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官桥“志智双扶”显成效: “信访村”蜕变 落户企业要扩建

1343d7bf7eb54e48992372af52d884ef_meitu_2.jpg

李幼玲在进行花炮组装,夫妻俩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对于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红网时刻通讯员 许雅兰 长沙报道

5月8日一大早,浏阳市官桥镇石灰嘴村脱贫户刘金勇便和妻子李幼玲起床出门了,离家不远的庆泰花炮集团忆江南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忆江南烟花”),就是夫妻俩上班的地方。

刘金勇在车间亮珠生产线上工作,李幼玲则负责花炮组装,夫妻俩现在每月总共能拿到7000元的工资收入。有了稳定收入,儿子学习成绩也不错,谈起以后的生活打算,两人从原先的“萎靡不振”,到现在充满着希望。

“志智双扶”,对刘金勇一家产生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自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石灰嘴村坚持扶志又扶智,工作成效十分明显——完成“省定贫困村”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原来的159户507人变为3户4人,预计全部在2020年脱贫;从远近有名的“信访村”到现在的信访事件不断减少;忆江南烟花二期建设无人阻工,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

【扶志】

贫困户“萎靡不振”

对症下药提振脱贫士气

“他们刚来上班的时候,完全没有如今的精气神。”忆江南烟花厂区负责人李国民说,2013年冬天,刘金勇刚来车间上班,那时候的他,整日低头佝背,看起来“萎靡不振”。

因为两人都身患疾病,家里还有一个正在读书的儿子,刘金勇的家庭条件一直不好。2014年,刘金勇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石灰嘴村党总支书记潘凤明在上户走访时,一眼看出了阻碍刘金勇一家脱贫的最大障碍——缺乏脱贫信心。

“他们觉得自己身体也不好,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完全看不出追求幸福生活的欲望。”潘凤明说。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在石灰嘴村全面开展。扶贫工作队驻扎在村里,支村两委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市烤烟办也成了石灰嘴村脱贫的后盾单位。

刘金勇一家的状况,是石灰嘴村许多村民无法脱贫的缩影。于是扶贫先扶志,成了石灰嘴村扶贫工作开展之初明确的方向。当年,村里就邀请了专业的心理辅导专家,组织对全村的贫困户进行了三期扶贫心理辅导课,给贫困户们提振士气,树立脱贫信心。

除此之外,石灰嘴村还通过支委连片、党员联户,建立起党员与贫困户之间的亲密关系网。除了对贫困户进行产业、生活上的帮扶,石灰嘴村还鼓励党员和贫困户做朋友、拉家常,通过朋友之间的交往,启发贫困户奋发向上,努力工作追求幸福。

【扶智】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儿子成绩好,在中南大学读研究生,是最让刘金勇夫妻俩骄傲的地方。无疑,下一代的教育是否良好也是一个家庭能否建立脱贫信心的关键。因此,石灰嘴村还加大对教育扶贫的支持,通过扶“智”,来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刚开始,村级财力有限,石灰嘴村就积极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对贫困学子进行积极帮扶。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就去学校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对于考取大学的贫困生子女,一次性给予数千元的奖励。上级出台的教育扶贫政策,石灰嘴村也在第一时间积极争取,落实到每一个贫困学生身上。

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就是石灰嘴村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

扶智,也少不了对贫困户脱贫的能力、发展产业的技术扶持。山清水秀的石灰嘴村,村民们多以发展种养殖产业为生。为了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石灰嘴村多次邀请科技人员、种养大户开展授课辅导,手把手地传授“致富”技术。

此外,石灰嘴村还积极争取送戏下乡、文艺表演等文娱活动进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各项政策,让贫困户们及时了解扶贫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

【转变】

信访数量直线下降

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在石灰嘴村村部的办公室,潘凤明的办公桌正朝着大门口。每次有人进来办事,潘凤明总是习惯性地笑脸相迎,再细细询问办事群众的诉求。

潘凤明说,向着门口办公是一个工作习惯。早年间,他特地改变办公桌朝向,是为了方便接访。

早前的石灰嘴村是远近有名的“信访村”,由于地理位置较偏,毗邻株洲民情复杂,村民们信访不断。2016年,当时的浏阳市纪委还曾组织16个单位在石灰嘴村开展现场联合办公,共同解决村民的信访问题。

信访问题不断,阻工事件亦是层出不穷。偏僻的地理位置、欠佳的建设环境、闭塞的交通条件,使得石灰嘴村村级发展十分缓慢。2008年,忆江南烟花落户石灰嘴村,经历了两年时间才完成建设。

几年的脱贫工作,石灰嘴村既扶志,又扶智,村里发生的改变显而易见,一栋栋小洋房拔地而起,黑色的油砂路通到各家各户,夜晚的路灯一齐点亮,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现在村上也基本上没什么信访事件了。感觉村民从以前的一盘散沙,到现在拧成了一股绳,大家齐心协力,一心求发展。”谈起村里的改变,潘凤明也感触良多。

同样有感触的,还有忆江南烟花的厂区负责人李国民。“以前因为小事阻工、投诉的村民源源不断,最近几年越来越平静了。”李国民说,由于石灰嘴村的营商环境不断向好,企业还选择在此进行二期扩建。今年4月份,二期扩建正式动工,预计占地20亩,新增厂房50余栋。

现在的忆江南烟花,已经完全融入当地,成为了石灰嘴村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据统计,忆江南烟花目前共有职工380余人,其中90%是当地村民,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2019年,忆江南烟花为当地村民发放工资超过200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300万元。

来源:红网时刻长沙

作者:许雅兰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40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