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澎湃“新”动 加速奔跑

长沙高新区推进企业上市再传捷报:7月16日,安克创新首发申请成功过会,成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湖南首家过会企业。

安克创新是继威胜信息登陆科创板、圣湘生物首发过会后,长沙高新区今年第三家冲击上市成功的企业,该区迎来资本市场“井喷行情”。

这3家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科技创新型企业。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按照“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部署,把准“高”“新”定位,将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作为主抓手,大力发展“四新经济”,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为经济转型升级集聚新动能,引领更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1—6月,长沙高新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5.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实现高新技术产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7%,全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数字的背后,是长沙高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百日大竞赛”为主线,大力推动园区经济回暖升温,致力成为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头羊”、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主力军”。

新产业

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首破1万家

今年5月9日,全球最大的中文开发者(软件程序员)互联网社区CSDN全国总部正式签约落户长沙高新区,成为长沙软件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成为长沙软件业再出发行动的重要一环。

“未来我们将在长沙高新区积极营造开发者产业生态,做大做强主业,吸引中国开发者及其上下游服务产业虚拟和实体聚集,建设100亿元年产值的集团体系。”北京创新乐知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蒋涛说。

CSDN落户长沙高新区绝非偶然。

从创智软件园到长沙软件园,再到长沙信息产业园……长沙高新区软件业发展,可以回溯至上世纪90年代,且一直处于全国第一梯队,可谓基础扎实、“家底”雄厚。

经历20多年沉淀,长沙高新区从2014年起培育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也是一路高歌。

近日,从长沙信息产业园传来好消息,今年上半年园区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1007家;截至6月底,全区移动互联网企业(含软件企业)总数首次突破1万家,达10729家。

“长沙高新区软件产业有厚积薄发的底蕴、有行稳致远的实力。”长沙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夏河年说,园区将朝着“名城”“名园”“名企”发力,为助力长沙打造“中国软件名城”而努力奋斗。

除了软件业,在抢抓信息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方面,敢为人先的麓谷人同样十分敏锐。

去年底,长沙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获批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城市。半年时间过去,今年6月18日,一场简单而又激动人心的揭牌仪式在麓谷举行,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正式成立。

当日的揭牌仪式上,文思海辉、麒麟软件、长城科技、光环新网、深信服等园区首批引进项目,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现场签约;中国长城、景嘉微、奇安信、天融信、湘江鲲鹏等30余家重点企业作为首批入驻园区企业集体亮相。

在担当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主力军使命任务的背景下,作为承载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建设的主体,长沙高新区任重道远,未来可期。

新作为

推出“企业帮扶”3.0版,全心全意帮扶企业

累计筛选项目5400余个,孵化项目525个,其中64个项目获得了5亿元融资,为长沙培育出一支准独角兽企业孵化梯队…… 今年7月16日,是长沙高新区柳枝行动开展5周年的日子。5年间,柳枝行动坚持以投资为视角,筛选扶持项目,以投融资为核心搭建创业服务体系,未来这一行动还将继续。

“这是一个宝藏平台,对企业来讲,不仅有机会拿到20万元,还提升了融资能力,不会写商业计划书的,会写了;找不到投资机构的,找到了;很多小伙伴在评审现场就获得了投资人的青睐。”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说。

5G高新视频国家级实验室、五凌电力工信部大数据试点示范、百度(长沙)创新中心等相继落户;新建长城海盾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综合智慧能源平台等省级以上平台;智慧眼、莫之比智能科技、中兴软件等182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一批国家级、省级平台相继落户麓谷,共同构建园区完整的“生态链条”。

在帮扶企业方面,长沙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推出“企业帮扶”3.0版,上线“高新区企业百事通”帮扶平台,实现“企业-园区”全天候、零时差对接,前6月累计解决企业问题1880个。

两天内帮助明康中锦公司放贷3000万元;帮助中联重科开通长沙直通白俄罗斯中欧班列解决国际物流通道;帮助中兴智能等企业招聘员工5000多人……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长远锂科、三诺生物、威胜集团等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在长沙高新区增加投资,形成了长远锂科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三诺生物CGMS生产基地、威铭能源物联网等“二次招商”项目。

在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方面,长沙高新区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4051户;实施“雏鹰计划”发掘优秀潜力企业,完成10家企业入规;开展智能制造一对一上门辅导,完成智能化改造认定50家。

新动能

项目建设高效推进,12个项目提前开竣工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长沙高新区历来是“盛产”重大项目的“大户”。

眼下,园区各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机甲如林、人声鼎沸,呈现出了“你追我赶”的奋进景象。

站在位于环创企业广场顶楼的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云端”指挥部俯瞰,以许龙路为主体的“项目走廊”两厢,全区70%的重点在建项目进度可尽收眼底——

作为省市和行业高度关注的“千亿项目”,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正同时推进6个建筑单体施工,高强钢备料中心已于5月底完成钢结构主体施工,预计7月底实现屋面断水。

在总投资51亿元的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总装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等三大车间均已完成厂房外墙施工,进展最快的涂装车间工艺设备安装完成后,眼下正在进行清扫保洁。

在航天环宇项目现场,通信装备制造中心厂房强夯施工加紧推进,8月将投产精密加工中心。

桑顿新能源长沙项目34万平方米厂房及研发中心主体已完工,8月底将完成生产设备安装,预计10月试生产。

作为全市17个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之一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化项目7月20日开工建设……

走进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重点建设项目挂图作战表、项目实施进度表等一张张表格上插满小红旗,不仅标注了全区建设者每天的工作量,也见证了他们的奉献与担当。

今年2月以来,长沙高新区积极响应“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要求,以麓谷工匠精神攻坚难点堵点,用新视角新办法破解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在这里,土方调运时间延长到早8时至次日凌晨4时,用20小时超常规手段调运土方,同时上齐机械人员,每天都有近600台各类机械设备现场开展并联作业。

数据显示,长沙高新区今年共铺排产业项目81个,预计总投资2056亿元,年度投资225亿元。截至6月底,全区计划开工项目17个,实际开工24个;计划竣工项目9个,实际竣工项目14个;共计12个项目实现提前开竣工。

“我们加力推进稳投资稳增长,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不负期待的决心,奋力实现‘双过半’、夺取‘双胜利’!”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长沙高新区完全有信心、有底气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为省市发展大局增添新动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袁路华 岑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