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拉网式”排查+“销号式”整改 全力确保消防隐患动态清零

工作人员对蓝湾国际广场展开“拉网式”“地毯式”排查。

工作人员组织召开协调会。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实习生 罗枝 通讯员 常卓 长沙报道

今年以来,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吹响消防隐患全面整改号角,联合各职能部门从专业角度出发,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精准施策、全员发力,对辖区蓝湾国际广场消防安全隐患毫不留情地“亮剑”,着力确保了辖区内隐患问题动态清零。

目前,该区域相关问题整改已取得显著成效,看到整治后焕然一新的环境,市民朋友们拍手叫好。这些成果的背后,彰显了裕南街上下严厉整治消防隐患的坚定决心。

蓝湾国际广场拥有住户660户,商户864户(包括沿街商铺25户),含地下2层、地上31层,是一栋人数超6000的大型商住两用楼。“地上和地下部分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损坏率超过30%;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防烟楼梯间的门损坏率超过20%……”2017年8月27日,长沙市政府办针对蓝湾国际广场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进行挂牌督办,要求其在2020年12月27日前全面整改到位。

于是,在充分了解和分析现状后,一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利剑”行动拉开帷幕。

“你现在忽悠我,到时候发生火灾了你去忽悠谁?”整治期间,这句听起来似乎有点绝情又略带气愤的话语,湖南七彩文旅管理物业有限公司蓝湾国际项目经理廖志坚不知说了多少遍。为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助力小区环境和谐宜居,物业公司立即行动,做了很多努力。

为确保整改期间消防安全,物业针对白、晚值班情况分别增配3名巡逻岗,采取每小时巡查制,一旦消防主机传来火警信息,能够保障巡逻人员在3分钟以内赶到现场查看、核实火情;工程部则加强对各装修户的巡查力度,严格检查各用电设备的使用及接线情况,避免违规用电;各楼栋客服人员通过实施错时巡查、加强频次,对各楼层的巡查形成“无缝对接”。与此同时,物业还增购灭火器、 消防作战服、水带、枪头、自救呼吸器等大量消防设备器材,逐步完善消防突发事件的应急流程,并借助消防培训不断强化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工作成效。

工作人员对安全出口指示牌进行更换。

工作人员对烟感设备进行清洗和更换。

为全力打好这场硬仗,裕南街街道高度重视,联合湖南七彩文旅管理物业有限公司蓝湾国际项目负责部门,对该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发现问题隐患1000余条。3月以来,裕南街街道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蓝湾国际广场进行突击检查,设立相应的消防安全监管制度,保障长效机制。

经调查摸排、宣传引导、整治整改,目前,蓝湾国际广场已更换、安装应急灯111盏、向左向右安全指示牌92个、安全出口指示牌55个、消防栓阀门1个、闭门器248个;更换损坏的烟感及报警设备1300个;更换防烟楼梯间的防火门52张,修复38张,拆除并更换B座、C座2至3层共16张防烟楼梯防火门,将消防故障率降为5%以下,进一步强化落实该小区的消防安全工作。

其实,蓝湾国际广场只是裕南街街道切实加强消防整改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建立“一单四制”制度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的通知以来,街道通过全面“排”查、对隐患问题分类施策;责任“排”清、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工期“排”满、确保整改时间结点三项工作目标,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和“三个必须”要求,以不摘牌绝不收兵的决心,坚决督促企业按照计划执行整改。

“接下来,街道将坚决贯彻‘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工作方针,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火灾防控能力。”裕南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罗枝 常卓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22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