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学校的茶艺课 让每朵“花”都散发芬芳

闪闪的红星.00_36_06_24.静止002_副本.jpg

茶艺班的孩子们身着茶艺古装,跨着小竹篮,穿梭在茶园中,仿佛一个个活泼的小精灵。

未879复的.jpg

“小茶艺师”们在练习烹茶。

相关链接:

视频丨乡村里的茶艺班 让留守花朵绽放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沩山茶,雨前采摘,香嫩清纯,不让武夷、龙井……”宁乡沩山,素有“长沙小西藏”之称。这里群山环抱,常年云雾缭绕,雨露充沛,是出产茶叶的好地方,几乎家家种茶,人人饮茶。但也因地势较高、耕地较少、交通不便,大量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留下子女和老人在家里生活。

“高山生碧玉,云雾养娇容。静泡一壶茶,人间满堂春……”7月9日,在沩山九年制学校的茶艺教室里,伴随着轻柔舒缓的音乐,27名“小茶艺师”正在练习烹茶。烫杯、备水、赏茶、投茶、润茶、冲泡……茶芽在玻璃杯中浸润舒展,茶香与茶韵,也在这间小小的教室里蔓延开来。行云流水般的动作里,透露出的是一份从容与自信,看着她们美好的面庞,让人很难相信,这些“小茶艺师”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

茶韵中 留守花朵正绽放

雾气笼罩在山间,沩山翠绿的茶园里,一行行茶树好像一条条绿色的丝带,浓浓密密地伸展着,一阵清脆的笑声打破了宁静。茶艺班的孩子们身着茶艺古装,跨着小竹篮,穿梭在茶园中,仿佛一个个活泼的小精灵。

“茶叶,要摘最顶端的两叶一心才最好。”11岁的高颖馨个子小小的,在茶艺班学习了一年的她,对于采茶已熟谙于心。“在茶艺班特别开心,还能穿这么漂亮的衣服。”高颖馨有些羞涩地笑着说。

“以前,高颖馨特别内向,几乎不和人说话。”沩山九年制学校小学部校长,也是茶艺班老师的阳金朋介绍,馨馨的爸爸妈妈都在外打工,尤其是爸爸远在印度,一年到头难得回家一次。平时爷爷奶奶带着馨馨两姐妹生活在离集镇比较远的山间,周围很少有同龄的小朋友,所以馨馨一直比较胆小,甚至有那么点儿不自信。加入茶艺班以后,变化在一点一点发生。馨馨结识了许多小伙伴,一起学习茶艺表演,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我最想爸爸早点回来,等他回来,我给他泡茶。”馨馨说。

今年上初二的陈丹已经从茶艺班“毕业”两年,但喜爱茶艺的她还是经常在空闲的时候回来看看。在老师眼里,陈丹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由于父亲在外务工,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她从小就承担起家里的责任。不仅承包了大部分家务,还要帮爷爷采茶补贴家用。但是,乐观的陈丹每天都特别有干劲儿。

“我现在报名了学校的音乐班,以后我还想学电子琴!”陈丹有一把好嗓子,每年都在宁乡独唱比赛中获奖。当小伙伴“起哄”让她表演一首,陈丹一点也不怯场,悠扬的歌声在茶田里飘荡起来:“牵着你的手,风雨不害怕。听着你的歌,梦里开鲜花。妈妈格桑拉,妈妈格桑拉。我在您的眼里,永远长不大……”

8年间 为留守心灵“筑梦”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音乐学院读大一的姜碧柔还没有开学。在家的日子,她经常回到母校看看。8年前,她是茶艺班的第一届学生。“当时茶艺班只有3个学生,我还记得我们的教室特别简陋,就是在一块木雕桌子上,那时候学的是功夫茶,只有3道程序。”谈起那段日子,姜碧柔记忆犹新。

“茶艺课是我的第一堂兴趣课,现在想起来,觉得茶艺不仅让我更了解茶文化,与家乡建立起更深的感情联系,也培养和熏陶了我对艺术的热爱。”姜碧柔说。如今,看到茶艺班的学妹们在整洁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茶艺,她由衷地感到高兴。“希望大家可以享受茶艺课,这是很珍贵的经历。”

2012年,沩山九年制学校被定为国家级乡村少年宫。在政策支持鼓励下,学校创建了音乐、书法、美术等12个兴趣班。结合当地特色,学校把“沩山茶文化”作为一门校本课程,面向三到六年级学生开设茶艺课,每周一节,就这样坚持了8年,而每一届的小小茶艺师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

“很多孩子在参加了茶艺班之后,性格都变得更加开朗自信。”阳金朋说,学校将继续坚持举办茶艺班,并不断完善体系,把茶艺课打造成精品课程,让孩子们可以有更多收获。

筑港湾 让留守儿童不“留守”

据了解,目前,宁乡有农村少年儿童12万人,其中留守儿童占13%,超过15000人。近年来,宁乡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体制,实施教职工结对帮扶制度,发动乡镇、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退休老师一起加入到“关爱行动”中来,担任“代理家长”;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及其他监护人的联系,共同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

同时,宁乡大力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38所、“阅读·梦飞翔”图书室145个,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兴趣;建立“一生一档”“两地三通”“四个服务”,对留守儿童提供“童心港湾”心理辅导、“临时妈妈”生活指导、“一缕书香”课后学习服务、“艺术人生”体艺培训四项服务;广泛开展关爱活动,着力破解社会流动背景下的留守困局,为留守儿童播洒爱心阳光,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14/76171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