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敲开快乐“六一”之门

  白沙乾城幼儿园,小朋友们穿着自制环保服饰到处“寻宝”,玩得好开心。                                长沙晚报通讯员 续晓旋 供图

白沙乾城幼儿园,小朋友们穿着自制环保服饰到处“寻宝”,玩得好开心。 长沙晚报通讯员 续晓旋 供图

因为疫情控制原因,爸妈不能入校入园,没有热闹的庆典,可是对孩子们来说,开心一点都没少,这个“六一”,教育者们用劳动的方式,打开了快乐模式。

拼手艺

看谁是“速度之冠”

相比往年孩子们在舞台上吹拉弹唱跳,今年的“六一”画风变了。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的孩子们用劳动大比拼的方式迎接属于他们的节日。

看谁是系红领巾和整理书包的小能手?“3、2、1,开始!”随着老师一声令下,选手们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教室里的其他同学也纷纷为台上的选手加油呐喊。30秒过后,冠军出炉。清水塘江湾小学德育主任赵影影表示,学校不仅希望孩子们在“六一”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收获开心和快乐,也希望他们能够收获成长。在赵影影看来,虽然学生在学校学习重要,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也同等重要。

劳动技能谁最棒?伴随着加油声,芙蓉区教育局鑫科明珠幼儿园的劳动技能比赛开始。幼儿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小肌肉发展情况,分别在大班开展“剥大蒜”、中班“择豆角”、小班“剥豆子”劳动技能比赛。最后,儿童把剥出来的豆子、大蒜,择好的豆角纷纷送进了厨房,中餐,“小鑫星”们品尝着自己剥出来的豆子和豆角,感觉分外鲜美。

拼习惯

看谁是“自主之星”

芙蓉区教育局芙蓉公寓幼儿园的小朋友领到了一份特别的成长礼物——《“扣扣行动”手册》(又名《幼儿生活能力自主闯关手册》)。这本手册包含了18项以上幼儿的生活必备技能。

“2020年的儿童节与往常大不一样,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孩子们更加认识到,美好生活需要付出、需要创造、更需要坚持。”张师丹表示,这本《手册》将引导家园共育,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希望家长和孩子们都能喜欢这份特别用心的礼物。

芙蓉区教育局鑫科明珠幼儿园近日开展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给花儿浇浇水”“全园环保行”“照顾草籽娃娃”等系列劳动活动。园长吴娟说,让每一个儿童都自主参与劳动,体验劳动的快乐,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拼技能

看谁是“园艺之王”

在“六一”能收到长辈的礼物,是不少孩子的期盼。在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孩子们在节前就收到了“校长妈妈”郑湘莎和老师们送上的特殊节日礼物:学校将公共区域划分成36个劳动实践基地,并在该校举行的“迎接少代会 争做好队员”庆“六一”主题活动中,为每一个少先队中队的劳动实践基地正式授牌,让孩子们乐开了怀。

在孩子们看来,劳动实践基地的开辟,将让他们有阵地开展劳动,并在实践中不断习得劳动技能,培养他们的劳动兴趣、劳动习惯、劳动能力、劳动价值观。据悉,该校劳动实践基地主要分为爱绿护绿、图书管理、保洁整理三大板块,孩子们将利用周会课和劳动课时间进行绿植养护;根据园林老师的指导做好浇水、施肥、除虫、除草等工作;对基地中的公共设施,如垃圾桶、花坛、景观进行保洁和维护。

拼创意

看谁是“自然之子”

“我找到了一筐宝贝,这是大自然妈妈给我们的‘六一’礼物。”天心区白沙乾城幼儿园开展“大自然在说话之六一的宝藏”环保时装秀+生态寻宝活动,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这次孩子们的服饰都是大家利用可回收物制作的环保服饰,造型也是千奇百怪,有的是“恐龙”,有的成了“小仙女”,有的则是“小超人”“小海盗”,甚至还有“南瓜人”“茄子人”。孩子们身穿环保服饰,提着小篮子,在幼儿园的花丛中、树荫下、滑滑梯里寻找各种果实、蔬菜、鸡蛋,这些平时最熟悉的果蔬通过“寻宝”的方式获得,让孩子们如获至宝,玩得非常开心。

早上,天心区白沙幼儿园的孩子们头戴着最喜爱的自制动物头饰兴奋地来到幼儿园,高兴地向在园门口迎接的动物朋友问好、击掌、合影,变身各种小动物的孩子们齐聚一堂、和谐相处,成了幼儿园最精彩、生动的风景线。即将到来的2020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关爱自然,刻不容缓”,老师们结合此次环境日的主题编排出儿童舞台剧《野生动物》。诙谐有趣、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牵动着每一个孩子的心,同时也激起了孩子们强烈的保护动物朋友的怜悯、爱护之心。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过了一个富有自然生命教育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舒文 陈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