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难解惑还解渴解暑 望城区“智慧”便民服务24小时在线

DSC_7377.JPG

护士蔡莉莉正在通过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办理护士执业注册(延续)。

DSC_7400.JPG

蔡莉莉将相关证明材料放进智能文件柜,随后工作人员会取走她的资料,并在当天办理完毕后,应她要求将结果放在文件柜中,她可以任意时间去取件。

DSC_7434.JPG

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内,穿着红马甲的学雷锋志愿者为群众答疑解惑。

DSC_7452.JPG

新升级的便民休息区,配备有凉茶、姜茶、休息椅、充电宝等设备。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好不容易请了会儿假,要排队等候;赶到办证大厅时,又碰见工作人员下班……长沙市望城区针对群众和企业非工作时间办事的这一“难题”,升级打造了“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让群众和企业真正享受到屏幕上指尖下的“24小时不打烊”便捷服务,让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

“可以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办理,然后选择邮寄到家,不用专门抽时间,不用来来回回跑,方便、快捷。”在望城区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里,护士蔡莉莉通过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办理了护士执业注册(延续),从证明材料拍照上传到把相关资料储存到智能文件柜,整个过程用时不到5分钟。

第二天上班时间,工作人员会取走她的资料,并在当天办理完毕后,应她要求将结果放在文件柜中,她可以通过短信通知二维码或者验证码任意时间去取件,她也可以选择将结果直接快递到家,由于家住附近,蔡莉莉选择了自取。

服务大厅24小时“不打烊”,功能更齐全

蔡莉莉所使用的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是望城区雷锋政务超市新引进的设备,该工作台具备智能导办、人证核验、材料打印、材料复印、指南查询、进度查询、材料收取办事预约、自助申报、自助填表、自助办理、智能预审等功能。

目前,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综合办理卫健局、烟草局等单位18个单办事项和“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水果店”等5个“一件事一次办”联办事项,还有9项便民服务事项可查询。5月20日升级完成后,1435项政务服务事项也都可在该工作台上进行查询、进度追踪等。

在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旁边设置了智能文件柜,可自助存取资料和证件,更是方便了无法在工作时间段内前来政务大厅的企业和群众。

此外,交通违法处理、养老资格认证、参保证明打印、完税证明打印、发票领用、发票代开、港澳台证件自助签注……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还集中设置了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机、自助办税终端、交通违法行为自助处理机、人社服务一体机、政务服务一体机等政务服务自助设备,目前,企业和群众可全天候自助办理58项高频事项,功能齐全。

“帮代办”解惑、凉茶解暑,服务更贴心

“请您把身份证给我下,我帮您复印。”“您的这个要在这台机器上办理。”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内,亮眼的除了设备还有穿着红马甲的学雷锋志愿者,他们面带微笑、轻言细语,为办事群众或企业答疑解惑、进行协助和指导,为老年人以及需要帮助的群众“帮代办”。

服务贴心,办事顺心、舒心,是望城区群众和企业的一个共同感受。走进望城区雷锋政务超市,可以看到诸多方便各个群体人性化的基础设施,而最新升级的便民休息区,更是配备有凉茶、姜茶、休息椅、充电宝等设备,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内,有热茶解渴、凉茶解暑、自助解难、“帮代办”解惑。“就是要不断探索便民服务新模式,事无巨细,努力做到便民、利民。” 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邓树林告诉记者,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就是望城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和为群众、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将会有更多便民利企服务事项融入自助服务。

“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题。”邓树林介绍,望城区还将依托“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全方位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零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51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