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六一不一样

  《十万个为什么》教室里,孩子们体验“神奇的泡泡 ”。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通讯员肖焱 摄影报道

《十万个为什么》教室里,孩子们体验“神奇的泡泡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通讯员肖焱 摄影报道

劳动

把儿童节过成“劳动节”

5月31日上午,长沙市燕山二小的操场上,一个个小朋友争先恐后地去排队洗碗、叠衣服、剥蒜子、刨黄瓜……明明是迎接欢乐的“六一”儿童节,没想到过了一个“劳动节”,小朋友们个个展示劳动技能,度过了一个“趣味劳动嘉年华”的儿童节。据悉,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燕山二小在此次活动中安排一系列劳动体验,让孩子们通过趣味的劳动“打卡”,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大家吃着自己刨好的黄瓜,举着满分的“劳动卡”,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触动

崇德微课播下“廉洁的种子”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对于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四(8)班的卓迟轩和他的“新同学”来说,有点特别。他们临时组成了一支学习小分队,走出校园来到位于开福区湘民社区的开福家风馆,共同上了一堂《廉风润家——名人家风家教故事》崇德微课。清水塘第三小学刘璐老师引用的古今名人家风家教故事,给卓迟轩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课后大家直呼“这个‘六一’过得太有意义了”。

开福家风馆于2021年9月正式开馆,馆内共分为家风传承、家国情怀、文明新风、家书传情四个部分,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了开福区家庭文明建设的成果。

精彩的内容加上沉浸式学习,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一颗“廉洁的种子”。“以前,我是从字面意思去理解廉洁,通过今天这堂课,我认为,廉洁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不仅是政府工作人员应具有的,我们小朋友从小也同样需要培养这种品质。”卓迟轩说。

实践

“长沙小当家”倡议礼让斑马线

5月31日,“喜迎二十大 童心向未来”——2022年长沙市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岳麓区博才梅溪湖小学举行。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岳麓区文明委、岳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活动中,岳麓区博才阳光实验小学的同学们用律动的舞姿,生动演绎经典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充分展示新时代少年的蓬勃朝气和责任担当;岳麓区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则通过声情并茂的诵读,将对祖国的热爱和崇敬表现得淋漓尽致;岳麓区西雅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优美的舞蹈《沁园春·雪》,生动展示“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气魄与抱负;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师生以情景剧的方式,展露“民族复兴大任有我在”的坚定心声。

活动中,由长沙新时代好少年代表组成的“长沙小当家”,携手全市的家长、交警、司机代表,共同发出“礼让斑马线”倡议,号召市民文明礼让,安全出行,争当文明市民。

闯关

互动式阅读让孩子嗨翻天

“我要去绘本阅读活动区。”“我想去学科阅读活动区。”“我要闯闯昆虫迷宫。”“我要去森林音乐会过过瘾。”……5月31日上午,天心区红卫小学校园里,全校3027名孩子人人手持一份《我与好书有场约会·阅读嘉年华》闯关卡,按图索骥,满校园寻找自己想去的阅读活动区打卡。

今年“六一”,红卫小学采用互动式阅读活动的方式,每个班级各个学科教研组在《红卫小学阅读推荐文库》中选择一本书,然后围绕这本书,将班级教室或者学科功能室进行布置。于是,全校一共61本书、120多个阅读游艺活动遍布校园每一间教室和功能室。活动以年级为单位,孩子们自由穿梭在各个阅读活动区,以互动式阅读活动参与书籍阅读交流和展示。在互动游艺型的活动中,不仅检测孩子们阅读习惯、阅读技能,更是检测孩子们的阅读量和阅读转化素养。“唉,好遗憾,《福尔摩斯探案集》我看了呀,没有仔细去梳理,错过了优秀级别闯关,我回去就查书补上!”“耶!《吴姐姐讲历史故事》我都看了,‘猜猜我是谁’活动,我全部闯关成功!”……就这样,孩子们不知不觉沉浸在一本本书籍里,更加激发了对阅读的向往。

实 惠

长沙地铁新规:

取消对小孩免费乘坐地铁人数的限制

记者从长沙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6月1日起,长沙地铁将施行新规,取消对小孩免费乘坐地铁人数的限制,在成年人监护陪同下,身高不足1.3米(含)的儿童可免费乘车。

为响应国家生育政策,提供高质量的轨道交通客运服务,今年6月1日起,长沙地铁对身高1.3米及以下儿童的票务优惠政策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每位成年人可免费带1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调整为“在成年人监护陪同下,身高不足1.3米(含)的儿童免费乘车”。这意味着今后在成年人监护陪同下,所有符合身高规定的儿童,乘坐地铁时都能享受免票优惠。

为保障儿童安全出行,长沙地铁提醒乘客通过闸机时将儿童抱起,避免夹伤,同时建议带多名儿童出行的乘客主动寻求车站工作人员帮助,待工作人员确认儿童身高并完成防疫、安检等工作后,通过绿色通道、垂直电梯进出车站,最大限度地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暖心的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匡春林 吴鑫矾 陈飞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