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岳麓山“大火”迅速被灭 高科技大显身手

1.jpg

2.jpg

3.jpg

演练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5月12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李丹 贺喜迎)“飞火引燃山顶电视塔,危险仍未解除。”“水带灭火,无人机实施救援。”指挥部一声令下,灭火队和无人机迅速出动,及时将明火扑灭......这是发生在湖南省2020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岳麓分会场的一幕。

看古迹、赏风景,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森林茂盛,拥有众多自然、文化遗产,但随着游人增多、气温逐渐升高,森林防火的压力也大了。在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一场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势在必行,更是实战训练。

演练假定游客违反景区规定吸烟,并随意丢弃烟头引发“火灾”,一旦“火势”扩大,极易形成新的火点,后果不堪设想。

“黄兴墓至山顶林间发生‘火灾’,请立即到场处置。”景区值班员通过监控发现烟雾,立即通知无人机和巡逻队员前去侦察处置,并报告12119和区应急管理局值班室。演练中,麓山景区管理处率先行动,迅速启动《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报告12119和区应急管理局值班室。与此同时,景区消防队紧急出动,迅速赶往现场展开灭火,景区工作人员及时疏散游客将其引导至安全地带。

“火情”上报十分钟后,有关部门立即出动,同时岳麓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召集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现场指挥部。首先赶到的交警对景区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确保救援通道畅通;岳麓街道、桔子洲街道、西湖街道的民兵、城管队员、巡防队员前往景点疏散游客、设置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救援现场。

“从火的尾部,沿着火线的两翼扑打。”综合专家意见后,指挥部给出扑救方案,并派出两支灭火队,第一队由区消防救援大队从东进攻,第二队由岳麓山景区消防队协同区森林消防队从南进攻,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

“‘火灾’造成电力受损,有游客被困在缆车上,请求支援。”接到求助信息,指挥部立即下达指令,由岳麓蓝天救援队紧急救援,成功将游客救下,随后交120医护人员救治。

上午9点40分,此时游客已全部疏散到位,火势基本得到控制,但“飞火”引燃临近山顶电视塔,危险仍未解除。指挥部一声令下,灭火队和无人机迅速出动,及时将明火扑灭,随即消防队员和民兵们开始清理余火。至此,这场烟头引发的“火灾”危机解除了。

岳麓区森林覆盖面积广,达28万余亩,本次演练共出动基层应急救援队伍12支,应急救援设备60余台,参演人员450余人,以实战演练锻炼了基层应急队伍的救援能力。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温国坤,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骆正平,长沙市林业局局长唐曙光,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凡等领导出席演练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李丹 贺喜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2/72141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