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闪耀扶贫路 长沙高中生深入湘西开展社会实践

1.jpg

湖南师大附中1905班19位同学前往湘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青春闪耀扶贫路”社会实践活动。

红网时刻通讯员 袁闻骏 报道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7月24日-26日,湖南师大附中1905班19位同学前往湘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青春闪耀扶贫路”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走进湖南湘西少数民族自治州,调研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脱贫工作现状,走进当地小学学校、贫困家庭,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尽绵薄之力。

2.jpg

学生志愿者为当地儿童送上礼物。

7月24日,一个个辛勤研学的志愿者身影成了全国治理示范村——湘西十八洞村一道靓丽的风景,在这里,同学们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重走扶贫路”,听当地村民讲述一个又一个脱贫的传奇故事,领略了扶贫工作开展的筚路蓝缕,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艰苦卓绝、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志愿者们还在村落进行了走访调查,与村民、村干部一起探讨脱贫之道。

晚上同学们来到吉首市乾城小学进行交流学习、了解古城乾城小学的悠久文化历史、校园文化和特色课程,在联谊晚会上互相赠送礼物,为边城小学的孩子们带去附中的文化衫,愿火红的文化衫能点燃当地小学生的升学梦。

3.jpg

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

7月25日,19位志愿者一行来到吉首市己略乡结联村,与当地扶贫干部面对面交流,开展脱贫工作座谈会。同学纷纷发言,向扶贫干部提出自己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见解与疑问,干部同志一一详细解答,并与同学们交流自己扶贫工作的心得体会与管理理念。同学们表示,一路走来,扶贫过程中这些基层党员干部表现出的韧性和智慧让他们非常感动,他们的家国情怀与基层管理经验值得青年学子学习。

志愿者分为三组分别与当地三个家庭进行交流,了解他们脱贫前的真实情况与脱贫工作的阶段成果,并捐赠了一批扶贫物资。在该村调研中,村民们普遍反映,精准扶贫实施以来,村民受益良多,贫困户的生活有了保障,最关键的是村民们的观念发生了很大改变。过去总觉得上不上大学不要紧,能挣钱就行,如今村民们深深地感受到受过教育的人素质就是不一样,眼界开阔。这也让村民们坚定了让孩子都读书的信念。" 不能只在物质生活上脱贫,精神生活也要脱贫,那样才是真正的脱贫,永久的脱贫!" 随行的扶贫干部和家长发出由衷的感慨。

5.jpg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都表示对我国的精准扶贫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最后一天,同学们来到泸溪县洗溪镇张家坪村,与当地留守儿童进行互动,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并为当地的贫困儿童赠送了颇有心意的玩具与书籍。走上蜿蜒崎岖的山路,同学们还来到当地山上的一户农家,吃到了当地村民们特意准备的“长桌宴”,和村民们一起吃饭聊天,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都表示对我国的精准扶贫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充满信心。志愿者小分队队长陈婉尔同学对此深有体会: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一亿人脱贫的背后,是国家政策、党和政府、基层干部、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袁闻骏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78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