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三融资,自热火锅大热

  便利、个性化的自热小火锅备受消费者青睐,超市将相关产品放在显眼位置以供顾客挑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摄

便利、个性化的自热小火锅备受消费者青睐,超市将相关产品放在显眼位置以供顾客挑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摄

不用呼朋唤友凑局,免去了火锅店的排队之苦,只需一杯水,几分钟之内就能在家吃上热气腾腾、食材丰富的火锅,甚至连碗都不用洗,自热小火锅的诞生对于吃货们来说实属福音。

今年疫情让餐饮行业的堂食生意备受打击,但对以自热小火锅为代表的方便速食行业来说,却迎来“疫”外之春,不仅销量井喷,大额融资也密集落地。5月中旬,网红自热火锅品牌“莫小仙”“自嗨锅”“食族人”于一周内同时完成融资,自热食品迎来高光时刻。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受资本追捧的自热火锅市场,危与机并存,亟待完善行业标准来进行规范。

“疫”外之春,自热火锅销量井喷

从“方便面配火腿肠”到自热小火锅、螺蛳粉、自热米饭等,近几年方便速食升级迅速,新产品层出不穷,其中尤以食材丰富、现煮现吃的自热小火锅备受追捧。

“我购买和试吃过多个品牌的自热小火锅产品,食材丰富、营养均衡是我选择它的主要原因。”90后李乐是自热小火锅的资深爱好者,她告诉记者,自热小火锅不用火、不用电且操作简单快捷,对于没时间做饭、生活节奏快的单身族、上班族都十分友好。

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型商场和超市发现,自热小火锅与方便面摆在一起,稳占超市方便食品货架的C位。自热小火锅外包装上标注的“不插电、不用火,一杯冷水吃火锅”等广告词十分显眼,品牌涉及十余种。因菜品种类和荤素搭配之不同,自热火锅售价在9.9元至33.8元之间,其上层内盒放底料和食材,下层放发热包。

自热火锅于2015年出现,在2017年迅速走红。随着自热小火锅的走红与火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其中。如今,这一细分赛道已有超过300个自热火锅品牌。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比较典型的自热火锅品牌有三类:一类是传统的火锅巨头,诸如海底捞、小龙坎、重庆德庄等,凭借原有的品牌推出自热火锅产品,以拓展新的消费场景;一类是休闲零食制造商企业,依托生产线进行横向的品类扩展,如良品铺子、百草味、三只松鼠等;还有一类则是莫小仙、自嗨锅这样的以自热食品起家的新兴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疫情加速了自热火锅市场的发展。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月2日期间,自热方便食品在热销产品中排名第二。其中,“自嗨锅”订单量增长超200%,是往年的10倍;“莫小仙”销量同比增长近400%,2020年预计销售额可达8亿元;“食族人”3月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30%,3月成交金额增长至9000万元。销量爆增之下,线下商超和便利店供不应求,淘宝、京东等线上渠道也都出现断货的现象。

据青山资本研究报告,方便速食已经是一个2500亿元级别的市场。2015年至2018年,自热火锅市场规模由2.3亿元增长至4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50.7%。

闻风而动,多类资本短时间内相继介入

鉴于自热火锅未来的广阔市场和疫情带来的阶段性红利,资本也闻风而动。

5月17日,自热火锅品牌“莫小仙”宣布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金鼎资本独家投资,青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天眼查信息显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线下渠道拓展、全产业链优化、品牌打造等方面,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打造新生代自热火锅品牌。

然而,备受资本追捧的自热火锅品牌并不是只有一家。5月11日,“自嗨锅”完成由经纬中国独家投资的逾亿元B轮融资;5月9日,“食族人”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众晖资本投资,青岭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主要用于品牌建设、人才引进和渠道拓展。

“莫小仙”“自嗨锅”“食人族”皆成立于2017年,2018年陆续入局自热火锅市场,凭借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迅速走红,随后布局线下。数据显示,“莫小仙”线下进驻了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盒马等商超和便利店,目前,覆盖终端渠道10万+,线下经销商300+;截至2019年末,海底捞自热小火锅的全国经销商已有2000家,覆盖30余万家终端网点。

同样,巨头在自热食品市场的业绩表现十分亮眼。以海底捞为例,财报显示,海底捞自热产品2017年年中上市,2018年自热食品系列营收4.49亿元,销售同比增长高达631.2%;2019年海底捞关联上市公司颐海国际旗下的自热火锅营收已突破10亿元。

防范风险,业内呼吁提高门槛制定行业标准

自热火锅走红以来,围绕其安全性的讨论便不曾断绝。记者了解到,自热火锅的加热原理是利用发热包内的物质与水接触,释放出热量,上层食材锅内的食物吸收热量后温度升高。这样的操作方式,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发热包发生破损,可能会喷出高温液体,一旦通气孔堵塞,甚至可能引发爆炸。加之,一些厂家为了降低成本,擅自采用价格低廉但反应过程不稳定的发热剂,进一步加剧安全隐患。

此前,成都、上海等地都发生过消费者食用自热食品过程中因操作不当等引发爆炸,伤及身体等事件。此外,发热包破损混入食材,消费者误食后灼伤口腔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自热食品缺乏统一的安全标准,是行业发展的一大短板。今年3月15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了《自热方便食品标准》团体标准,但尚未形成统一规范的行业安全标准。一些企业履行标准的积极性不高,尤其是一些“小作坊”产品埋下的隐患更大。

“自热火锅在疫情的推动下得到了高速发展,这是一个阶段性的红利。”业内专家指出,未来随着宅经济、懒人经济等逐步深化,自热火锅有一定的市场,但在国标还没出台之前,市场规模以及增速都将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需尽快制定自热火锅规范、统一的标准,让标准短板先长起来,才能迎来更广阔的市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