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城“更新”再起芳华 始于颜值精于细节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通讯员 赵莎 长沙报道

在长沙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古道巷社区住了38年的邵普选,站在自家门口便能望见不远处的长沙IFS大楼,452米的地标魅力展现无遗。

如果城市面貌有两面,一面肯定属于高楼林立的现代潮流,另一面也许是属于那些在岁月里慢慢老去的街巷房屋。

改造后的“一步两搭桥”景观。

晾晒工程。

老城不老 风韵更新

穿过弄堂小巷,隔绝外面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邵普选的家就在这老城烟火深处。这栋建于1946年的八角楼经历过繁华,历史沉淀,至今仍居住着5户居民。

随着时间迁移,这座原本“高大上”的楼院变成了无人管理的老屋。房屋设施老化破旧、私拉乱接、杂物乱堆……“到去年,我们还是使用旱厕,坑一满,就需要将粪水挑出去。别说外面的人,就连自己看着都觉得差劲。”说这话的时候,邵普选感慨不已。

同样是去年,按照天心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部署,天心棚改公司启动古道巷有机更新项目,改变就是从那时开始。

“没有不漏水的房屋,只能采取机械加人工的方式,将顶楼垃圾杂物清运干净再翻新防水层;巷内窄小支路不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取封闭式施工打通梗阻;任务重时间紧,90多个工人开足马力,抢抓工期。”天心棚改公司工程部副经理杨念先说,“难点”变“亮点”,是改造让背街小巷实现“变脸”。

从基本生活需求、生活品质提升、完善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入手,现在,古道巷的居民们迎来了小巷“新妆”。

“你看看我们小院。”邵普选指着翻修一新的环境,下水道化粪池规划新建,屋顶加固整修,屋面重新粉刷,楼下空地全部进行硬化,还新添了休闲娱乐场所。“整个改造很有韵味,原来的历史风貌最大限度得到保留,居住水平得到实实在在提升。”

4月底,该项目便完成施工扫尾,但在现场,还能看见数名工人正加紧施工。“有居民提出来晒衣服不方便,我们便启动了晾晒工程,瞧见的就是了。”杨念先说,改造过程就是要把居民建议当成重要参考,改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金线街国医里。

在金线街开了7年的餐厅“烟斗客”。

修旧如旧 活力再生

在金线街国医里,有一家开了7年的餐厅“烟斗客”,老板刘建国是地地道道的长沙人,从小随爸妈住在这里。随着太平老街融入越来越多的商业元素,刘建国在这栋60多年的房子里搞起餐饮,只做长沙家常菜。

“早些年,只要一踏入这条街,最少都能‘偶遇’三只老鼠,抬头看,便是密密麻麻如‘蜘蛛网’般的线路,一进屋,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李建国说,因为外部环境太差,自家餐厅的生意一直不太好,直到太平街有机更新项目进场,生意才逐渐有了起色。

修缮漏雨渗水、打通断头路、逐项满足居民生活功能……除了看得见的基础设施完善之外,看不见的地下市政管网敷设也在这里同步开展,无论是市政管网还是道路绿化都做了全面升级。“对外立面进行最小干预原则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改造,历史留存得到最大限度保留。”天心城投集团总经理助理、长沙顺之安棚改公司副总经理王南香说。

街角拐弯处一家印有“一隅民宿”标牌的店面,原来只是一家小旅馆,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后,店主转变观念专心发展起民宿新业态来。“原本住一晚只需要80,现在180都还得提前预约呢。”王南香说,老城里的民宿才能让游客更深入地了解城市,了解原汁原味的文化。

正如城市的记忆不只存在于建筑,也存在于人文。现下,改造工程接近尾声,太平老街正在“有机更新”中重现活力。

从学宫门正街到南墙湾悠悠古巷内,老长沙文化气韵在这里得以延续。

改造后的西文庙坪小巷景观。

如火如荼 蝶变之舞

如今穿梭在坡子街街道,会发现西文庙坪外围已搭起脚手架,内部传来的清脆金属敲击声成为老建筑涅槃重生的前奏。不出意外,这里将在几个月后逐渐恢复往日的熙熙攘攘。

“3月份复工以来,最多的时候有600多名工人同时开工建设。”天心棚改公司工程部经理、西文庙坪有机更新项目负责人王志成说,老城区改造不仅关系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的提升,更是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公司上下全都铆足了劲大干快上。

从去年8月开始,王志成的工作状态就变成了“5+2”“白+黑”“晴+雨”,秉着“能快则快,能上则上”的原则,他一直坚守在项目现场。就在妻子分娩的前一夜,还坚守指挥部,与同事一起挑灯夜战。“为了确保工程如期推进,大家都是一样,通宵达旦奋斗在工地。”

“西文庙坪这一带有许多地方处在施工状态,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和影响,我们也在努力赶进度。”王志成说,暂时的不便是为了未来的蝶变,为了城市面貌焕发新颜,为了文明城市更有范儿,所付出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天悦和苑二期农民安置房项目现场。

天心佳苑棚改项目正处于土石方开挖外运阶段。

群众的支持配合也转变为施工人员的强劲动力。五月的天心,不论是有机更新项目还是棚改项目,都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目前,集团负责的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改项目预计6月底基本完工;天心佳苑棚改项目正处于土石方开挖外运阶段,预计2022年下半年交付使用;天悦和苑二期农民安置房项目将于今年12月完成主体封顶,数千户居民的安家梦越来越近。”王南香介绍,自“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的号角吹响以来,各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你追我赶、竞相建设,让人们见证了天心抓项目、谋发展的良好态势。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赵莎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801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