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创新 热播开福最强音

  ↓开福区以楼宇党建为契机,将楼宇政企服务站开进商务楼宇,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100米”。 李卓 摄

开福区以楼宇党建为契机,将楼宇政企服务站开进商务楼宇,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100米”。 李卓 摄

  商圈党建、小区党建让开福区楼宇商圈和楼盘小区充满活力,生气勃勃。   开福区委组织部供图

商圈党建、小区党建让开福区楼宇商圈和楼盘小区充满活力,生气勃勃。   开福区委组织部供图

  万达商圈党建引领创新,在甜蜜的日子里策划“520”消费节,推出逾千万元优惠让利,激活商圈经济。夏蕴宁 摄

万达商圈党建引领创新,在甜蜜的日子里策划“520”消费节,推出逾千万元优惠让利,激活商圈经济。夏蕴宁 摄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最近微信新功能“拍一拍”线上大火,在开福区的大街小巷,一场红色“拍一拍”,也让党员干部和居民们不亦乐乎:看到久违的“烟火气”重回街巷,街坊们点赞叫好,赶紧掏出手机拍;百日竞赛中,政府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难题,老板们自拍说出来;小区和楼宇商圈里的好人新风,遇到了莫错过,快快拍下来……

“拍一拍”后要干啥?“新声”大声喊出来!近日,作为长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模式,开福区推出党建品牌“新声”——“新声”寓意新兴领域的发声。借助新媒体,开福区打造全网式党建声音传播平台,讲好开福故事,传播开福声音,引导全区广大党员亮身份、强党性、优服务。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能当主播’的新媒体时代,我们要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鲜活故事和创新成果,成为热播热转的新声和强音。”正如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所说,“新声”的传播方式是全新的,开福区在充分利用好全省首个“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现有的红色故事的基础上,将持续挖掘开福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433”产业攻坚、“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等重点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亮点工作等,收录音频素材。在开福党建、微开福、喜马拉雅FM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新声”专栏,目前该区10个楼宇商圈党组织设有“新声”阵地,开福党建微信公众号已推出了12期音频作品,全区每个街道也将选择3至5家两新党组织、小区党组织打造“新声”阵地。“新声”传播的内容也令人耳目一新,开福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和楼宇商圈党建、小区党建等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经验将成为传播的“先声”。

吹哨报到应哨声

基层“吹哨”457次应诉解难1200余起

“新声”播送的“开福好声音”里,关于“应哨”的话题成了城北街谈巷议的热门。

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改革,开福区于2019年率先在全市探索“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以“哨声”整合民生诉求,以“吹哨”回应民生诉求,以“应哨”破解民生难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佩服政府的先见之明,赶在疫情暴发前就把西长街水产畜禽市场果断关闭,不然大家都要面对高危隐患!”曾在西长街市场做干货生意的商户燕子的点赞声,在“新声”平台一播出,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热辣荤腥半个世纪,西长街水产畜禽市场基础设施落后,解决“脏乱差”问题,成了民生所盼。街道一声“哨响”,开福区市场监管、城投、商务、城管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积极“应哨”,仅一个月时间,西长街沿线商铺全部关停,提质改造得以按期推进,赶在新冠疫情暴发前解决了这一重大隐患。

望麓园街道和湘雅路街道的辖区范围内大型医院聚集,省妇幼保健院每天早上一到7:30基本上就没有车位;湘雅医院日门诊量达1.2万人次,“停车难”问题如何破?市民解决停车难的呼声,成为了相关街道的“哨声”,望麓园街道促成医院和新湖南大厦易地共享停车,腾出近400个车位优先给就诊市民;湘雅路街道与区交警大队、区政府办通力合作,动员医护人员让车位给患者,为就医市民释放1000余个停车位,两个街道的治理经验在全市推广。

湘江北路江湾路口车流量大、车速快,江湾小学千余名学生过马路隐患重重。芙蓉北路街道吹“哨”,发改、市政、教育、城管、规划、园林、交警等部门纷纷行动,实地勘察、共同商讨,促成区政府投入600万元,人行天桥凌空飞架解决隐患。

一系列哨声的“吹”和“应”,解决了热点,破除了难点,打通了堵点。针对基层责大权小、权责不清,导致基层治理过程中“叫腰腿不来、叫腿腰不来”的尴尬处境,开福区为街道社区赋权、促职能部门下沉、令机构设置增效,让“哨子”吹得准,又让“哨声”声声有回应。从去年12月至今,各街道社区共“吹哨”457次,先后统筹协调50个区直部门“应哨”,共同解决各类民生诉求1000余起,解决群众需求强烈的治理难题278个。

楼宇商圈党建听呼声

助企服务不下“楼”不出“圈”

长沙“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楼宇商户和商圈企业的呼声和建议,如何得到回应解决?开福区将党组织建在楼宇“云端”、商圈“圆心”,党建引领下的助企服务有效打通了服务楼宇和商圈企业的“最后100米”,党员关怀和助企服务不下“楼”、不出“圈”。

“在这里我要夸夸咱们万达商圈,帮助复工复业加免租,真是开福好房东!”万达广场写字楼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小刘将自己这段点赞视频作为“新声”素材,向开福党建公众号投稿。疫情下,各类门店复工都困难重重,资金压力不言而喻,在通泰街街道工委和万达商圈党委的动员下,万达商管公司大力减负,为228个铺面共减免租金1450万元,并为34家商户争取5家银行最大的贷款额度和最低的贷款利率,解了燃眉之急。

经常加班、两点一线、朋友圈窄……不少楼宇商圈的白领金领们成了“剩男剩女”。清水塘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人员在走访绿地商圈时了解到,辖区17栋楼宇入驻了600余家企业,2万余人的员工中单身青年逾三分之一。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大龄单身青年较多、员工流动性大,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对此,开福区当“红娘”、搭鹊桥,依托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先后举办相亲联谊活动8场,共吸引160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

企业负责人上台当“主角”,讲述在开福办企营商的切身体会;专业人士现场授课,讲解“全生命周期”政企服务站的操作方法;服务队长带头晒联系方式,成为贴身服务楼宇商圈的“店小二”;企业员工表白开福,录段视频上抖音“抖一抖”;两新党员变身宣讲员,走进“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的录音棚进行专业培训,录制音频传递红色正能量……开福区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展现楼宇商圈营商环境的工作举措及突出成效,让楼宇商圈党建更新、更潮、更红,更具吸引力。

去年,在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权威主评下,开福区在湖南首次启动的专业特色楼宇评选结果揭晓,最终三大类4幢专业特色楼宇脱颖而出。今年,开福区又海选出软件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等六大类8幢产业引导星级楼宇。“楼宇十二钗”惊艳亮相,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引导产业加速集聚,优化营商环境的配套政策服务。开福区在全区重点商务楼宇全面设立“4+6”格局的开福区楼宇政企服务站,为楼宇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一门式”提供从工商注册、法务咨询等16项业态600余项服务。从发改、工信、人社等部门选派15名同志担任兼职政策指导员,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队,深入全区16座重点大型商务楼宇开展政策指导和零距离服务。打造为民服务“15分钟办事圈”,推行“帮代办”“全岗通”“365天不打烊”模式,街道、社区两级组建“帮代办”队伍达812人,设立“全岗通”窗口272个,区级明确“不见面”办理事项8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414项,企业所有手续、证照、需求可以不出楼宇全办结。

小区党建知民声

支部建在小区里共商共管共赢共享

小区里的喜怒哀乐、民生和民声,都将是开福区“新声”平台倾听和传播的主音。通过小区党建,开福区将支部建在小区里,把力量用在关键处,把服务做到心坎上,把资源用在最基层。截至目前,该区共建成住宅小区党组织218家,全区有物业服务企业199家,建成物业企业党组织16家,业委会87家,小区业委会党员占比达50.1%。整合小区内社区、物业用房资源,建立邻里中心73家,为小区居民提供运动休闲、亲子早教、医疗保健等便民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确保党建服务在小区实现全覆盖。

当你还在眼巴巴盼着公司派发福利消费券时,开福区这个小区让你见识什么叫“底岸”足:为疫情后刺激消费复苏,开福区望麓园街道盛世荷园小区5月9日向小区954户居民派发近60万元红包,每户600元“米米”!这已是该小区继去年向全体业主派发近50万元新年红包后,第二次将小区公共收益进行普惠分红。业主们领红包的画面和祝福声,成为了开福区“新声”平台收到的最喜庆的声音,引来无数艳羡。

小区业委会主任谢永辉说,公共收益账目都进行了严格公示,主要来源包括电梯广告收入、小区地面停车费收入、公共用房租赁收入等,这些收入一年下来大约有50万元。一个拥有近千居民的物业小区,环境维护、提质提档、应急处置等需要花费大量资金。盛世荷园小区除去这些开销外,还有结余来发红包,为何会如此“底岸”足?“小区‘底岸’足,源自业委会办事公道会当家!”望麓园街道荷花池社区党委书记童文敏认为,小区以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共同组成的“一核四元”共建机制,保障了公共收益账目透明、取信业主、回报业主,有利于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樊思源 陈思含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