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老街迎新生,疫情无躲藏

木制窗门、仿古屋檐、青石板路、小桥流水……5月12日下午,记者穿梭在干干净净的长沙市芙蓉区白果园巷,静谧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给人以老长沙的历史沧桑感。

历史的年轮滚滚向前,白果园巷曾一度老化,芙蓉区政府在该片区启动有机更新项目,东起蔡锷南路、西至黄兴路步行街、南至大古道巷、北至解放路,占地面积232亩。

在不大拆大建、不破坏街巷体系、不破坏社区生态、不破坏建筑风貌的基础上,以危房改造、立面改造、功能改造为主,全力将白果园化龙池片区的深厚历史底蕴、丰厚文保资源都保存下来。

“项目恢复和重塑文化古迹12处,14条共计3.3公里的历史步道上,明清、民国、苏式等各类风格的建筑穿插,打造出一道最美‘天际线’。”芙蓉城投有关负责人说,在改造风格上,坚持修旧如旧,展现城市包容性,体现老长沙韵味;在改造过程中,尊重历史,实现现代与传统的无缝融合,使不同风格的建筑浑然天成。

在此期间,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30余街巷交通微循环被打通、15处座社区公园和文化广场等场所得以新建或改建。

老街巷换了新颜,老居民也换了“新居”。

阳光从长沙国金中心穿隙而过,折射在定王台街道白果园化龙池片区。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老裁缝杨正香,打开窗户,一缕缕阳光透了进来。

1年多前,杨正香一家3口“蜗居”在27平方米的老旧房子里,房子无独立卫生间,她和丈夫住楼下,女儿住阁楼。房间通风、上厕所都是问题,住起来很不舒服。

在改造工程中,杨正香的“蜗居”大变样,不仅新建了厨房和厕所,家里前后墙新开窗户,阁楼抬高,重新吊顶,女儿也有了自己真正的房间。

老泉别径苏家烟,古屋檐牙啄云天。如今,杨正香不忙时白果园化龙池片区苏家巷等街巷走走看看,修旧如旧的家园让她异常兴奋。黛瓦白墙、木制窗门、仿古屋檐、青石板路……静谧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给人以老长沙的历史沧桑感。

对于居民们来说,除了街巷和居住环境改善,老街改造后的红利,可谓“真金白银”。改造后,这里门面租金平均整体上浮约30%左右,根据位置和面积月租金一般在8000元至20000元不等。

在城市有机更新大革命中,化龙池、潮宗街、西园北里、西文庙坪、太平街、白沙液街等历史街区正焕发新活力,既留住“老长沙”记忆,又实现了老街的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长沙在建设更高水准全国城市中,把“爱卫运动“融入“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中,城市有机更新等改善人居环境的行动,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助力市民“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老街迎新生,疫情无躲藏。白果园巷所在的丰泉古井社区书记龙欣告诉记者,目前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们每天都要下沉到门店巡查,督促其疫情防控措施到位。还到访各个餐饮门店,向社区居民及餐饮门店负责人发放“新文明餐桌”倡议书,引导广大居民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等,以减少疾病交叉感染。

近3个月来,龙欣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她说:“抓好‘家门口’的防疫常态化,基层干部思想上不能松劲儿。”

来源:新湖南

作者:邢骁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