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根星城沃土 产品走出国门

  联智桥隧董事长刘柳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联智桥隧董事长刘柳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人物名片

刘柳奇,娄底人,湖南联智桥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狠抓科技创新,短短数年时间公司年产值从不到500万元增加到4亿元,多项发明为提高桥梁质量和耐久性、保障结构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人物故事

和人一样,桥梁结构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即桥梁的使用寿命。在望城经开区,有一家公司专门为桥梁“健康”而存在,技术水平国际先进,被称为“桥梁医生”,这就是湖南联智桥隧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智桥隧”)。

来到联智桥隧的大厅,“让结构更安全”六个大字便映入记者眼帘。刘柳奇说,这是公司的座右铭,也是全体员工行为规范和目标守则。自从2011年入驻望城经开区以来,从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检测,到发明预应力智能张拉与预应力智能压浆设备,再到“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的研发应用……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短短几年间快速崛起。

攻克桥梁预应力智能技术难关

“技术研发是发展的核心。”谈及联智桥隧的迅猛发展,刘柳奇感慨地说。2009年,他刚担任董事长时,联智桥隧还只是一个年产值不到500万元的小企业,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检测。专业出身的他明白,唯有强大自身,企业才能蓬勃发展。加大投入增强技术力量,提高公司检验检测的资质等级,研发并申报多项专利……一系列举措下来,公司发展迅速,2012年年产值首次突破亿元。

“有高速公路的地方,就有我们的产品。”刘柳奇自豪地告诉记者。刘柳奇带着团队发明的预应力智能张拉系统和预应力智能压浆系统,能够设置力值、时段、加载速率和持荷时间自动完成张拉,自动记录数据,大大提高了桥梁的耐久性和安全性,填补了桥梁预应力智能化施工上的市场空白。目前,这一系统已在港珠澳大桥、中朝鸭绿江大桥等全国30个省份的高速项目得到推广应用,还出口到阿尔及利亚、缅甸等国家用于公路建设。公司业务从单一的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检测拓展到了桥梁安全全面防治,市场也从湖南区域推向了全国。

不断创新打造北斗预警平台

“人才和创新是企业生命力。”刘柳奇说,公司不惜重金聘用了一批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及海归人士,技术研发部人员从最初的10人增加到36人,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科研经费。而望城区政府和望城经开区的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为保障公司引进人才的生活、子女就学等,提供了很多支持和便利。

如今,除了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检测,联智桥隧的目光看得更远。“如果说做检测是找病因,那么智能张拉设备的研发是对桥梁健康的保护,今后我们将对桥隧的病因进行‘治疗’和实时监护。”刘柳奇说。

公司的三楼有一个北斗智能监控中心室,大屏幕上显示着湖南、贵州、甘肃、广西、四川等地的高速公路边坡、桥梁以及天然气管线项目的实时监测位移曲线图。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公司新研发的“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红线代表沉降位移,蓝线代表水平位移。这套系统的水平精度达到了2至3毫米,垂直精度达到3至5毫米。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预警,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第一时间查看系统信息并进行处理。”

如今,得到长沙各级政府支持后,“北斗+公共安全综合监测预警云平台”已经在望城着手建设,该平台将为望城区内相关设施和设备的结构安全、地灾安全、应急管理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保驾护航。

人物感言

自从2011年进驻望城经开区以来,就如幼苗扎根沃土,迅速成长,员工从50多人发展到600多人,年产值从不足500万元发展到4个亿元。政府部门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帮助我们解决了员工出行、子女就学等问题,让我们安心融入此地,专心发展企业。

——刘柳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