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好百姓“钱袋子”:天心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上线

金融.png

天心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

红网时刻长沙5月15日讯(记者 周昂 通讯员 张狄)近日,由长沙市天心阁大数据研究院和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投入试运行。

近年来,非法集资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支付方式更加多元,扩散速度不断加快,犯罪活动周期大大缩短,非法集资案件持续呈高发趋势。现下,非法集资手段出现电子化、网络化、传播途径多样化、行业分布的广泛化等特点,面对互联网时代非法集资出现的新特点、新趋势、新手段,传统的防范监管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无法在出现风险苗头时及早发现并有效处置,基本都在案发后被动地打击处置。

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企业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对非法集资行为及早引导、规范、处置,遏制非法集资高发势头,已成为当前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必要手段。

天心阁大数据研究院人工智能信息中心以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层技术支撑,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对企业金融风险实时监测,从线下基础数据信息等多个维度进行全方位分析、按照风险指数分级预警,利用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以人工智能粗糙模糊神经网络模型(RST-FNN)于金融风险预警平台的运用,提高工作效率,节约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成本,实现主动发现风险、评估风险、固化证据、判断趋势、及时干预和联合打击六大目标。

构建一个高效的主动监督、全社会广泛参与、处置有序的金融风险防范平台,能够推动地方金融治理由传统的被动监管、突发式应对向主动监管、精准监管和协同监管模式转变,同时还能整合对企业非法集资行为的识别、发现、预警、处置等工作,实现多部门协同合作,使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频发势头得到遏制,切实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目前,长沙市天心区金融事务中心正在试运行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力图建立一个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监测预警机制,加强信息监测和分析研判,科学防范,“打早打小、防范化解”,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服务区域实体经济,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张狄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5/72377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