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田园犬什么时候会有“身份证”?长沙公安:高度重视 将研究

近段时间,关于将中华田园犬(俗称“土狗”)“解禁”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8月17日,长沙市公安局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称,公安机关会高度重视近期群众呼声较高的中华田园犬被禁养的问题,将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对此问题进行研究。

土狗什么时候会有“身份证”?长沙公安作出回应

8月9日,有长沙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将中华田园犬移除长沙危险犬只目录。

该网友自称是一个本土犬只爱好者。截至目前,已将中华田园犬移出禁养目录的城市有:深圳、吉林四平、安徽合肥、苏州南京无锡、浙江温州,我想后续还会有更多城市将中华田园犬移出禁养目录。希望长沙市也早日可以饲养中华田园犬。

8月17日,长沙市公安局作出回复:2006年实施《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的同时,向社会公布了《禁养犬只目录》,其中包含了23个禁养犬种,中华田园犬位列其中。2019年实施《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同时,向社会公布了《长沙市关于公布危险犬只的通告》,其中包含了42个禁养犬种,是在2006年公布的23个禁养犬种基础上增加的。因此,中华田园犬早在2006年就已被列为禁养品种。

现阶段的中华田园犬,俗称“土狗”,品种繁多,未经过基因筛选、定向培养、人工筛选,大多是杂交,导致品种不纯正、基因不稳定,体型和性格也不稳定。因此,结合城市养犬管理的现状和需要,中华田园犬被禁止在严格管理区和禁止养犬区饲养,在一般管理区可以饲养。

最后,长沙市公安局表示,公安机关作为养犬管理工作的执法机关,也会高度重视近期群众呼声较高的中华田园犬被禁养的问题,将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结合当前养犬现状和工作实际,对此问题进行研究。

爱狗人士期盼土狗早日有“身份证”

长沙网友们听到这个回复后非常开心,称自己盼了这么多年的消息终于要有着落了,“希望土狗能早日有‘身份证’!”

8月21日,家住长沙雨花区的熊女士对记者说,此前家中养了一只土狗,2019年《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后,得知土狗为严格管理区内的禁养犬只,无法办理犬证,且还面临最高2000元的罚款,她便将狗狗送到了农村老家。“希望长沙早日‘解禁’,可以给我的土狗办理犬证,这样我就可以把它接回来了。”

据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此前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沙市行政区域内犬只饲养数量约40万只。其中,严格管理区内约15万只。

“土狗占到收容犬只的八成,大多数是因为无法办证丢弃的。”长沙一位爱狗人士向记者透露一组数据,她说,如能解决土狗办证问题,将有效解决犬只遗弃问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