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写好网络文学“新”文章

  中国网络文学小镇由中国作协与湖南省委宣传部作为共同指导单位,与长沙市一起省市共建。图为首期孵化基地效果图,小镇坐落在月湖边,紧邻湖南广电和长沙学院,内设网络作家创作区、文学沙龙交流区、网络文学企业孵化区、网络文学展厅等办公区域。  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供图

中国网络文学小镇由中国作协与湖南省委宣传部作为共同指导单位,与长沙市一起省市共建。图为首期孵化基地效果图,小镇坐落在月湖边,紧邻湖南广电和长沙学院,内设网络作家创作区、文学沙龙交流区、网络文学企业孵化区、网络文学展厅等办公区域。  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供图

“网红城市”长沙又上线一个“国字号”!7月31日,位于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的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将迎来第一批网络文学作家入驻。这既是长沙彰显省会担当,巩固并扩大网络文学发展优势,吸引在外湘籍“大神”回流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长沙健全文化产业链,从上游IP孵化入手,带动下游出版、影视、动漫、游戏和相关衍生品产业集聚式发展的一次重要尝试。中国网络文学小镇的正式运营,将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宏伟目标增添新的发展动力,并成为长沙文化产业的新地标。

湖南位居国内前三,九成大咖在长沙

在互联网时代发展起来的网络文学作家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文艺力量,创造了庞大的市场容量,具有可观的发展潜力。据统计,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数量4.55亿,作家数量1755万,营业收入204亿元,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1%。

在网络文学领域,湘籍作家的表现十分亮眼,位居国内前三,有作品基数大、“大神”多的特点。

据统计,目前活跃在国内各主要网站的作家中,可考的湘籍作家超过50万人。他们创作了大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湖南不仅走出了第一个年薪超千万元的网络作家(血红),而且第一个网络文学研究团队、第一个省级和国家级网络文学研究基地、第一个省级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均诞生于湖南。在国家广电总局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排行榜、网络文学双年奖、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作品评选等标志性排行榜单与奖项评选中,湘籍作家斩获诸多佳绩。在全国“网文之王”的“五大至尊”“十二主神”“百强大神”等评选中,湘籍作家名列前茅。多位湘籍作家还荣登“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榜单。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在全省网络文学创作领域也占据十分重要的版图。大咖级的湘籍网络文学作家中,约九成是长沙人或已落户长沙。特别是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的大咖作家,都陆续来到长沙,像妖夜、蔡晋、极品妖孽等作家,都从郴州、益阳、株洲来到长沙。

近两年来,长沙网络文学的龙头作家的原创作品在实体书出版、电影电视、动漫游戏改编方面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创造的产值超过10亿元。

引凤筑巢,把网文作家打造成明星

网络文学是一块香饽饽。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等发达省份都想做好网络文学的产业发展文章:2017年,中国网络作家村在浙江杭州挂牌;2018年,江苏网络文学谷在南京挂牌;天津网络文学小镇也于去年挂牌。

各地在发展网络文学产业的过程中,不仅吸引本地“大神”入驻,不少湘籍作家也流失到省外。像静夜静思、血红、蝴蝶蓝、丛林狼等都在外省任网络作协主席或副主席,还有一大批中上层网络作家被挖走。如何把湖南网络文学做大做强,留住人才,让流失的人才回湘奉献,是当务之急。长沙作为省会,责无旁贷。

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就是长沙给出的答案。小镇项目于2018年3月启动,2019年1月29日中国作家协会下发批文,成为继浙江后第二个“国字号”的网络文学示范基地,这是中国作协对湖南网络文学最大的肯定和支持。

中国网络文学小镇由中国作协与湖南省委宣传部作为共同指导单位,与长沙市一起省市共建。首期孵化基地坐落在月湖边,紧邻湖南广电和长沙学院,内设网络作家创作区、文学沙龙交流区、网络文学企业孵化区、网络文学展厅等办公区域。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国网络文学小镇不仅要争取全国最优政策,吸引作家入驻,而且要向隔壁的广电湘军学习,将“大神”作家当成“明星”来打造,力争在3年时间内将小镇打造为全国网络文学优质生态区、网络文学大咖聚集地,将长沙打造为全国网络文学原创之都。

全产业链条发展,文化产业添新翼

中国网络文学小镇除了要发挥湖南网络文学的规模效应外,还要发挥其延伸效应,打造富有湖南网络文学特色的完整产业链条。

IP(直译为知识产权)是近年文化产业发展的热门词汇,而网络文学是IP链条上的重要一环,甚至是核心环节,对下游的出版、影视、动漫、游戏和相关衍生品都有极大的带动、辐射作用。

发展网络文学衍生产业,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所处的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有着先天优势。这里不仅有一批广电、出版、互联网领域的强势文化企业,甚至还能提供比外省更好的税收、落户、购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网络文学与马栏山原有优势的结合,将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同时,过去作家在这个产业链中的角色较为单纯,只是作品的创作者。中国网络文学小镇的建成与发展,将改变这一面貌,让作家同时成为版权的运营者。

中国网络文学小镇的产业链条开发对于长沙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亦有重要贡献、积极作为。通过网络文学的创作出版、项目孵化、互动交流、版权交易、IP开发、衍生品挖掘,为长沙文化产业提供新动能、开辟新市场、带来新增量,成为长沙文化产业的新名片、新地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