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洪大堤上 三代父子兵接力坚守

  陈正良带着儿子陈浩宇在芦江社区查看靖港古镇铜靖渡口公路涵防汛情况。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思亮 摄

陈正良带着儿子陈浩宇在芦江社区查看靖港古镇铜靖渡口公路涵防汛情况。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思亮 摄

“不要因为还没出现险情就掉以轻心,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加强巡逻,认真排查,辛苦各位了……”7月12日,湘江大堤上,一名皮肤黝黑的汉子细细叮嘱着防汛点位值守人员,耐心解答值守人员提出的问题,这名汉子就是被当地村民誉为防汛行家里手的靖港镇水管站站长陈正良。

自进入汛期以来,陈正良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日日早出晚归,不但要时刻紧盯雨情水情汛情,还要保障镇域内各大机台的正常运行,每天的微信步数没有低于2万步。这样的工作强度对陈正良来说是家常便饭,一坚持就是25年。据了解,陈正良的父亲也曾在靖港镇水管站工作过,儿子现在也在靖港镇水管站工作,一家三代人都将青春奉献给了水利事业。

陈正良与水利工作结缘,离不开父亲陈海秋的引导。陈海秋从部队退伍后,成为了靖港镇水管站一名工作人员,一干就是34年。“父亲勤勤恳恳工作,将后半生都奉献给了岗位,在他退休后,我就上了岗,算是子承父业吧。”陈正良说。自打陈正良懂事起,陈海秋得空就教授他水利方面的知识,每当防汛的时候,陈海秋要帮忙管理各处机台运行,便带着陈正良一边督查机台,一边讲述运行原理。经过长时间的耳濡目染,陈正良对靖港的水系了如指掌,对水利工作也有着深厚感情。

“他吃苦耐劳,认真负责。”“防汛经验丰富,是一把好手。”“没啥豪言壮语,就是脚踏实地。”单位同事对陈正良的评价很高。陈正良自1995年进入水管站,凭着专业的理论知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能力,2009年成为水管站站长,先后获得了“长沙市防汛抗旱三等功”“先进共产党员”等多项奖项。

在水管站工作的25年里,每年防汛陈正良都参与了,什么样的大风大浪,陈正良都见过。“1996年发大洪水,防汛条件特别艰苦,所有电线都是自己带人接的,为避免出现涌沙冒水的险情,经常通宵排查,彻夜不归。1998年防汛时间特别长,2017年防汛出现险情较多……”谈到自己印象深刻的几次防汛,陈正良如数家珍。

受陈正良的熏陶,儿子陈浩宇也走上了水利这条路。“防汛不是儿戏,水利工作更要细心,一点小的失误都不能有,要记住你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陈浩宇表示,父亲的叮嘱和他的一言一行,早已深刻在自己心里。防洪大堤上,三代水利人的接力坚守,守护的是靖港人民的安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张圣洁 胡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