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担金融使命 决胜脱贫攻坚

朱玉国

近年来,长沙银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金融扶贫的战略部署,牢牢树立“责任田”意识,根据金融扶贫的价值和规律,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严抓组织领导,突出金融服务,抓好产业扶贫,选好驻村干部,多管齐下,凝聚了强大的“长行力量”。

一、坚持党委领导这个根本。精准扶贫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庄严的承诺,我们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强力推进。通过建立强有力的脱贫攻坚领导体制,严格如期脱贫摘帽的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给钱给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我们认为抓扶贫工作,某种意义上就是抓基层组织建设。没有强有力的村级班子,一切政策措施都会束之高阁。为此,我们选派了具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有思想、有责任、有担当的干部到扶贫工作队长的岗位上,给予他们足够的待遇,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支持他们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我行驻宁乡市鸿富村干部魏美林同志被上级领导誉为进村入户“狗不叫”式的干部。娄底分行派驻的驻村干部冯攀长期扎根长禾村帮助1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满意度达100%。

二、抓好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开发式扶贫的核心,更需要金融活水的浇灌。我们精密围绕产业做文章,企业可以获得资金创新发展,贫困户则直接受益。注重与本地主导产业相结合,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重产业授信模式的创新。例如“企业集团融资模式”,即给企业集团提供一个综合授信额度,满足其自身流动资金需求,然后由其向下游客户提供技术、生产资料(幼苗、种猪等)、信息等。又如“公司+农户模式”,直接给龙头企业提供一个综合授信额度,除满足其自身流动资金需求外,也可为其下游客户借款提供担保,并占用其额度。同时还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和农民需求,创新融资产品,相继推出了农户小额无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农房抵押贷款等“三农”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农村用户贷款难的问题。

三、突出金融服务。作为金融企业,精准扶贫最为关键的是为贫困人口做好金融服务,为他们提供精准金融信贷支持。一是信贷政策向扶贫倾斜。通过强化总行信贷指引,我们基本确保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贫困人口重点领域和重点客群授信投入逐年增长。截至2019年末,我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6.17亿元,帮助脱贫人数2648人。二是建设扶贫服务站。推动金融支农“进村入户”,方便贫困村发展产业,真正让贫困农户“足不出村”享受便捷金融服务。三是加快建设农金站。如果在农村设立ATM等自助取款设备,不仅维护成本高,运钞麻烦,而且操作流程比较繁琐。现在,我们与村里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商户合作,设立农村金融服务站,由合作商户代为支付现金,满足农户的简单金融需求,为精准扶贫提供有力支持。

四、落实教育医疗责任。扶贫就像中医看病,号不准脉,就下不准药,治不好病。我们在近些年的扶贫中发现教育和医疗是致贫和返贫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坚持教育优先,扶贫先扶智。在扶贫工作中,我们着力通过教育精准扶贫助力定点帮扶地区脱贫。长沙银行成立“快乐益家”慈善基金会,与省市教育部门携手,五年捐助3000万元助力教育扶贫。长沙银行作为爱心企业加入湖南省“七彩假期”青年志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为留守儿童开展安全教育、假期陪伴、心愿满足等多种形式的关爱和互助活动。另一方面,重视医疗服务,防止因病致贫。长期以来,重大疾病是贫困群众脱贫道路上的一大障碍,“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有效减轻贫困群众的就医负担,我们在对口扶贫村鸿富村特别设立了大病救治基金,为贫困群众在医保报销后的自付部分兜了底,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

(作者系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来源:红网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10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