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浪狗狗有家了!长沙市民可免费认养

7月17日,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太平村,犬只留检所已正式投运。记者 胡锐 摄

长沙市岳麓区的流浪犬今后将有专门的家了。7月17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治安一大队获悉,岳麓区犬只留检所已于15日正式投运,可收容犬只200余条,目前已有10余条犬只“入住”。今后,市民遇到流浪犬可拨打110或到附近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将负责捕获,再送至犬只留检所。

据悉,目前长沙各区县均已建成犬只留检所,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从而获得犬只收容能力。其中犬只留检所不仅可收容狗狗,还面向市民提供免费领养服务。

现场

可收容200余只,已“入住”10余只

在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太平村,记者找到了正式投运的犬只留检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外墙上一幅大型“遛狗”油画,油画上“倡导文明养犬,构建文明社区”几个大字十分醒目。

这个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留检所共设6名专业的犬患处置人员,还配备专门的兽医、护理员,可收容犬只200余条。

在其中一间犬舍,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给两只小型犬只喂食。“这原本是两条流浪狗,进来时做了免疫处理,就在这安家了。”据介绍,送到留检所的狗狗会按照健康、温顺程度分开饲养,除了每天有人分批次遛狗外,还有人定期给狗狗做基本护理。“白天每小时对犬舍巡逻一次,夜间每两小时一次,充分保证狗狗们的安全。”

功能

除了收容,还能领养

“中小型宠物犬在经过检验检疫、性格矫正后,体格较好的适合饲养的犬只,就可提供领养了。”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治安一大队民警李永红介绍,经过照顾与护理,身体条件与性格符合要求的狗狗,留检所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其领养信息,爱犬人士可前往办理相关手续后免费领养。“没有人领养的狗狗,我们也会让它们在这里安度余生。”

“希望大家不要随意抛弃自己的爱犬,如遇到流浪犬只可将其送往岳麓区犬只留检站,或打110报警处理。”岳麓公安分局治安一大队副大队长严红表示。

新闻背景

长沙各区县均具备犬只收容能力

据长沙公安数据,长沙市行政区域内犬只饲养数量约40万只,其中严格管理区内约15万只。与此同时,流浪犬数量也在显著增长,成为城市生活中的隐忧。

2019年5月1日,《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明确要求长沙各区县在今年5月31日前,通过组织建设、购买服务或其他方式完成犬只留检所的建设。据最新消息,目前长沙各区县均已建成犬只留检所,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具备犬只收容能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章迎春 谢汀

编辑:杨雁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