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设防疫副主考,芙蓉区全力以赴保障“战时高考”

增设防疫副主考,芙蓉全力以赴备战“战时高考”.jpg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疫情还未结束,高考就要来临,今年的高考有些特殊。考点内采取怎样的防疫措施?如何应对突发情况?今年的高考,长沙市芙蓉区在长沙实验中学、长沙铁路第一中学考点增设一名副主考,专门负责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芙蓉区设有长沙市实验中学、长沙铁路第一中学两个考点。高考前夕,芙蓉区对长沙实验中学、长沙铁路第一中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并对校园周边的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各门诊部落实预检分诊、查验健康码、医疗废弃物处置等情况,确保学校周边卫生安全。

同时对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考前14天的健康监测情况进行数据筛查。7月6日,面向全区高考考务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培训,并就防护服穿脱等应急处置内容进行现场演练。

早从6月份开始,区教育考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就召开部署会,统筹安排“三考”工作,排查各考点组考问题,细化成员单位职责,强化责任意识。7月2日上午召开第一次协调调度会,针对各考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度。

公安、交警、市场监管、街道等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履职尽责,确保考试期间校内外、周边治安稳定,切实解决“三考”期间交通、卫生、社会治安及考点周边环境等问题。

“吴老板,马上就要高考了,请保持门店安静,不要店外经营。”近日,在长铁一中校门口一侧的小超市,在芙蓉区城管朝阳中队的参与下,向韶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店主发放护航高考的倡议书。

连日来,芙蓉区朝阳街道向韶社区联手该区市场监管、公安、城管、交警以及环卫部门,就考点食安、静音、通畅、环卫等要素保障开展了一系列护考行动,切实为高考保驾护航。

在护考行动中,向韶社区联合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则对长铁一中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的食品、饮食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检查,严格审查食品经营者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登记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并加大抽查检测的频次,确保考点周边食品安全。

在社区参与下,朝阳派出所对长铁一中周围的麻将馆、歌厅和还娱乐场所展开检查,严禁噪声扰民,通过加大检查力度,确保考场直线距离500米范围内无噪声污染活动。

芙蓉区交警大队采取错时巡查与设置高峰岗定点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安排人员进行道路巡视,确保考点通畅的备考环境。

社区联合环卫部门加大了考点周边的清扫力度,采取提前作业、延时作业、延伸考点区域保洁等措施,确保长铁一中学校周边的环境卫生。同时,每天早、中、晚三次对长铁一中周边公共场所、绿化带和居民楼道用84消毒液进行灭菌消毒。

在火星街道紫薇社区,“薇爱”志愿服务队早已启动“爱心护考”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深入居民小区规劝正在装修的家庭禁止噪音施工,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对校园周边门店易产生噪音的场所进行巡查,劝导门店不使用高音喇叭或采用其他发出高音方式来招揽顾客的行为。并发放《“三考”护考倡议书》,呼吁广大群众加入“禁噪护考”行列。

考虑到炎热天气,芙蓉区为区属中学紧急购置空调253台,确保考试环境舒适。组织各考点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开展校园治安专项整治,成立治安巡逻组,实施24小时巡逻,防止和杜绝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加强信息管控,未经省市有关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媒体(含自媒体、朋友圈等)提供或发布与考试有关的信息,包括考生情况、考场安排、考务人员安排、考试工作证件、监控录像、考试保障现场图片、考点照片、考务手册等考试信息。

相关链接:

高考期间,长沙可以免费乘车

7月7日至8日高考期间,全市公交车和地铁将为考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提供免费送考服务的公交线路有275条,车辆约6500余台;全市5条地铁线,包括刚刚开通的3号和5号线,日均1526列次的列车全部为考生及其家长免费送考。

全市20家出租车经营单位,组织约3000余台出租车加入了今年送考活动,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的免费送考服务。

地铁1-5号线114座站点均设立爱心送考绿色通道,凡持应届高考准考证的考生和不超过2名陪考家长均可经此通道免费乘坐地铁。

今年高考期间,长沙地铁将安排专人负责爱心送考绿色通道的安检及测温工作,以便考生及家长快捷通行。

此外,长沙地铁在每个车站均准备了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以及在考点周边车站准备了2B铅笔、签字笔、橡皮擦等考试文具,免费向有需要的考生提供。

长沙地铁沿线高考考点对应的站点及出入口

高考期间天气形势怎么样?

7月7日(高考),湘中以北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雨,其中湘西州全境、张家界全境,沅陵、石门、澧县、临澧等地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湘南部分地区有35℃以上高温。

7月8日(高考),湘西北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雨,其中湘西州全境、张家界全境,石门、澧县、临澧、沅陵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湘南部分地区有35℃以上高温。

考生应尽可能早一些出门,并事先安排好出行工具和路线,安全、及时赶到考点参加高考。

个人防疫:考生需配备防护消毒用品

建议考生赴考点出行时,提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考点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

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提前预约车辆,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

乘坐班车赴考点,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到达考场后,家长尽快离开,避免聚集。考生在考前和考试中可能需要上卫生间,注意触摸卫生间设施后要洗手,并使用便携手消毒剂。

如需入住酒店备考,需要注意消毒通风:

考生和陪考家长考前每天需要自测体温,有问题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有考生住在考场附近的酒店中,低风险区星级酒店在复工后一般都进行了全面消毒,可以放心居住。对于中高风险区,一些民宿或经济型酒店,无可打开通风的窗户的酒店,房间内的所有家具物品表面可以使用含75%酒精的消毒剂进行擦拭。为保证舒适卫生,考生家长在准备可口家常菜的同时,也可以将家里的被褥带到酒店使用。

进入考点将进行体温检测

各考点学校都将在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的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检测点设立多条体温检测通道,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供待检人员做受检准备以及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使用。

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如体温不合格,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须经专业评估,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的条件,凡不具备相关条件的,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不得与健康考生同考场考试。

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

考试期间,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在考点校门接受身体健康监测后,才能进入考点。考生进入考室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室就坐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身份核实时,需摘下口罩);备用隔离考室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考生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因为外科口罩密封性虽不如N95口罩,但舒适度要好很多,在环境通风条件下,且周围空气没有高密度新冠病毒存在,外科口罩对于新冠病毒飞沫传播的防护已经足够。

考试当天发热咳嗽怎么办?

《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要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如果考生在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经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

原则上需一人一间,备用隔离考场不够时,可采取最前排、最后一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忘带准考证和身份证怎么办?

今年高考适逢工作日,考生出行交通压力较大。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6月19日表示,高考期间,各地执勤民警将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等困难的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帮助考生准时到达考场。

对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车辆,执勤民警将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

特别提醒:

今年高考对直尺、三角板这两种文具的使用标准做出了明确的界定,规定直尺的尺面只能印有长度计量单位标识、无其他数学符号公式等,考生千万不要携带不符合考试要求的物品进入考室,尤其是不要携带违禁物品包括各种通讯工具、电子设备、各种智能穿戴设备、饰品、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等。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89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