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宇崛起① | 天心文广园:摸清“门道” 立足特色助产业聚集

编者按:楼宇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经济恢复正常的重要“晴雨表”。在长沙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背景下,长沙市天心区各楼宇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通过变革、转型、创新,收获了一派生机。天心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联合湖南红网推出《服务引领 楼宇崛起》系列报道,带您走近这些特色楼宇,解读它们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全景。

相关链接:楼宇崛起② | 华远国际中心:持续释放“金融磁场”效应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通讯员 陈祖浩 长沙报道

“现下,在‘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等线上音频平台活跃的人数越来越多,从前作为‘配角’的音频产业正慢慢向‘舞台’中央聚拢。”从年初新入驻的音频企业开始展开介绍,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招商合作局局长陈红丽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对音频产业发展前景的看好。

“音频产品伴随性的优势使其在当今生活节奏较快的社会中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陈红丽说,结合园区自身特点、资源优势、产业基础,给予特色产业大力扶持是出于扩大招商引资、提高产业集聚、避免同质竞争的战略考量。

园区创意楼宇。

“声”机勃勃 让小切口做强大主题

去年11月8日,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召开音频产业发展座谈会。会上,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多次强调,园区文化创意产业是大的产业切口,而音频产业则是小的切入口,对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能级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深入推动音频产业快速发展作为园区重点课题,一个紧密围绕“紧抓音频产业内核,推动产业落地聚集”发展目标的“1211”计划正紧锣密鼓制定中。

1个音频内容制作基地、2个音频企业服务平台、1个数字音频产品研发实验室、1场长沙创谷声创声优大赛,都意在为优秀音频内容的创作、孵化、交流、展示和推广搭建专业化平台,深入拓展音频产业发展。

“事实上,园区与音频产业颇有‘缘分’。后续,将加强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园区负责人谢巍说,全面布局配合政策落地,从而吸引更多优质音频企业、平台入驻园区落户,才显得相得益彰。

文广园4.png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长沙商标受理中心。

保驾护航 版权保护助创意起飞

在天心,文创企业各具特色,发展的道路和方法也不尽相同,但都有共同特点——重视原创和版权保护。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高度重视版权工作,致力于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维护企业权益,保护企业创新成果,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换,促进文化创新和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发展。

国家商标局长沙商标受理窗口的落定、版权工作站的设立,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长沙工作站的入驻……一条条“快捷通道”的开辟,为园区版权事业开创了良好局面,使之进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新轨道,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群众支持的工作格局。

谢巍说,充分挖掘具有特色的版权产业资源、积极发挥版权创造运用等示范作用,是园区一直以来坚持走“特色之路”“创新之路”,不断强化版权保护意识和版权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园区没有特色就没有竞争力,文化园区也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

文广园2.jpg

园区办公及配套。

文广园5.png

园区办公及配套。

桥梁纽带 资源平台的完美结合

“除了强大的人才资源优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坚强的福利政策支持,吸引我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园区丰厚的行业协会资源。”创一铃视负责人冷建明形象地将各行业协会比作“桥梁纽带”,紧密着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的联系。

独木不成林,单打独斗难力拔千钧,惟有抱团才能形成合力。的确,行业协会能够充分凝聚行业力量,发挥职能作用,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湖南省广告协会、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湖南省标识行业协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等大小协会和机构有十几家,各协会之间相互协调整合,积极维护行业发展秩序。

行业平台优势、人脉交流优势、组织服务优势、品牌推广优势、党团服务优势……在冷建明看来,整合行业协会所带来的好处远不止如此,更多的是“共享、合作、共赢”。他说,产业园区尽可能多的把优质资源集合起来,随之产生的产业集群效益将进一步优化产业资源配置,不仅吸引更多企业落户,还有助于园区提高管理效率。

“今年以来,园区新招引企业近50家。在提升园区经济发展质量的过程中,我们依托政策、人力、资源、市场为基础,打造了一体化产业服务体系。”谢巍表示,下一步,园区将不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努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促进产业的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竞赛活动中积极作为,争创佳绩。

“楼宇特色是招商引资最好的名片。天心区历来重视楼宇品牌、楼宇特色的打造,理念贯穿楼宇的规划设计、招商引资、楼宇服务等各个环节,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天心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一直秉承特色发展、品牌发展的思路,坚持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线,招大引强,贴心服务,当前已经汇聚文化创意企业280余家,产值、税收每年均以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品牌效应正加速释放。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陈祖浩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51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