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美星沙厚德地 文明点亮好人城

  5月15日,长沙县举行第三届道德模范暨一季度星沙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图为2020年一季度星沙好人颁奖合影。  资料图片

5月15日,长沙县举行第三届道德模范暨一季度星沙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图为2020年一季度星沙好人颁奖合影。  资料图片

  2月20日一早,由9名理发师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自备口罩、剪刀、梳子、吹风机、消毒水,兵分三路前往社区,为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环卫工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章帝摄

2月20日一早,由9名理发师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自备口罩、剪刀、梳子、吹风机、消毒水,兵分三路前往社区,为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环卫工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章帝摄

晨跑、漫步、嬉戏、流连……从清晨到深夜,每天近万人从城市的高楼来到松雅湖畔,不仅体会到了运动的激情和休闲的惬意,还亲身感受到了文明理性的素养。每天人潮退去后,无论是环湖步道还是广场沙滩,都整洁如初。

“始终把人的文明摆在首位,始终聚焦市民获得感。”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表示,近年来,长沙县通过以“城市管理提质年”为抓手,坚持“建设厚德星沙,打造好人之城”的目标,文明创建不仅给城市带来更大的变化,也为市民带来了更多的实惠。

一群好人引领一座城

“我们开发了3个月的‘嘤鸣直捐’网上直捐系统7月份就可上线了。”提到这,唐林难掩兴奋之情。

唐林是长沙县一中的教师,9年前,他发起的“嘤鸣直捐”慈善助学活动,至今援助的学校30余所,援助惠及学生数千名,援助物资、资金总额数百万元。

在长沙县,还有许许多多像唐林这样的好人。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全县涌现出一大批最美“逆行者”。

1990年生的彭勇是他们中的一个。今年2月2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水电建设吃紧,当他看到中建五局招募工人志愿者的消息后,立即报了名,第二天,他与几个工人一起驱车300余公里,当晚10时到达了医院建设点,连续奋战了6天6夜。

近年来,长沙县先后涌现出1个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个湖南省道德模范、13个“中国好人”、34个“湖南好人”、2个“感动湖南”人物、40个“长沙好人”、61个长沙县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星沙好人”之所以层出不穷,与这片神奇大美的土地息息相关,与历史积淀的“道德基因”紧密相连。

一百多年来,这里从来不缺善人善举和善行,一百多年前晚清大慈善家朱昌勇就是长沙县安沙人,他把经商赚的钱捐做义学、义工和义商。一百多年来,这里还涌现了断肠明志的陈树湘,涌现了为党和人民献身的杨开慧、缪伯英,他们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他们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另外,“星沙好人”频出,更是源于长沙县大力推进现代文化引领的结果。

近年来,长沙县坚持“两有”发展,建设“两富”星沙;通过有质效、有温度的发展,建设精神富有、物质富裕的星沙;聚焦厚德星沙建设,打造好人之城;唱响“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的主旋律,虚功实做,持续发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通过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今,在长沙县,出了好人学好人,学了好人出好人。已经形成了“好人井喷”“群星闪耀”现象。

唐林的爱心,带动了许多人。志愿者队伍像滚雪球一样壮大,最开始是他的亲人、朋友、学生,慢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今,常年参与“嘤鸣直捐”的志愿者有数百人。

目前,长沙县已发展各类学雷锋志愿者12万人,已注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126家,星级“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47个,优秀志愿服务团队26个。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县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参与者达63.79万人次。

一批项目蝶变一座城

6月11日一大早,长沙县星沙街道牛角冲社区,志愿者胡月良一大早就和伙伴们戴着红袖章开始在小区巡查环境卫生。

黄墙黛瓦、绿树红花,崭新平整的黑色沥青路面干净整洁,醒目的白色停车线内,小车停放整齐有序。而几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模样:房屋破损严重、电线老化、管网堵塞、供水不足、交通拥堵、违规违章设施随处可见……

变化发生在3年前,小区提质改造,环境很快就蝶变一新。一些邻居,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纷纷加入了胡月良发起的志愿队伍,维护起小区的环境。

基础设施更新的同时,社区服务也日趋完善。

在牛角冲社区,建有一个叫三棵树书屋的“微民生”服务项目,书屋内配备了全智能化设备,实现24小时无人看守,并与县图书馆联动,自助借还、互通共享。目前,该书房已经成为居民闲暇阅读、志愿服务、居民议事的好场所。

据介绍,近两年来,长沙县已改造老旧小区37个,今年有6个老旧小区改造正在进行,预计2021—2022年还将改造45个小区。

老旧社区变美的同时,农贸市场也快速“改头换面”。

6月12日,笔者走进星沙街道城东生鲜市场,这个有着10多年历史的老市场已经发生了大变样,地面干净整洁,柜台灯光明亮,各类菜品摆放井然有序。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市场,如今成了市民眼中的明星市场。

“太干净了,没有一点异味,和在家里上厕所一样。”“自动感应洗手液机、烘手机、电风扇、手纸、面镜、除臭设施、坐(蹲)位扶手、废纸容器等,什么都有。”近日来,前来凉塘路杉星宿舍公共厕所方便的市民对提质改造后的公厕赞不绝口。

改好小厕所,推进大文明。今年,长沙县根据“厕所革命”精神和文明城市提质年工作要求,对城区公厕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升级,目前已完成城区60座公厕的升级改造。

从农贸市场提质到老旧小区蝶变,再到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公厕改造……长沙县的这些变化正在“润物细无声”地发生着。

近两年来,长沙县高质量推进社区提质提档、农贸市场、医院及周边环境、公共设施提质、“一圈两场三道”升级版建设,扩面提质“15分钟生活圈”,将温暖工程、幸福工程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持续开展“清霾、碧水、静音、净土”四大行动,让市民直观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升,“星沙蓝”“星沙绿”“夜景美”因此屡屡刷屏朋友圈。

一心探索升级一座城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长沙县的文明城市创建,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的同时,开拓新思路、探索新路子,在体制机制、平台建设、创建内涵等方面不懈探索创新,正向着文明城市创建的“升级版”扎实迈进。

“这是回收的现金,积分会累积到你的个人账户里。”6月13日,长沙县湘龙街道湘滨社区王娭毑拎着一大捆废纸箱来到社区垃圾分类“小蓝屋”回收站,管理员高剑飞打开手机微信上“一起分类”小程序,连接到蓝牙电子秤称重,很快,回收垃圾的钱就支付到了王娭毑的手机中。

和王娭毑一样,湘滨社区的居民每天都会将自家垃圾送到“小蓝屋”分类处理,这是长沙县联合湖南万容科技公司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如今,一个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长沙县模式”正在快速建立。

“我们以大数据信息化技术为脉络,构建了以小蓝屋、小蓝车、蓝岛为主体的线下垃圾分类蓝色体系,实现了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的管理;如今,在长沙县,这样的‘小蓝屋’已有112个。现每天回收居民端各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已超过100吨。”湖南万容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高爽介绍。

运用市场化的力量,推行垃圾分类新举措只是长沙县探索创新城市文明再升级的具体举措之一。

“谢谢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冒着大雨为我送来了崭新的教科书。”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沙县金井镇横山小学学生郑文涛和镇上13所中小学校其他学生,收到了由身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送来的新学期全套教科书。

这是金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上志愿者开展的“学雷锋”系列活动之一。

积极开展讲理论、传思想,讲政策、传信念,讲道德、传新风,讲文化、传文明,讲科学、传技能,讲法治、传正气“六传六讲”实践活动,较好地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介绍,近年来,长沙县稳步实施立德崇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已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福临镇、金井镇、安沙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计划今年新建7个。

通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打造19+N模式,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嘉奖、礼遇帮扶等制度,如今,长沙县已经实现了志愿服务常态化、全覆盖,文明实践焕发出了全新的光芒。

每个人心里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长沙县的选择是,种桃种李种春风。今日的星沙大地,春风吹拂,已处处是一幅醉人的大美景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