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灰汤驻村扶贫工作队扎根东鹜山 全方位帮扶贫困户

  喻伟江(左)来到深度贫困户周冬泉的家,爬上楼顶检查新铺的瓦片是否漏水。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喻伟江(左)来到深度贫困户周冬泉的家,爬上楼顶检查新铺的瓦片是否漏水。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在宁乡灰汤镇和湘潭湘乡县之间,横亘着一脉秀美的山峰——东鹜山,而隶属于灰汤镇的八石村,就像一颗散落的遗珠,被山脉隔在另一侧,连同灰汤镇的市井繁荣和商贾人气,似乎也是春风不度玉门关了。

八石村共有村民1516户、606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8户。2018年3月,宁乡市国税局干部喻伟江被选派到八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当时他的二宝刚刚满月,但他整理好行装,毅然踏上了扶贫路。当时,该村还有近2/3的贫困户未脱贫。在他和大家的努力下,该村今年最后一户贫困户将摘掉“穷帽子”。

失明老人家里井水发浑,马上办!

10日,东鹜山里小雨霏霏,喻伟江心里记挂着双目失明的贫困户老人梁南娥。驱车开过一段山路,下车后又步行爬上山坡,远远地望见树木掩映之中的几间平房。

“梁娭毑,你好啊!”喻伟江一边上坡,一边打招呼。

“喻书记来了呀。”梁南娥今年70 岁,她一听声音就知道是“扶贫书记”上门,脸上泛起了微笑。

走进灶屋,喻伟江揭开水缸的盖子,只见水缸里蓄满了清凉的井水,才放心地盖上盖子。

去年5月的一天,喻伟江得知梁南娥家水缸里的水有些浑浊,原来是水井内壁坍塌所致。喻伟江赶紧请来施工队修缮井壁,当天梁南娥就又喝上了清澈的井水。

梁南娥的丈夫早年去世,儿子轻微智障。喻伟江把她列为脱贫攻坚重点对象,全面落实帮扶政策,每个月有养老金208元、残补200元、低保621元,还获得光伏发电项目分红3000元/年。今年,帮扶工作队联系一家餐饮店,吸收梁南娥的儿子打工,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

梁南娥感激地说:“真的不敢想,我这个瞎老太婆和傻儿子,一年下来能有几万元收入!”喻伟江欣慰地告诉记者,这也是八石村最后一户贫困户,今年将实现高质量脱贫。

深度贫困户的屋顶漏水,马上办!

接下来,喻伟江驱车直奔深度贫困户周冬泉的家,他说:“这几天可能要下大雨,去检查一下她家的屋顶。”

今年65岁的周冬泉,丈夫早逝,自己体弱多病,相依为命的儿子则是精神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

深入走访了解情况后,喻伟江和帮扶工作队员对照政策,一项一项抓落实,一笔一笔算补贴。如今周冬泉户每个月享受低保681元、残补200元、养老金208元,还争取了一年收入4000元的公益岗位。

今年4月一个雨天,喻伟江走访时发现其房屋存在漏雨现象,马上向八石村党总支书记黄爱明反映情况,支村两委连夜开会研究,迅速请施工队进行修缮,为周冬泉家里翻新了屋顶。

“屋顶漏水好多年了,如今托党和政府的福,帮我家解决了大问题。”周冬泉一边撒谷喂鸡,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这80只土鸡也是帮扶工作队送来的,现在已经长到了1公斤多一只,“再过一个多月就能下蛋了,又可以增加一笔收入哟!”

确保贫困户的信息精准,马上办!

“我感觉自己真的很平凡,做的都是普普通通的事。”喻伟江的话语不多,却质朴感人。转业之前的20多年军旅生涯,在他身上留下深刻的印记,他挺直腰杆说:“这是党交给我的任务,我必须全力以赴完成!”

在喻伟江的书桌上,记者看到一本十分特殊的记录本,每一页都是用两张A4打印纸拼接成,上面整整齐齐地绘制了表格,记录了所有贫困户和每一位家庭成员的详细信息,包括务工情况、扶贫项目、收入来源等,足有45项之多。翻看这本《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与享受政策名册》,八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174人的情况一目了然。

“觉得贫困户信息不清晰,就想办法马上解决。该贫困户享受的政策一个不落,确保扶贫精准。”在做到信息精准的同时,喻伟江和帮扶工作队按图索骥,切实落实好扶贫政策,包括教育扶贫13人、“雨露计划”6人、公益性岗位4人、小额贷款2户、计生奖扶7户等,购买特惠保181人、合作医疗181人、养老保险40人,全员落实医疗扶贫、特惠保和家庭医生签约等政策,确保粮食直补、残疾补助、特惠保、低保等资金的到位。

同时,帮扶工作队积极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引导贫困户32户共养殖土鸡1660羽,5户共养殖灰汤鸭600羽……“四跟四走”项目产生效益30多万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来到八石村开展帮扶工作,喻伟江为了方便翻山越岭,2018月5月买了台小车,两年驱车行经山路近4万公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潘海军 冯涛 陈瑞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