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刷业全国首展展现长沙担当

  6月8日至10日,2020年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中部(长沙)印刷产业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6月8日至10日,2020年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中部(长沙)印刷产业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一家参展企业展示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医疗产品。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一家参展企业展示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医疗产品。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6月8日至10日,2020年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中部(长沙)印刷产业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长沙印博会既是疫情后举办的首个印刷业全国性展会,也是《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收官之年的阶段性总结。展会从防疫物资保障、帮扶小微企业、节能环保改造等多个方面,展现了长沙担当。

疫情大考,看长沙答好复工复产答卷

长沙印博会自2014年创办以来,每一届都肩负具体使命,力求解决印刷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而今年印刷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疫情。

展馆内的印刷企业防疫物资保障展示区,正是长沙印刷业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的生动写照。疫情期间,敬得包装、新闻彩印、芙银印务、玛雅印务、金鹰印务、天闻印务、晶鑫科技、科辰印刷、湘财印务等一批本地印刷企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宣传品、防疫用品包装的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科辰印刷是从事医用药品标签自动贴标生产的定点企业。这些药品标签尺寸不大,字更小,要以厘毫为单位计算,但比一般出版物的要求还要高——不能印错一个字,否则就成了假药。药品标签是医药产业的上游环节,没有标签,药厂就不能灌药。疫情暴发后,医药产业要复工,药品标签生产线得先开动。企业负责人刘湘华告诉记者,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科辰印刷成为长沙高新区第一批复工企业之一,有力地支援了全国抗疫大局,展现了长沙印刷业的实力和担当。

就业大考,看长沙答好小微企业答卷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解决好规模就业问题,是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据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于2019年底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印刷企业9.8万家,印刷业年产值1.27万亿元,从业者约270.4万人。印刷业有如此多企业、如此多从业者,对稳就业、保就业有重大意义。

历届印博会都是长沙本地印刷企业展示实力形象、争取订单业务的大好机会,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也不例外。除雅嘉彩印、鸿发印务、雅高彩印、利德印务、玛雅印务、日大彩印、天闻印务、湘之印、美如画等印刷企业纷纷进驻展厅外,更多小微企业还以联盟的形式,在印博会联合亮相。

长沙市印刷协会雨花区分会树木岭联盟有101家会员企业,其中只有1家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他都是小微企业。带队参加展会的联盟负责人彭新安介绍:“联盟成立的目的就是资源整合、客户共享、抱团发展。我们联盟的工艺、技术、产品类型齐全,不说是最强的,但肯定是最全的。联盟不仅有印刷企业,还有纸张、油墨、胶水企业,涵盖印刷业上下游产业链。这次参加长沙印博会,我们的目的很明确,一是加强学习、转变观念,二是争取订单,不仅要做全省业务,还要做全国业务。”

除小微企业组团参展外,本届长沙印博会还首次设置了广告标识板块,扩大参展企业类型,吸引了秦汉、飞牛、小马、华铭、千景、金禧等本地广告标识企业参展,被组委会评价为“今年最大的亮点”。

发展大考,看长沙答好“四化”答卷

从第四届开始,中国印工协作为行业“大佬”就盯上了长沙印博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印工协不仅带来了大量的会员单位参展,还带来了更多的新技术、新理念、新思路,比如湖南印刷业高质量发展讲座上多次提及的“四化”(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早在“十二五”时期,绿色印刷便成为行业共识。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四化”目标,也将绿色化摆在首要位置。本届印博会就特地设置了印刷业VOCs综合治理样板展示区,展示长沙印刷业是如何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的。

VOCs即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印刷业使用的油墨、稀释剂。传统的平板印刷、凹版印刷、凸版印刷都会产生此类污染。早在2018年长沙就印发了《长沙市包装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规范》,从源头削减、工艺改进、过程控制、废弃收集等多个领域控制污染,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示范作用,涌现了雅高彩印为代表的一批绿色工厂。长沙市印刷行业协会会长白家森介绍,目前长沙市印刷行业70%以上的企业使用的是低VOCs含量绿色原辅材料,VOCs排放量绝大多数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值。

回顾成绩,展望未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建议长沙印刷业继续坚持用“四化”推动模式创新,为“十四五”时期全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总结经验、探索创新贡献长沙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