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药大学与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联合发布中医保健操: 《“宰相”教你来洗手》《“宰相”教你干沐浴》

图片1.png

红网时刻长沙5月30日讯(通讯员 胡庆永)5月30日下午,湖南中医药大学、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为期一个多月的“健康百家讲坛”闭幕式在诺贝尔摇篮湘江幼儿园举行。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原主席欧阳斌先生,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长沙民政职院院长、教授刘晓先生,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现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先生,湖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原湖南省教育学会原会长李红先生共同见证了湖南中医药大学、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联合发布中医保健操:《“宰相”(陶弘景)教你来洗手》《“宰相”(陶弘景)教你干沐浴》,共同见证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少年儿童中医教育研究院的成立。

两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张其成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议:中医教育,从娃娃抓起。

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认为,中国的未来在于孩子,孩子的未来在于教育。中医的未来在于中医教育,中医教育的未来在于儿童中医教育、在于少年中医教育。儿童中医教育强则国强,少年中医教育强则国强!

图片2.png

湖南中医药大学与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自2018年战略合作以来,围绕中医药文化进诺贝尔摇篮幼儿园及小学,向集团老师、学生及家长普及推广中医药知识、中医保健方法,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20年4月15日,湖南中医药大学与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首开全国大学与幼儿园联合网络“开学第一课”先例,同时开启“健康百家讲坛”系列讲座大幕,并向全球直播,分别邀请了著名儿童健康专家、长沙首个小儿推拿门诊创始人、湖南中医药大学王德军教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主任医师凌艳君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江山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从事传统保健体育教学研究的龙专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药文化研究的葛晓舒教授等湖南中医药大学青年讲师团21位专家教授开讲,围绕儿童身体免疫力、儿童体质、儿童饮食、儿童心理、亲子关系、儿童情绪等系列热点问题为家长一一道来,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共有两百多万国内外观众在线上收看了18期“健康百家讲坛”。

闭幕式上,湖南中医药大学和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还联合发布:《“宰相”(陶弘景)教你来洗手》《“宰相”(陶弘景)教你干沐浴》,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

图片3.png

早在1500多年前,南北朝医药学家、科学家,“山中宰相”陶弘景就发明了一种神奇的保健方法,即干洗手、干沐浴保健法,这种方法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让人“百病皆除”。

从2000年创办到今天,近20年来,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一直注重运用中医方法来保护和促进孩子们的健康,因此,联合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江山教授等专家,将陶弘景的干洗手、干沐浴保健法,结合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的身心特征和一日学习生活实际,结合部分学校里水龙头不充足、排队洗手时间过长等实际情况,创编了一套干洗手、干沐浴保健操,通过按摩自身的穴位,疏通经络、运行气血,从而培养正气、提高抵抗力、提高免疫力。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套保健操不受时间限制、不受场地限制,随时随地可进行,而且结合生动有趣的儿歌,让小朋友喜闻乐见、易学爱练。

特别是在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西北地区,有的地方水资源十分匮乏,水极其极其的珍贵,就连每天喝的水都要节约使用,一天之内要多次甚至是频繁地使用干净的流动水洗手,这是不太方便、不太现实,甚至是不太节约、不太环保的。在上述地区人数特别多的学校,一天多次洗手绝不可能,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可操作性出发!所以,现在有上述地区正在收看我们这个节目的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我强烈倡议大家使用我们这套干洗手保健操,达到培养正气、提高抵抗力、提高免疫力、远离疾病、促进健康的目的。节约用水,强身健体,功德无量,节约光荣,浪费可耻!

“健康百家讲坛”闭幕式上,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秦裕辉先生宣布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少年儿童中医教育研究院成立,这也是全国首个少年儿童中医教育研究院。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江山教授担任名誉院长,诺贝尔摇篮副总经理、总园长阳玉涓女士担任执行院长。

来源:红网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30/73028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