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委编办提速用编审批 七成事项当场办结

“您好!您单位刘某某同志入编手续已当场办结,感谢支持!”刚刚回到单位的人事专干文静收到了来自市委编办的办结短信通知,而这距离她将申报材料送到市委编办审核还不到20分钟。“这效率,太赞了!”文静说,及时落编直接关系到干部工资、福利等后续手续办理,入编手续的快速办结让干部工作起来更加安心、舒心。文静的办事经历,正是长沙市委编办带头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速用编审批服务的一个缩影。

转职能:从“两头跑”到“一门办”

人事干部是办理本单位干部入职、调动、退休等入编或销编手续的服务者。机构编制工作的特殊性,让市委编办的工作更多地是“服务服务者”。“要为服务者服务,让服务者无忧!”市委编办主任彭民安说。

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市委编办结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出台实施,推动机构编制管理从“碎片管理”向“全局统筹”转变,以转职能为重点优化自身内设机构设置,将业务处室职能由原来的以条为主转变为现在以块为主,设置三个机构编制处,增强机构编制资源统筹配置能力和对口服务能力,同时按照“一类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的原则,将原本分散在多个处室的用编事项归口到新设立的实名制管理处,让办理用编事项的工作人员真正体验从“两头跑”到“一门办”服务转型升级带来的获得感、便捷感。

“我们单位是行政机关,下属又有事业单位,原来进人、调动要分头跑行政机构编制处、事业机构编制处,现在只要对口一个处室就可以了,人员联系密切了,业务沟通起来更方便、快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人事处处长赵旭深有感触。

转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审批

翻开绿色封皮的《市委编办实名制业务办事服务指南》,入编手续办理流程、限时办结清单、公开招录(聘)选调人员编制使用计划审批流程……10多项用编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申报材料等一目了然。“大家‘按图索骥’,就能顺利办理用编手续。”市委编办实名制管理处罗金介绍。

通过科学分类,市委编办将编制使用核准事项划分为当场办结、即来即办、两日办结三类。“划分类别,就是要厘清职责边界、精准办理,该放的坚决放,该管的严格管。”彭民安告诉记者,实行授权备案、限时办结实际上是要优化管理方式,调整权责分工,促进行政效能提速增效。

今年以来,当场办结的人员入编审批事项570件、人员出编事项491件、科级领导职数备案126件。在规定的办结时限要求内批复139家行政事业单位2020年度公开招录(聘)选调计划共计945名,其他事项同步提速50%以上,受到了市直单位的普遍欢迎。目前,市委编办70%以上的用编事项审批从原本需要一周时间缩减到当场办结,除涉及需要上会或会签的重大事项外,其余均可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转作风:审批材料先交处长把关

“我们这次招录206名医务人员的用编申请只花了不到2天时间就全部办完了,办事效率之高出乎意料!”市卫生健康委人事处处长罗权球告诉记者。

“当场办结事项审批材料先交处长把关!”在市委编办,当场办结事项不再是从经办人收件初审,处长、分管副主任、主任的层层审签把关再交办,而是由实名制管理处处长担任收件初审第一责任人,审核后,交经办人办结再由办领导补签备案。这既是为了提高审批的精准度,也是将审批责任前置、精简流程、提高效率的举措。

一年来,市委编办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做好了政策性安置编制保障、职务职级并行、公车改革等人员审核确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人员转隶等一系列用编审批服务,高效完成编制异动数千人次,通过盘活调优机构编制资源,拉开了优化政府内部服务环境的序幕,为长沙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了新的贡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怀旭 黄汝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