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侧记:众手托起新希望

1.jpg

裕南街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帮扶困境儿童家庭。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实习生 罗枝 通讯员 李玲 长沙报道

去年以来,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心区上下扎实开展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肯定。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要求,确保高质量全面小康,裕南街街道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启动实施的“爱心天心”工程,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积极帮扶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自去年9月起,裕南街街道充分立足“三包一”政策,通过社工有效链接社会爱心资源,精准对接特困群众实际需求,在街道辖区内开展“爱心天心”特困帮扶工作,将帮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入困难户家中。

天心区人大代表、街道、社区一同探望黄德贵一家.png

天心区人大代表,裕南街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探望慰问困难群众。

高度重视 强化责任 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切实保障

一直以来,街道高度重视城市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密切配合,齐抓互动的工作新格局。在疫情防控期间,街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共包户联系走访帮扶困难群众109人(户)次,发放帮扶资金12.36万元,强化了辖区内困难帮扶家庭基本生活保障。

“能够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将牢记人大代表使命,继续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和代言人。”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裕南街辖区各社区还组织人大代表、社工和“三包一”结对人员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对象,确保辖区内困难群众“三个有”和“三个全覆盖”(即:临时有人监护、生活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结对帮扶全覆盖、探访照料全覆盖、关爱救助全覆盖),切实保障了专项资金直接下拨至社区,由各社区明确和落实具体帮扶方式,为低保户、特困供养对象提前发救助金,保障困难家庭基本生活。

街道、社区及志愿者上门了解黄德贵家庭需求.png

街道、社区及志愿者上门了解黄建明一家的家庭需求。

不漏一户 不落一人 让困难群众在逆境中重拾希望与信心

几年前,家住仰天湖社区的黄建明不幸因病中风,导致右侧偏瘫。虽然花费巨额医药费救回一条命,但却留下了行动不便、说话不利索、生活不能自理的后遗症。再加上还有一位卧病在床的高龄老父亲,这让本就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社区通过全面精准摸排,详细了解到黄建明一家的情况后,将其纳入帮扶对象,首先帮助其申请医疗帮扶资金1500元,为其送去了米、面等慰问物资;后续对接社会福利院的康复师为其进行免费的上门康复指导。“谢谢,非常感谢……”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暖心帮助,让黄建明内心感激不已,虽然嘴里道谢的话语说得并不那么清楚,但他还是坚持要用语言表达内心所感。

其实,在帮扶工作中,像这样感人肺腑的画面时有发生。裕南街街道组织各社区利用网格化管理,动员专干、楼栋长对辖区内的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摸底,争取不漏掉一家一户,并为其制定个性化、针对性帮扶举措,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街道共摸排769人(户),纳入建档立卡405人,重点帮扶对象93人(户),其中重病低保27人,困境儿童6人,困难残疾人38人,子女不在长沙的独居老人2人,计生特扶家庭20户。同时,街道加强动态管理,定期核查、定期统计和动态监测,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

社区联系中国移动工作人员为困境儿童安装网络学习网线.png

社区联系中国移动工作人员为困境儿童安装网络。

精准帮扶 应尽应结 让困难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长坡社区低保户刘大姐与11岁的女儿相依为命,每月1000多元的低保金仅能维持基本生活。当社区书记蒋彬在走访时了解到刘大姐一家难以支付家庭网络的费用,孩子一直无法开展线上学习时,她立即联系中国移动公司为其免费安装了家庭网络,让刘大姐的孩子能够全身心投入了网络学习和自我学习中。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裕南街街道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努力让城市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但困难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如何进行精准帮扶?街道在精准识别基础上,将城市困难家庭按照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细化为数类困难对象,各级帮扶力量与困难家庭结对,根据每户困难对象具体致贫原因进行帮扶。

缺少金钱保障就帮助其申请救助资金、没有网络就帮助其安装家庭网络、缺乏心理健康保障就对其进行心理关怀,街道针对每家每户不同情况进行精准帮扶。疫情期间,累计进行米油面菜等生活物资帮扶209户,代购服务80人,照料护理13人,心理疏导82人,作业辅导10人,网络送学1人,疫情防控物资口罩580余个、84消毒液100瓶、酒精29瓶、体温计1个,送医救助2人,送药上门83人,代办宽带业务1户,切实做到精细精准帮扶。

当下,积极实施急难、医疗、住房、就业和基本生活“五帮扶”,就像一道道暖流,让一个个城市困难家庭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温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此,裕南街街道自始至终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入到帮扶工作的整个过程、镌刻到帮扶工作的每个细节,用心用情用力,真帮真扶真干,致力于走出一条具有裕南特色的城市困难帮扶的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罗枝 李玲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794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