卖新思路 线上销售创佳绩

酒店也能送外卖?酒店也会直播带货?虽然很让人诧异,但这些都是发生在天心区的酒店的真实情况。

位于湘江畔的长沙君悦酒店,开展线上销售,积极加入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联合推广活动,天心区文旅体育局旅游季推广等本地政府及专业协会组织的联合活动,推出既有本地体验又有酒店特色的产品,为带动整体旅游消费贡献力量。长沙君悦酒店还借力集团分销网络等销售方式经营创收。而且,酒店与携程合作上线CEO带货直播、与住店圈联合大促,酒店自渠道展开618错峰促销,屡创佳绩。此外,酒店还和海信广场的室内动物园进行联动,加强合作,提高了游客的入住体验。

许多酒店另辟蹊径,以独特的方式增加酒店的创收,保证酒店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位于天心区芙蓉中路的君逸康年大酒店响应政府号召,进行了近两个月的歇业修整。复工复产之后,除了常规的住房、会议、餐饮等营业项目以外,开始线上售卖酒店餐饮部门做的包点,并推出许多的网红品种。截至6月底共卖出20多万元的包点,为酒店经营缓解了很大的压力。除了酒店自身的努力之外,政府给酒店在社保、税费等方面都进行了减免,媒体也对酒店行业进行宣传报道,增强了酒店经营的信心。

活动 文娱体育屡出新 健康快乐活动多

2020年的疫情,给高速发展的电竞行业带来了很大影响,但仍有一些网吧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并在复工复产之后寻求新的发展方向。位于天心区黄兴南路的渔鱼网咖在疫情暴发时迅速响应政府决策,自1月23日开始停业。停业期间网吧的员工却都没闲着,参与志愿服务,在菜市场、小区协助工作人员对进出人员测温。政府和相关单位也给予了网吧很大的帮助,不仅帮忙报销了一部分志愿者费用,房东长房集团还对网吧减租一个月,电信公司也延期了两月网络光纤费。

3月24日,渔鱼网咖在向社区提交复工复产审核备案表和疫情防控方案并得到批准后,开始对外营业。为提升上座率,网吧在7月份以擂台赛形式组织英雄联盟比赛,吸引了20支队伍100多人参与。网吧对比赛前3名给予现金和网费奖励。不少参赛者表示,这次比赛也算是重新唤醒了心中的电竞梦。

除了对文旅娱乐行业发展的重视以外,天心区政府更关心着辖区人民的身心健康发展,特别制定了《2020年度天心区“天心小康·全民健康”系列全民健身活动方案》,坚持以活动为载体,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夜幕来临后漫步于湘江风光带,感受着从江面吹来的风,人们在这里散步跳舞,真是好不惬意;在贺龙体育场附属场馆,不少人在这里健身打球,挥洒汗水,释放一整天的压力。在推动居民健康生活的同时,天心区结合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文艺演出、阅读推广、非遗传承等志愿服务活动,并有效推广;同步启动旅游节、电竞节、电音节等主题活动,接连举办“诗意天心 幸福长沙”天心区“庆五一”诗词大会、“浪漫天心,幸福长沙”520系列活动、端午非遗老字号打卡等系列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娱生活。

好山好水好玩,满目繁华浪漫休闲。如此天心,你,怎能不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张倞浩 金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