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山精神·新城崛起② | 党建先“行” 拆出“高铁速度”

编者按:东山街道地处长沙高铁新城片区核心区域。坚持党建引领,东山街道在实干中逐步形成了“一核双擎三治,凝聚东山精神,建设四个新城”的工作思路。

忠诚、团结、为民、拼搏……东山精神旨在造就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在抗“疫”、防汛、百日竞赛的赛场上,在东山精神的指引下,一批批先进典型涌现。即日起,红网推出系列报道,展示东山街道的高质量发展和建设者风采。

1.jpg

7月29日,侯照社区31-34号地块违章拆除。不远处,高铁每天往返穿梭。

相关链接:

东山精神·新城崛起① | 苏和清的口头禅:我请战!我先来!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挖机轰鸣、铁臂舒展……6月30日,随着最后一栋房屋应声倒地,黎托南路旁的片区26号地块实现拆除清零。望着原来自家房屋的位置,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长托村村民冀金秀露出了笑容。一个多月前,她第一个签下拆迁协议。除了得到拆迁补偿金之外,还获得了8万元的按时征拆奖励。

一个个片区拆除清零,将迎来一轮轮城市更新蝶变。2020年东山街道涉拆项目19个,需拆房440栋、腾地2747亩,任务量排全区第一。项目征拆在哪里“点火”,党建工作就在哪里“添柴”,东山街道高质量跑出征拆“高铁速度”。目前协议签约数、拆除数和项目完成数均排全区第一。

“一大法宝”强引领,走出征拆新路径

“群众配不配合拆迁,主要看思想通不通。征拆工作说到底是思想工作、是党建工作,我们把党旗牢牢插在项目征拆一线……”侯照社区筹委会党总支书记蒋松荣的一番话让大家深有感触。

正因为善于运用党建引领这一“制胜法宝”,侯照社区筹委会党总支攻克了一批“硬骨头”。征拆项目推进到哪里,就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到哪里。今年,侯照社区已累计签约合法房屋数97栋,完成拆除91栋,滕地面积500余亩,实现红旗路二期项目、两安用地等6个项目的腾地清零。

2.jpg

7月12日,片区31号地合法房屋安全拆除现场。

上半年以来,东山街道党工委将“一核双擎三治”的基层党建总体思路,融入项目征拆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配强“一办十组”,创新深化“东山论建”“征拆一线政治建设考察”“头雁工程、先锋工程、育才工程”“双报到双服务”“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等举措做法,形成了党心凝聚民心、党群聚力攻坚的红色引领体系,走出了一条党建带征拆、征拆促党建的新路子。

“两个抓手”齐发力,催生征拆新动能

走进东山拆迁建设指挥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张醒目的工作时间倒排表,倒排表将任务细分到每名拆迁干部、时间明确到每周每日。

“从今年春节以来,工作人员前期忙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后又忙着征地拆迁,大家冒严寒、顶烈日进村入户,至今基本上就没人休假,特别是‘百日竞赛’和‘百日大会战’以来,大家争分夺秒、干劲十足,谁都没有喊过一句辛苦。”看着墙上亮眼的“成绩单”, 区域建设服务办主任罗柱高兴地说。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百日竞赛、“百日征拆大会战”发令枪打响的第一时间,街道党工委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两大竞赛”为“两大抓手”,持续开展攻坚大作战,倒排工期,落实“一周一调度,一日一例会”工作制度,制定“一户一分析”情况图,实行挂图作战,凝聚强大合力,焕发出决胜排头的精气神,催生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3.jpg

最后一户顺利签约,标志着片区33号地在第一阶段实现签约清零。

目前,高铁新城片区支路15、支路16、红旗路(战备路-绕城高速)二期项目等一批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火速,实现今年拆、今年建,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繁忙景象。

“三驾马车”勇竞位,跑出征拆加速度

当前,东山正处于大征拆、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街道党工委基于对“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的深刻认识,在历年来的征拆实践中,打造出了工作前置化、宣传用情化、监督群众化的 “新三驾马车”,把政策梳理、外业调查、个案收集、算帐公示等工作前置,将刚性阳光政策形式多样、用心用情地传达至每一位拆迁户,让拆迁户做阳光征拆的“明白人”和“三榜”公示的监督者,找寻到了助推征拆又快又稳的动力机制。

“拆旧家,建新家,幸福东山千万家……”6月16日晚上8点,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少敏耐心细致地与拆迁对象彭某交谈,给他讲好政策、谈大道理、算明白账,最终彭某被征拆干部反复走访劝说的温情和毅力所打动,终于一扫内心顾虑困惑,在安置补偿协议书上欣然签约,至此片区31号地块边山段实现签约全面清零。

2.jpg

周少敏(左二)耐心为31号地最后一户签约对象做政策解释工作。

“新三驾马车”拉动东山在项目征拆中竞位争先。2月28日,片区5号地3栋房屋应声倒地,作为春节复工后雨花区首个顺利实施的征拆项目,赢得了大干快上的“开门红”;6月9日,第一批次项目集中签约阶段首日便成功签约49户,再次刷新雨花征拆新纪录;6月17日,全街已实施的13个征拆项目涉拆5个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278户全部完成签约,使得东山成为雨花区首个完成签约清零的街道。

作为长沙高铁新城片区核心区,东山街道致力打造长沙客厅的精致精美窗口,在“三个雨花”高质量发展新理念的指引下,街道将始终凝聚“忠诚、团结、为民、拼搏”的东山精神,全力创造征地拆迁的一个个“东山速度”,奋力开创开放、高效、品质、幸福“四个新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74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