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专业研究服务教育改革  湖南省教科院邀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开讲

5.jpg

讲座现场。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盛正发)“任何教育改革都不可能做到无缝连接,我们要有宽容度,不能因为一出问题就全部恢复到原点,只有理性分析,以改革的精神去推动解决改革的问题。”为营造学术氛围,拓展学术领域,提升科研人员教育研究和服务教育决策的水平和能力,7月17日上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博士带来主题为《以专业研究做好教育舆论引导 服务教育改革》的学术讲座。

2020年的特殊高考已经结束,关于高考改革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息。“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熊丙奇认为,高考改革重点应聚焦于录取制度改革,而非科目改革。建议坚持招考分离原则,鼓励各地探索本省(区市)的招考分离改革;加大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力度,在各地高考录取中,设置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批次,先由“双一流”高校参加招生。今年多所“双一流”高校“强基计划”的落地,以及浙江的“三位一体”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改革,将带动基础教育转变育人理念和方式,进一步推进破除“唯分数论”的多元评价录取改革。

同时,熊丙奇认为,坚持“严出”是我国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选择。这一方面可以扭转普遍存在的“玩命中小学,快乐大学”的现象,给大学生适当增负,根治教师“混教”、学生“混学”的问题;另一方面则为推进高考制度改革创造条件,像高职招生,随着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时代,要求高职院校实行注册入学、申请入学招生改革的声音越来越多,但是也有人担心这会导致高职入学门槛更低、培养质量更低。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高职实行“严出”教育,也就是说,如果高职能坚持培养质量,“宽进严出”的改革也就顺理成章。

“对于本科院校的招生改革也是如此。只有强调培养质量,严格执行培养标准,让相当比例的学生不能混到毕业,我国社会才会改变学生学习学到高中毕业完成高考就结束,被录取就认为拿到大学毕业证书的错误教育观,重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高质量过程教育,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人才。”熊丙奇表示,从全世界范围看,高等学校普遍实行“严出”培养模式,包括名校的“严进严出”,以及职业院校、社区学院的“宽进严出”。而与“严出”对应,就是严格的淘汰,包括过程淘汰与毕业时不授予毕业证书。在发达国家,本科院校、职业院校的毕业率不到50%的颇为常见。但是在我国,淘汰学生却不太被公众理解。

熊丙奇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与发达国家的高等学校管理不同,我国高校的招生、培养和管理,主要采取计划模式。在发达国家,一名学生如果被一所高校淘汰,他可以继续申请到其他学校完成学业,而在我国一名学生如果在求学期间被淘汰,如果要继续接受全日制高等教育,就必须重回高考体系,参加复读、报名高考、填报志愿。加之学生和家长都重视学历,因此淘汰在读大学生,甚至被认为剥夺学生的高等教育受教育权,也面临很大的现实阻力。二是提高培养质量,既要严格淘汰,把好毕业质量关,更要重视平时课程教学,加强过程管理。对大学淘汰不合格学生,不给未达毕业要求的学生发毕业证,有的家长对学校提出质疑,这是学校平时不重视教学,让学生“放羊”的结果,而进一步分析学校平时的教育教学和管理,也确实会查到一些问题。为此,要让“严出”得到认可,就要求学校重视人才培养,引导教师花精力研究教育教学,提高平时教学质量。这要求高校要明确办学定位,并改革对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盛正发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801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