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手牵手 玉潭沩山心连心

  玉潭街道开展“党建+扶贫”活动,凝聚了人心,增强了战斗力。

玉潭街道开展“党建+扶贫”活动,凝聚了人心,增强了战斗力。

  得知结对帮扶家庭的女孩出行不便,玉潭街道干部送来一辆山地车,圆了女孩的“微心愿”。

得知结对帮扶家庭的女孩出行不便,玉潭街道干部送来一辆山地车,圆了女孩的“微心愿”。

  经过志愿者们的一番擦拭,贫困户家的老式家具终于露出了本来面貌。

经过志愿者们的一番擦拭,贫困户家的老式家具终于露出了本来面貌。

  党员干部为贫困户家里的孩子送来了新书包和文具。胡灿强 摄

党员干部为贫困户家里的孩子送来了新书包和文具。胡灿强 摄

  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前的动员会上,党员干部们聚精会神聆听相关要求。

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前的动员会上,党员干部们聚精会神聆听相关要求。

  巍峨秀美的沩山,见证了扶贫干部的艰辛,也将见证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张禹摄

巍峨秀美的沩山,见证了扶贫干部的艰辛,也将见证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张禹摄

5月15日,宁乡市沩山乡沩山社区贫困户杨得小的家里,来了一群“熟悉的陌生人”,他们有的清扫客厅卧室,有的整理厨房柴垛,有的擦拭桌椅家具,10余人忙碌了两个多小时,这个失去女主人多年的家又焕然一新了。

“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我们都感觉身心愉悦!”正卖力拖洗着地板的宁乡市玉潭街道塘湾社区的女干部黎静,站起身来拭着额头上细密的汗珠,开心地说。

当天,玉潭街道为进一步丰富机关党总支组织生活,压实街道机关党员脱贫攻坚帮扶责任,街道党工委组织党员干部以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份齐聚沩山,举行“走访帮扶聚民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干部们深入贫困户家里,就是要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我们不能只做做样子,必须要实干!”在玉潭街道党工委书记喻尚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走进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锯柴、扫地,收拾杂物垃圾,整理衣物……当天,130多名志愿者对10户贫困户的庭院及室内外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为贫困户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并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在干活的同时,党员干部志愿者还与贫困户面对面拉家常,鼓励他们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和信心。

爱心接力之旅

帮扶干部“一对一”,每月走访贫困户

在部署和推进整个脱贫攻坚战的总体布局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根据宁乡市精准扶贫领导小组要求,从4月份开始,所有结对帮扶干部必须每月走访贫困户,具体要做到“五个一”和“十看”,确保走访帮扶到位。其中,“五个一”包括:拉好一次家常,宣讲一次政策,核算一次收入,实现一个微心愿,搞好一次卫生。“十看”的内容是:一看户籍人口与扶贫手册是否一致,二看衣服、饮水与口粮,三看是否住危房,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五看家中有没有人进病房,六看家庭收入有没有进账,七看产业能力强不强,八看帮扶措施到不到位,九看错评与错退是否发生,十看贫困户是否满意。

“不但我们街道‘一对一’的帮扶干部来了,而且很多没有帮扶对象的党员、志愿者也一起来到了这里,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落实‘五个一’要求。”喻尚介绍,目前玉潭街道在沩山乡一共联系65户贫困户,此次活动既是开展“一月一走访”扶贫慰问活动,也是落实宁乡市委、市政府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有效举措。

早在2018年3月,玉潭街道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的60多名责任人就集体赶赴沩山乡,与沩山社区、沩水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一次集中见面,随后逐户开展走访帮扶活动。帮扶干部们走进低矮的农舍,来到田间地头,与贫困户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详细记录他们在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深入分析各家乃至每个人的致贫原因,“一户一策”商量确定帮扶计划,为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想法子、支妙招。两年多来,不论党员干部是否升迁调动,结对帮扶的爱心接力棒一直在传递。

“在玉潭街道有贫困人口的7个社区,除1户1人需要兜底之外,其余87户224人均已实现脱贫。”玉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良兴介绍,对于结对帮扶沩山乡的沩山社区、沩水源村的贫困户,街道党员干部们采集自愿报名的方式,由街道主要领导在微信群内带头接龙,确保党员干部能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真正和贫困户“手牵手,心连心”。

帮扶走亲之旅

打扫卫生暖人心,帮扶助力来致富

“大姐,我们来帮您整理一下房子,做一下家务。”一大早,玉潭街道办副主任王书便与另外几名志愿者,各自拿着扫帚、拖把、铁桶等工具,来到沩山社区贫困户陈喜花家打扫卫生。

一下车,首先看见的是她家的“入户门”——一条由正屋和猪棚夹着的狭长廊道,里面还残留着养猪时留下的工具和气味,厚厚的灰尘一看就是许久未清理。在转角,一堆干柴上面堆满了农作的工具,窗台上也堆满了常用的小物件。视线最前方,是一堆凌乱的树根。

陈喜花正站在房前与邻居聊天。她的丈夫蒋建辉10多年前在工地上做事时,不慎从四楼摔下,落下终生残疾,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只得在外面打打零工。陈喜花几乎没读过书,除了会写自己名字之外,大字不识,迫于无奈,家庭重担都压到了她的身上。由于不识字,附近的超市都不请她,直到近几年,她才在一家网吧找到了清洁卫生的工作。

“我们不动您的重要物品,就是帮您清理一下,然后拖一下地。”说明来意,党员干部们便开始对陈喜花家进行整理。从猪棚开始,王书带着干部们一点点清理,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整理。陶罐立起来,一些杂物放到了可回收垃圾箱,泥土被收拢填进了菜地里,就连房前的杂草也被铲掉了……一时间,整个房子显得清爽了许多。

贫困户姚桂梅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只是家里凳子多,到处摆放,显得不整齐,还有她的5岁大的孙子,每天把玩具车到处放,给老人行走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这些椅子,每次用完后就尽量靠墙放着,避免您和小孩磕着碰着。”周良兴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动手将桌凳一一摆好,将孩子的玩具也都整理好,并叮嘱老人要注意安全。

走进沩水源村贫困户高分明的家里,玉潭街道女干部黄未来放下两手满满提着的东西,她买来了新被子、床单,给高分明卧病在床的妻子换洗用,还给家里的小孩买了几套衣服和一双运动鞋。

自从了解到高分明家庭的困难之后,黄未来多次在微信圈召集亲朋好友,购买高分明喂养的猪、牛以及采摘的茶叶,去年就帮高分明卖了6头肥猪和1头牛,增收十分可观。今年,黄未来已是第3次上沩山慰问,高分明十分感激地说:“多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多谢爱心人士的关心,我一定要靠双手来致富!”

梦想成真之旅

沩山深处“微心愿”,我们一起来实现

伴随一阵清脆的自行车铃声,一名女孩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进了沩山社区,她开心地跟社区干部说:“喻叔叔送了这辆自行车,我以后来社区做义工、参加志愿者活动就更方便了!”

女孩去年考上了吉首大学,脸上洋溢着春风一般的微笑,而她说的“喻叔叔”就是喻尚。喻尚作为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当得知结对帮扶家庭的女孩出行不便,他连夜将自己女儿的一辆山地车擦洗干净,给轮胎打足气,第二天一大早,他驱车一个多小时从宁乡城区赶到沩山,圆了女孩的“微心愿”。

4月29日,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总队积极响应湖南省文明办、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妇联联合发起的“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全面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玉潭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踊跃认领“微心愿”,联系困难群众尽快圆梦。

玉潭街道经发办的黄秀中,结对帮扶沩水源村唐家组贫困户龚仔冬。当她得知65岁的龚仔冬有两个孙子,都非常喜欢打篮球,而且很希望能拥有一个自己的球,她马上购买了一个质量不错的篮球,送到了龚仔冬的家里。

姚桂梅年龄偏大,无法外出劳务,她便在家带带孙子,打点自己的田间地块,还有房前屋后的小茶园。即使今年茶叶收成不好,她也制得干茶5公斤多。

春茶才有春天的味道,如果不早点卖出去,就变成了陈茶,销售价格大打折扣。以往,姚桂梅家的茶叶都是自己女儿帮忙卖给了同事和朋友,可是今年的销售比往年困难许多。

同村的陈喜花今年制得干茶10多公斤,由于她不识字,别说网络销售,就是发个朋友圈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希望能将自家的春茶销售出去。”在乡、村干部的宣传下,姚桂梅、陈喜花得知“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志愿者“微心愿”认领活动后,她俩就许下了同一个心愿。

得知这一情况后,帮扶干部以400元/公斤的价格,收购了姚桂梅、陈喜花自制的茶叶。

“我需要一包化肥。”贫困户陈泽均种了不少果树,由于自己没有交通工具,加之年纪大了,从集镇到家里的几百米距离,运一包50公斤的化肥回家,对于他来说十分困难。玉潭街道纪委专干熊苗得知这个“微心愿”,从宁乡沙河市场买了一包高品质的复合肥,送到了陈泽均的家里。

送一个电饭煲、电水壶,安装一个简易的衣柜,选点孩子上学要的学习用品……沐浴着5月暖阳,玉潭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再上沩山,帮助贫困户们实现了一桩桩“微心愿”。

涤荡心灵之旅

党建引领促扶贫,美好生活更珍惜

“当贫困户端来姜盐芝麻茶,发出会心的微笑,我们不仅能感受到这个社会崇德向善的美好,也能涤荡自己的心灵,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努力工作不负韶华。”在沩山社区六马组,玉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庆走进贫困户肖建青的家,为他11岁的儿子送来新书包和文具。

肖建青外出打工了,他70岁的母亲在家,看见已经熟悉的李庆,连忙迎了上来。他的儿子见到新书包,连忙背上试了试,但随后又小心翼翼地放进了柜子里,孩子懂事地说:“这么好看的新书包,我下个学期三年级开学再背吧!”

“生活困难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我们一样强烈。”宁乡市派驻沩山社区第一书记、玉潭街道干部胡灿强表示,一定要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长效稳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绩,千方百计帮扶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

“相比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的贫困山区,我们现在拥有的生活真是很美好。”走访了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之后,玉潭街道党政办主任朱娴深有感慨地说,做人应该知足常乐,要立足自身的工作岗位,更加努力为社会多做奉献。

“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本次‘党建+扶贫’活动的意义。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既是新任务、新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执政党向世界所作的宣言。”喻尚表示,按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玉潭街道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扶贫工作与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

镜头回放

精准扶贫落实“一户一策”

玉潭街道干部“一对一”携手贫困户奔小康

“一家人的生活慢慢好转,我也看到未来的希望,特别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的热心肠!”在介绍自己脱贫情况时,来自宁乡市玉潭街道金星社区下瓦组的袁立军数度哽咽,也让在场的干部和贫困户感动落泪。

在玉潭街道召开的“政策宣讲面对面,携手共进奔小康”贫困户户主会上,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和“一对一”帮扶干部相聚一堂,相互联络加深感情,共同学习相关政策,面对帮扶干部的鼓励和支持,贫困户代表纷纷表示,一定能够战胜生活的困难,走上奔小康的大道。

今年48岁的袁立军命运多舛,他的父亲、妻子先后离他而去,家人吃药住院的花费掏空了家底,而他为了照顾父亲和妻子,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近年来,玉潭街道和金星社区干部针对袁立军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社区建设需要泥工优先他,让他能在家门口做事;还联系他儿子学做包点,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袁立军表示,2019年家里收入有近5万元,“儿子还找了媳妇,再也不会过穷日子了!”

在茆田社区盛家组,残疾农民蔡东寅的脱贫故事更让人振奋。在街道和社区干部的关心鼓励下,他当起了“城市美容师”,成为宁乡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委员,不仅让生活回归正常,还将一双儿女培养成材,儿子考上了一本,并且光荣入党。在他的家庭出现变故的时候,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前来看望,让他们一家更加坚定了摆脱贫困、追求幸福的信心。蔡东寅坦言:“现在党和政府这么关心照顾困难群众,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创造了这么多的便利,我们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还要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贫穷都是有原因的,让我们共同面对;贫穷都只是阶段性的,让我们携手改变。如果说精准扶贫工作是一场战役,我们必须打赢!”玉潭街道党工委书记喻尚的激励话语,让帮扶干部备受鼓舞,也令贫困户代表信心满满。

据介绍,玉潭街道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225人,主要是因病、因残、因灾致贫,不少是农村户籍的低保户、残疾户和特困家庭户。几年来,街道和社区干部开展“一对一”帮扶,在精准扶贫方面落实“一户一策”,通过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就近安置、转移就业、低费就医、扶助贫困学生就学、邀请贫困户参与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目前除了1户1人需要兜底之外,其他87户224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良兴 刘武 宁子漪 喻恩来 张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