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谈|发展的“快手”,生活的“抖音”,美好生活城市长沙你“知乎”

太平老街

上得了热搜,玩得转抖音,时代的网红。

这就是快发展、慢生活的长沙。

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后,2020年7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长沙蝉联“2020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是中部唯一上榜的城市。

同日,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客户端联合知乎和快公司共同发布《中国潮经济•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单》,长沙跻身全国八强,名列中部第一。

湘江游轮与烟花

长沙有多“长”?长沙有多红?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爆棚?且看一组数据:

人均每天休闲时间比全国多31分钟,近1/5的人每天休闲娱乐超过5小时;聚餐、夜宵的人高于全国水平7个百分点,愿意为旅游买单的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

无疑,这是一座会工作、更会生活的城市!一座低房价、超兼容的城市!一座基座稳、蝶变快的城市!

长在内陆,心在四方;胸有世界,世界就在这里。长沙长沙,潇潇洒洒。

幸福和美好,本是一对孪生姐妹。因为美好,所以幸福。因为幸福,一定美好。幸福美好的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她是长沙人民奋斗出来的,也是长沙人民滋养出来的。

橘子洲头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沙发展,把长沙作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排头兵,长沙市委市政府则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动能转换,打造“机械制造之都”“移动互联网第五城”“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推动“两山”战略,开放的大门、发展的大门越开越大,科学布局、精明增长的成效越来越明显,引进了巨多世界500强企业巨头,唤回了蓝天碧水,留住了悠悠乡愁,激活了魅力夜经济,稳住了“房价洼地”这个最大的民生基本盘,“智慧+”“生活+”“文化+”……千年古城迭代的是理念,是方式,不变的是内核,是追求,是奋斗。

梅溪湖夜景

她是综合指数的“时代后浪”。

相比得风气之先的沿海城市,长沙算是“后浪”。但这是一朵倔强的浪,精明的浪,后浪奔腾,后发制人,把多少前浪抛到了身后。

她是经济腾飞的“发展快手”。

三年前,不沿海、不靠边的长沙,就以经济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的实力,跻身“万亿俱乐部”,内陆娃炼成了“肌肉男”,引来惊叹无数。

她是绿城蝶变的“美丽凤凰”。

三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长沙蓝”成为新常态,刷爆朋友圈。2019年,“一江六河”水质优良率首次达到100%。“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湘江水碧楚云飞”美景重现。

持续造绿大行动,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5%,城在绿中长,人在绿中行,“全球绿色城市”名至实归。

她是“好人之城”的晋级标兵。

“平安长沙”建设平黑恶,安百姓,社会河清海晏,百姓和乐安康。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双提升,“好人之城”好人井喷,连续11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正在向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迈进。

她是媒体艺术的“世界之都”。

“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捧出一道道文化盛宴,百姓文化娱乐生活精彩纷呈,“快乐长沙”艳羡四方,“媒体艺术之都” “东亚文化之都”名扬海外。

她是“房住不炒”的价值洼地。

不依赖土地财政,坚持“房住不炒”,保房价,反炒房,被各界赞为房地产调控标杆城市,房价“洼地”实现住有所居,人才候鸟结伴飞来,安家筑巢。

她是“两山”故事的传奇马达。

“两山”(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科城)飞峙湘江两岸,聚焦“头脑产业”,向创新创意要发展……

她是“山水洲城”的“清明上河图”。

居高而望,而今的山水洲城长沙美不胜收:高楼与绿色相映,碧水共蓝天一色,古老与时尚共存,繁华与宁静相生,宜业宜居,宜乐宜游,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长沙的蓝天

这是长沙人辛勤耕耘、挥汗奋斗的成果。奋斗是长沙这座城市的底色。今年3月,在抗击新冠疫情、全力复工复产中,长沙又迸发洪荒之力,喊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响亮口号,迎难而上,逆势而进,为幸福筑根基,为未来赢美好。

频频上热搜的网红长沙,既金玉其内,也美名在外。这里,是投资的乐园、游客的天堂、居民的胜地。网红美食店前长长的队伍,历史街巷中攒动的人头,酒吧歌厅里劲舞的青春,橘子洲烟花映照下惊奇的脸庞,国际盛会上智能制造的臂膀,都在告诉你:长沙有多“长”,长沙有多强。

发展的“快手”,生活的“抖音”,这就是长沙,既硬核又妩媚,既倔强又开放,快就快成旋风,抖就抖成爆款,向着美好生活奔跑,一座属于新时代勇于追梦、圆梦的奋斗星城。

文 /颜新武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56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