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匠心”传承与创新——雨花经开区杰出工匠走近“非遗”

3.jpg

从事制造业的这群工匠,仔细研究藏在“非遗”里的匠心。

4.jpg

雨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企业党委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傅建辉(左)体验女书。

红网时刻长沙7月31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何发荣)洪氏剪纸、江永女书,皮影戏……精湛娴熟的非遗技艺,让队员们啧啧称叹;金铎瓷艺馆、非洲文化馆、真馨香堂、芒果大叔馆……队员们在文化场馆体验非遗技艺,感叹匠心的奇妙。

7月30日,长沙雨花经开区技能人才研学交流会在雨花非遗馆举行。在首届“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30余名杰出工匠,一边感受非遗贯穿古今的魅力,一边体会“匠心”的传承与创新。

6月18日至19日,雨花经开区首届“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大赛举行。24支队伍169人同台竞技,进行了焊工、钳工、机器人运维、机器人应用4个工种的“大比武”。经过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两场较量,36名杰出工匠脱颖而出。

2.jpg

在芒果大叔馆,大家纷纷体验刨木。

“希望调动钳工的积极性,开展基础培训。”“希望园区组建人才社团,让技术前辈带领我们学习。”“希望园区在职业评级上帮我们找渠道。”体验过香道后,30余名工匠就在香道馆与园区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工匠们侃侃而谈,谈职业规划、说行业瓶颈、聊人生困惑,大家畅所欲言,来了一次颇具“匠心”的思想碰撞。

毛逢春获得工业机器人运维竞赛项目冠军。这个80后小伙,在行业摸爬滚打20余年,早已是工业机器人领域顶尖高手。他高中毕业后,自学成才。编程、制图、应用……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他逐一自学,成长为高技能人才。毛逢春由衷地感慨:“园区举办这次职业技能大赛,让我们技术人才更有信心,希望以后园区还能举办高科技技术方面的培训。”

雨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企业党委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傅建辉认真倾听,诚恳地和每一位工匠交流、对话。他勉励在场的每一名工匠,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承担起部门技术创新的重任,运用新技术解决工作遇到的难题。

“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园区需要更多的高级技能人才。”傅建辉说,园区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旨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培养,让越来越多的能工巧匠从幕后走到台前。他希望,借助这个竞赛平台,让技能人才打破晋升限制,在园区掀起新一轮“工匠热”。

5.jpg

队员们睁大眼睛观摩皮影戏制作工艺。

让工业现代化的工匠与传统手工艺的工匠来一次真情对对碰,雨花经开区旨在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增强工匠意识,根植工匠文化。同时,在党建引领下,全维度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接下来,雨花经开区将打造“同升湖杯”职业技能品牌升级版,持续建好工匠人才库、办好工匠课程表、讲好工匠故事汇、演好工匠舞台剧、唱好工匠人才歌,搭建人才成长“快车道”,打造宜居宜业的人才高地,推动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何发荣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0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