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进入降雨相对集中期 主汛期防汛这么干!

记者从市防指获悉,今年以来截至6月1日8时,长沙累积降水量847.2毫米,较历年同期(719.2毫米)偏多17.7%。汛期(4月1日起)以来,全市累积降水量350.8毫米,较历年同期(395.0毫米)偏少11.1%。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报,长沙将在6月上旬、6月下旬至7月中旬出现雨水相对集中期,集中期内强对流降水较严重,洪涝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据悉,今年以来长沙已出现8轮较强降雨过程,其中5月14日至16日为今年以来最大降雨过程;1月降雨较历年同期偏多130%,为历史同期最高。受区域降雨和上游来水综合影响,湘江长沙站于4月5日8时27分出现33.24米的今年最大洪水过程(低于警戒水位2.76米),相应流量12800秒立方米。

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长沙市涝旱并重,汛期(4月至9月)总降水量偏多1成至2成,为1000毫米至1100毫米(历年944.9毫米)。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其中4月至6月降水量偏多,为700毫米至800毫米(历年615.7毫米);7月至9月正常略少,为250毫米至350毫米(历年329.2毫米)。

根据最新会商意见,今年主汛期(5月至7月)发生长江流域性大洪水可能性相当大,集中强降雨极易导致发生山洪暴发、地质灾害、城区内涝和暴涨暴落的中小河流洪水,将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工作,长沙市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抓早、抓严、抓实、抓细,正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先后召开多次防汛调度会、会商会、工作会;市防指明确各类防汛责任人4500多人,细化防汛的重点区域,并对全市19个沿江(河)深基坑、7处破堤工程展开隐患排查。目前,市防指已启动防汛风险及物资调度管理一张图项目建设,全面提高防汛智能化水平,已集结防汛抗旱队伍1055支,总人数44464人,并组建市、县防汛抢险技术支撑专家组,聘请了419位实战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为专家组成员,组织各地开展各类培训130场6434人次。

迎战主汛期,市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进一步抓实整改,围绕防汛重点,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隐患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和空档;进一步做实演练,各级防指及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科学制定培训演练方案,确保培训演练的全面性、实用性和针对性;进一步落实储备,各区县要按实际所需物资进行采购,以满足不同情况的防汛需求,特别是历史险工险段、重点堤垸(开福区朝正垸、岳麓区丰顺垸和麓山垸)一定要按要求将防汛物资点对点储备到位。在防汛紧急期,要采取“以车代仓”“以船代仓”的方式,确保第一时间运送到出险地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陈诚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