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手奔小康!周春晖率队赴龙山、麻阳调研

7月2日、3日,长沙市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带领隆平高科技园、区委组织部、政府办、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商务局以及湖南省茶叶集团相关负责人赴龙山县靛房镇、麻阳苗族自治县,调研对口帮扶工作,芙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孟乾、隆平高科技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彪参加调研。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芙蓉区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跑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图片1.png

一条条水泥路向四面延伸,一座座农家新居拔地而起,一个个特色产业开花结果……走进靛房镇,看到的是脱贫攻坚带来的新面貌。

在靛房镇集镇,周春晖考察土家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情况。芙蓉区投资1200万打造靛房土家文化旅游产业建设项目,实施土家文化博物馆、土家文化广场等建设,将其打造为土家打溜子、茅古斯、咚咚喹等民俗和技艺宣传展示平台。

“项目结合了靛房浓厚的土家族传统文化底蕴,既是展示靛房文化底蕴的窗口,也是靛房镇居民能够休闲娱乐的场所,要继续完善,使其成为靛房镇的地标性建筑。”周春晖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706143603_副本.jpg

在易地搬迁安置区,周春晖走进田明贵家,与其亲切交谈,询问安置区生活条件、再就业、家庭收入等情况。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标。他嘱托干部要积极落实好安置区后续帮扶工作,要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致得富。

靛房镇总人口2.2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86户、6421人,贫困发生率28.8%。2017年芙蓉区对口帮扶以来,坚持“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促发展”方针,紧贴民生民意,聚焦产业就业,倾心教育医疗帮扶。截至目前,共助力17个贫困村退出,贫困率降至0.93%。龙山县于2020年2月29日脱贫摘帽。

周春晖对龙山县脱贫摘帽表示祝贺,对龙山县靛房镇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两地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在脱贫攻坚战的冲刺之年,要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保证所有帮扶项目10月份全部能够投入使用。要助推产业项目发展,结合芙蓉区的优质资源,帮助靛房镇将白茶产业项目打造为龙头产业。要继续改善民生事业,持续推进就近就业和劳务输出,搞好危房改造,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各项措施。

教育是百业之首、百年大计、百姓期盼。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周春晖走进第二锦江小学教室,细致察看了班级文化建设及教室硬件设施配置等,对学校干净、舒适的校园环境,功能齐备的教学设施,规范的教学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片2.png

3日当天,周春晖还赴麻阳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龙升社区、隆家堡乡步云坪村冰糖橙品质提升扶贫产业园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联席会上,双方就产业合作、人才交流、资金扶持、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地磋商交流,并举行了扶贫协作援助资金交接仪式与产业合作签约仪式。

芙蓉区与麻阳苗族自治县签订“携手奔小康”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在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扶持、项目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深化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芙蓉区投入帮扶资金1370万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12个;2020年续建、新建扶贫协作项目13个,已援助资金1000万元。今年来,芙蓉区倾情相助、牵头组织招聘培训麻阳苗族自治县贫劳动力,点对点为贫困劳动力推送就业岗位,帮助麻阳苗族自治县464名贫困劳动力在长沙蓝思科技、比亚迪、美的、海信等公司实现就业。

供稿: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红网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89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