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这件事,代表们连续问询了三年

微信图片_20200630183814.jpg

红网时刻长沙6月30日讯(记者 沈梦艳)国金中心周边繁华,定王台街道在整治露天烧烤和流动摊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落实“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相关法律法规上,行政审批局采取了哪些落地措施?……30日,长沙市芙蓉区人大常委会“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专题询问现场,一个个事关重大民生工作的考题陆续抛出。

“针对平和堂、国金中心、解放西路等重点区域,我们加强巡查并安排专人专车驻点值守,确保见人见警见管理,我们还专门成立了联合巡逻执法队,对五一商圈芙蓉区域进行24小时精细化管理。”定王台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彦作应询时表示,在执法过程中对摊贩形成震慑的同时,也有着引导并帮助商贩找门面,不再“打游击”,小摊变网红店的暖心故事。

针对问询,行政审批局局长张亚回应,前期的政策宣传很重要,在申请人提交执照申请过程中,我们便第一时间给商家做了普及宣传,在做好政策宣传关的同时做好现场查勘关。

当天,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有关专委会委员、代表,围绕执行污染防治有关法律法规条款,以及前期调研发现的大气质量监测、浏阳河流域治理、渣土车管理等情况进行联合询问。近3个小时,27个“考题”接连抛出,当面锣、对面鼓,会议现场“辣”味十足。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答卷”直面问题、直言困难、直接表态,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据悉,这是芙蓉区人大常委会连续第3年围绕“环境污染防治”开展专题询问。

微信图片_20200630183823.jpg

东湖地区小微黑臭水体治理问题现已全部整治到位,区域范围内已无小微黑臭水体;马坡岭地区杨家湾撇洪渠污水横流,污染浏阳河水域的问题基本解决;使用燃煤影响空气质量问题,区政府全面拆除改造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彻底解决了燃煤使用影响空气质量的问题……2018年以来,芙蓉区人大常委会将污染防治民生工作列为问询议题,加大了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加快了政府对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解决。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一年年坚持不懈攻坚,芙蓉区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截至6月27日,芙蓉区马坡岭站点优良天数为154天,较上年同期增加17天。火车新站站点优良天数为160天,较上年同期增加19天。水环境质量方面,2018、2019年,浏阳河芙蓉区段水质稳定达到III类,2020年一季度,三汊矶、三角塘断面水质达到II类;黑石渡、三角洲断面水质为III类,达到和优于市对区断面水质考核标准。土壤环境和声环境质量方面,全区无污染地块。2018年以来区域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总体达到二级水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芙蓉区明确做到:

打好蓝天保卫战“收官战”。深入推进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渣土施工和运输管理,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坚决做到关停一批,处罚一批,整改一批。对垃圾焚烧、露天烧烤等行为加强巡查,严厉处罚。强化小餐饮门店散煤整治,严防死灰复燃。

持续抓好流域治理和水质改善。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完善河面巡查、污染源管控,水质监测多层级、多手段监管网络,加强水生态修复,构建完善“源头控污、系统截污、全面治污”三位一体的水污染治理体系。

巩固环保督察整改成效。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确立环保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最有力的措施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进一步加大环保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条块联动、综合执法作用,彻底清查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强化司法联动和案件移送机制,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和违法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52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