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岁的他拿下3项专利8项大奖

  张荣景演示他的作品《连动互换防护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良 摄

张荣景演示他的作品《连动互换防护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良 摄

他爱动手,也爱动脑;他爱说话,也爱思考;他爱看科技杂志,也爱看军事节目。他不但学习成绩好,而且创造能力强;他既是好学生,也是顽皮鬼;他上课喜欢提问,也总是抢答老师的提问。

他就是12岁的张荣景,天心区沙湖桥小学六年级学生,目前已有4项发明、3项专利,先后获得8项国内外发明大奖。近日,张荣景作为长沙唯一的代表,候选2020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1 从小对玩具“拆”不释手

在老师眼里,张荣景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但在妈妈周志英眼中,儿子很“顽皮”很好动,经常做出一些让她哭笑不得的事。

“他从小就好动,特别喜欢拆东西。”周志英说,从幼儿园开始,儿子便对一切玩具和小机器人“拆”不释手,而令人称奇的是,经过重新组装,大多数物品都能恢复如初。“有一次,他把来采访他的电视台记者的收音话筒给拆了,好在最后他又装好了。”

“他脑洞很大,思维特别活跃,回答问题时给出的答案总是与众不同。”张荣景的科学老师黄佳妮告诉记者,有一次,当课堂上讲到何为“浮力”时,张荣景作为第一个举手发言的学生,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浮力与排水量之间的关系,并列举了航空母舰等大型舰艇的排水量。

“他勤奋好学,阅读量大,知识面广,上课时特别喜欢提问。”黄佳妮说,课堂上,张荣景的手大部分时间是举着的,随时准备抢答老师的提问。

2 发明灵感源于生活难题

读小学后,在从事机械制造业的外公和学校专业科技老师的培养、引导下,张荣景的发明创造才能很快爆发出来。

张荣景的第一项发明是防倒灌油烟装置。那还是他读小学二年级时,一天午休,家里没有炒菜,却有呛人的油烟味。张荣景查找原因,发现家里使用的油烟机管道都是蛇皮管,时间一长,油会粘在蛇皮管和管道开关上,导致开关关不紧。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他冥思苦想了好几天,一直没有想出好办法。

一次洗手时,看到水龙头一关水就不再流出来了,张荣景灵机一动:能不能做一个类似的装置?说干就干!他把油烟机容易粘油的蛇皮管换成管壁光滑的水管,并在排烟口安装了一个活动阀门,自己家不使用油烟机时,关闭阀门,别人家的油烟就进不来了。

张荣景动手制作的这个防倒灌油烟装置,巧妙地解决了厨房油烟倒灌问题,现在已经在家里使用近5年。这项发明2015年获长沙市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第11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

3 先后斩获8项国内外发明大奖

“张荣景的发明大多来源于他对生活的用心观察,非常接地气。”黄佳妮介绍,“张荣景的第一个专利——红枣去核器,就是他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到,小朋友吃红枣时妈妈们特别不放心,生怕孩子被卡,于是他制作了一个类似摇泵的“红枣去核器”,成功解决了红枣去核的问题。

2017年,张荣景从新闻中了解到货车车轮脱落引发交通事故,结合在学校科学社团学到的简单电路原理,发明了《汽车车轮松动报警装置》;他关注儿童高楼坠亡问题,发明了《连动互换防护窗》,当窗户向上推开时,防护窗就会自动落下。这两项发明,后来也都获得了专利。

张荣景的这些作品,还先后获得长沙市和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列宾奖、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金奖等8项大奖。特别是在去年5月的第118届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上,张荣景的“连动互换防护窗”获得金奖,这是中国代表团在该发明展上获得的最高殊荣,也是湖南历届参展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4 带动身边同学一起发明创造

“读小学就有了这么多发明,那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呢?”

“努力学习,考上国防科技大学,当个防化兵。” 张荣景说,他从小就喜欢看科技类、军事类的书籍,现在书柜里已装了几百本书。

“喜欢看动画片吗?”

“不喜欢,我从小就不看。”张荣景说,他也经常看电视,但都是看科技类、时事类的节目。

张荣景的一件件发明创造,也带动了班上的同学们更加善于观察生活,把奇思妙想制作成一件件创新作品。“班上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创新队伍,我最好的‘铁哥们’王子宽通过发明省力茶刀,还收到了《中国少年报》发来的邀请。”说到这里,张荣景有点兴奋,在他看来,能够带动和引领身边的同学“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是一件足够“酷”的事情。

“科技就是为生活服务的,发明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沙湖桥小学校长宋梦珩说,秉承着“创新成就未来”的理念,学校通过设立金点子俱乐部、机器人教室等创造力培养基地,开设“快乐智多星”等校本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展实施“慧心”教育,让创新为梦想插上翅膀。历年来,学生的发明创造作品获得国家级奖60余项、省市级奖150余项,有20余项作品申请了国家专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