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税力量”为复工添动力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长沙税务局紧扣“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难点”,用税务人的创新服务指数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指数,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彰显“税力量”。

治痛点:“一对一”精准施策

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着湖南70%的日用品消费交易,受疫情影响,经营秩序恢复时间被一再延期,市场内大部分企业无法正常运转。

“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我们公司业务体量大,具体适用哪部分?”雨花区税务局高桥税务部门开展银税互动、普惠金融宣讲活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题时,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利华充满疑惑。

税务小分队将公司业务发生事项拆分,并与政策挂钩:该公司向武汉捐赠资金200万元可以全额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对于向员工发放的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作为职工福利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于该公司减免市场经营户2月、3月租金,可以申请减免2月、3月土地使用税合计60万元,免收租金期间的房产税一并减免……

4月以来,一支支税收小分队把便民办税的“春风”吹进各大企业。长沙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税务系统4000余名干部职工组成先锋服务、大企业服务、后援支持、政策解答等144支小分队,奔赴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一对一”送政策、问需求,帮助和支持企业恢复生产。

攻难点:“税银贷”破解融资难

资金链是企业的命脉。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题,税务部门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将纳入“税银贷”范围的企业在纳税信用A级、B级基础上扩大至M级,长沙地区相应增加13万家M级企业受益。

浏阳花炮企业较多,受行业整改和疫情阻滞的双重影响,浏阳市圣宇烟花制造厂急需复工复产重整旗鼓。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为企业辅导“银税贷”,帮企业凭借B级纳税信用成功获得低利率无抵押贷款100万元。“从提交申请到贷款下来,只用了2天时间。”企业负责人王辉兆说。

优服务:“非接触式”线上办税

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税务部门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尽量减少现场办税次数,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

为减少纳税人到税务大厅申领发票,长沙市税务局率先搭建全省首个自然人“网上代开发票平台”,对依法不需办理税务登记的自然人取得的临时经营收入,通过和包支付、支付宝等APP,即可发起代开申请、扣缴税款流程,开具电子发票。

4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24小时互联网自助办税服务厅正式揭牌,这是全省首家通过互联网接入实现纳税人自助办理相关业务的服务厅,24小时全天候为纳税人提供发票申领、发票代开、实名认证等服务体验,真正实现纳税服务“不打烊”。

“非接触式”办税,正成为更多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首选。4至5月,长沙市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网络方式申报8501159户次,电子申报率达98%。网上累计受理发票申领56855户次,受理发票代开89192份。开通发票免费邮寄以来,为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42045户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璐 李绍龙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