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鱼翅”壮了集体经济富了贫困村民

  为了能让手工红薯粉进入超市销售,曾佑坤为之注册了“农湘源”商标,设计了古朴、精美的包装盒。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贺文兵 摄

为了能让手工红薯粉进入超市销售,曾佑坤为之注册了“农湘源”商标,设计了古朴、精美的包装盒。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贺文兵 摄

均匀细腻、嫩滑爽口、软而不糊、筋而不硬……宁乡市区江天酒店的食客对该店“当家菜”红薯粉煮鳝鱼这样评价,而这种被称为“宁乡鱼翅”的手工红薯粉,就产自宁乡西部山区青山桥镇田坪村楚之源农副产品加工厂。

“以前我家种的红薯都拿去喂猪了,自从扶贫干部曾书记进村,我们种的红薯才升了值。”6月8日,正忙着补栽红薯苗的习菊莲告诉记者,去年她家种了5亩多地的红薯,因为尝到了增收的甜头,今年又增种了2亩多。

产业扶贫,扶贫书记带来新路子

当记者在该村楚之源农副产品加工厂见到这位“曾书记”时,他正忙着给专门从长沙赶过来采购手工红薯粉的廖先生发货。“我在长沙开了家土菜馆,去年在这里进了100公斤红薯粉,顾客都说好吃,今天再来进100公斤。”廖先生说。

今年48岁的“曾书记”叫曾佑坤,是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干部。2018年3月,他被宁乡市委派驻田坪村任村支部第一书记。进村后,村上给他交了个底:村上负债36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

“别的村脱贫可以靠养猪养羊,田坪村不行,因为辖区内6000多亩田坪水库为国家二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通过对143户贫困户入户走访,根据当地环境等因素,曾佑坤觉得,发动贫困户种红薯是一条出路。当年4月,曾佑坤组织所有贫困户户主开大会,商讨种红薯一事。

“我们种了一辈子红薯,又有几个靠种红薯发了财的?”“想让我们脱贫,不如曾书记出面去那些大单位大企业争取资金给我们发钱来得快”……会上,贫困户们对曾佑坤提出的种红薯脱贫致富一说不屑一顾。

“红薯苗、肥料、地膜、技术等由村上免费提供,你们只负责种,种出来的红薯村上负责收购,每亩红薯地再补贴200元翻耕费……”利好政策一抛出,当场就有48户签字同意。

开拓思路,深加工让农户摘了穷帽子

“我有底气在大会上表这个态并非拍脑袋,在开会之前,我带着村干部去湘乡、益阳、衡阳等地考察了10多家红薯深加工企业。”曾佑坤回忆当初开大会一幕时感慨地说,只有发展产业,才有可能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当年5月,90多亩红薯苗顺利栽下。而曾佑坤一刻也没闲下来,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田坪村的扶贫后盾单位,曾佑坤找单位领导协调,筹集了扶贫专项资金38万元;购肥料、买地膜,补贴翻耕费,采购红薯深加工设备,利用闲置的村小建起了村办企业楚之源农副产品加工厂,同时注册成立了田坪村种植专业合作社。

当年的农历九月,贫困户种的红薯出土,村上以每50公斤40元的价格收购,加工厂随即启动红薯深加工,根据订单进行手工红薯粉加工。2018年,“楚之源”共生产红薯粉1.3万公斤,产值达到46万多元。

2018年底,48户贫困户所产的30多万公斤红薯全部被“楚之源”收购。 “我当年种了3亩地的红薯,纯收入有8500多元。”两口之家的贫困户习菊莲开心地告诉记者,去年种了5亩,收入达到14000多元,成功脱贫。田坪村另外种红薯的47户贫困户也在去年全部脱贫。

精心打造,好产品带来好日子

为了让红薯粉进入超市销售,曾佑坤为之注册了“农湘源”商标,并请人设计了古朴、精美的包装盒。曾佑坤告诉记者,通过精美包装的手工红薯粉卖到了40元一公斤。

“楚之源农副产品加工厂生产季节时安排了2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在厂里干活,仅这一项每人就增收1万多元。”村看村、户看户,田坪村当年不愿种红薯的贫困户看到了种红薯的甜头,纷纷向村上申请,就连相邻的上流村的45户贫困户也在去年加入了田坪村种植专业合作社。

两年多的时间,田坪村通过种植产业和就业扶贫等措施,让143户贫困户中的140户在去年底顺利脱贫。“另外3户已安排他们在加工厂打工,并用自己的土地入股合作社,今年年底脱贫没问题。”曾佑坤说。

“今年,全村红薯种植面积有500多亩,都和楚之源农副产品加工厂签订了保价收购合同。”曾佑坤介绍,今年预计可产高山红薯80万公斤,可产手工红薯粉6万公斤,产值可突破200万元。

自从村上有了红薯深加工企业,不仅还清了36万元的旧账,村级集体经济账户上的结余资金更是超过了60万元。“今年将投入20万元修缮山塘渠坝和平整土地,投入12万元修建村医务室……”曾佑坤说,村上的资金将用于民生项目建设和种植产业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肖勇 廖正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