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回应地铁3、5号线公交接驳情况 可申请社区巴士

“水渡河桥到5号线的水渡河站不方便,有两公里路程。”“地铁阳光2号出入口到阳光100公交站距离427米。”6月30日,针对长沙市内公交线路与地铁3、5号线接驳情况,三湘都市报通过微博微信征集市民反映,多位市民留言表示长沙地铁3号线阳光站,以及3、5号线终点站附近公交线路较少。对此,三湘都市报记者将上述情况反馈给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得到了相关部门回应。

公交站点和公交线路的调整需实地勘察

在三湘都市报有关“你家到地铁站的交通情况如何”的微博微信所收集到的留言互动中,不少家住长沙市岳麓区中海国际社区的市民反映从小区到地铁3号线阳光站途中需要步行的距离较远。中海国际社区三期住户阳先生就表示自己从家中出发乘坐公交至地铁3号线阳光站一共需要走近1公里距离。

据悉,目前长沙市已调整、新增了包括115路、112路、418路、236路、289路等15条公交运行路线。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其中调整后的236路即经过阳先生所居住的中海国际社区,中海国际社区1、2、3期的住户可分别于中海国际南门站、龙迴塘路站和博才中海小学站乘坐236路至阳光地铁站(公交站)下车,步行约100米至地铁阳光站1号口。

地铁开通后,公交线路调整的依据是什么?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处(轨道交通管理处)负责人回应称,地铁开通后公交线路在可以接驳地铁的前提下尽量避免与地铁路线重叠。同时,针对部分市民提出的在地铁站和小区之间新增公交站点的需求,该负责人解释道,“公交站点既不能距离十字路口太近,也不能距离小区出入口太近,还要综合考虑道路情况,公交站点位置的调整需要经专业机构实地勘察并经有关部门商议后才能确定是否变更。”

长沙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刘奇介绍,一般情况下,公交停靠站与轨道出入口的距离尽量控制在150米以内,且每个轨道站至少有3条以上公交线路接驳。“当然还有依托大数据和模型测算出来的更复杂的指标,如特定范围内的接驳人口岗位覆盖率和万人公交接驳线路数等,具体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据悉,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每年都将综合考虑实际运输情况,对有调整需要的公交线路进行调整。

有条件的社区、小区可申请开通接驳地铁站的社区巴士

在长沙,部分人口密集的社区开通了不同于常规公交线路的社区巴士,社区巴士直接开进社区或小区里,连接社区、小区与附近的学校、医院、商场或地铁口。相较于常规公交线路,社区巴士线路较短,且票价一般为1元/人次。

记者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处了解到,开通社区巴士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方面的条件:一是具备公交车通行的道路条件;二是人口密集,具备一定的出行需求;三是具备满足公交车辆生产条件的站场用地。

满足上述条件且存在需要社区巴士接驳地铁口需求的居民,可将出行需求反映给所在社区,经社区根据群众要求按程序报所在区的交通运输局,并由所在区交通运输局向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申请开通。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申请单位的要求到实地勘察,如果满足条件,将积极规划开通相应的社区巴士线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