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条公交“示范线”,让长沙又当了回“模范生”

1.jpg

红网时刻记者 颜新武 长沙报道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古人这种城市出行的快意,今后在长沙坐一趟公交车也能享受到。

4月30日上午,住在河西的市民发现,坐上315路公交车出行,比平时快了很多。他们坐上的,是当日开通的“智慧公交315线”,这是全国第一条真正投入使用的智慧公交线。

这条备受关注的智慧公交线,到底“智慧”在哪里?

1.jpg

变“聪明”的车和路

“停车坐爱枫林晚。”从天马山出发,315路公交车一路沿枫林路西行,到雷锋汽车站停泊。乘客李勤慧坐在车上,感觉平时等得心焦的红灯变“乖”了,纷纷让位于绿灯,让人心情也碧绿起来。“每个站点都能准点到达,还比平时至少快了5分钟,这对我们上班族来说,是莫大的福利。”李勤慧说。

车还是那台车,路还是那条路,为什么会有如此变化?因为车和路都变“聪明”了。

让它们变“聪明”的,是智能网联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对公交车的车载系统、道路的路侧设备及交通信号机进行智能化改造,让信号灯听得懂公交车辆和道路的交通语言,通过交通大数据交互和计算,自动执行“绿灯正常通行,绿灯延长通行、红灯早断通行”的公交信号优先策略,提高公交车辆的通行效率和准点率。通过多轮测试和数据积累,智能网联公交车通行时间平均减少15%,运行速度平均提升20%。

1.jpg

智能网联,走进百姓生活

智慧公交315线是国内第一条面向市民开放运营的智慧公交线,它的诞生,源于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的一次调研。

胡衡华多次强调,要把智慧公交摆在智能网联“数字交通先行”的首要位置。4月18日,胡衡华在湘江新区调研智能汽车产业时再次强调,要保持定力、聚焦应用、协同推进,坚定不移地抓好车路协同这个切入点、应用场景这个突破口,加快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步伐。并要求5月1日前,开通一条智慧公交线,向市民开放。

尽管长沙前期在智能网联“双一百公里”建设中跑出了长沙速度,构建了最丰富、最全面的应用场景体系,打通了“人、车、路、云”的数据交互链路,但要在12天内完成“开通一条智慧公交线”这个任务,绝非易事。

为此,长沙市交警支队会同湘江新区,以最强力量、最优组织跑出了长沙新的加速度。市交警支队深度参与智慧公交315线的智能网联化改造,日夜赶工、只争朝夕,协同湘江智能、市交通局等单位,选取公交315路行驶的枫林路麓山南路口至栖才路口为新建智能网联公交示范线,并在4月30日前,完成了12个路口智能信号机和路侧设备RSU建设,10台车载OBU智能化改造。

智慧公交315的开通,让智能网联技术真正走进百姓生活、切实服务大众出行,也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jpg

融合发展,破解“城市拥堵”

“长沙基于智能网联技术的公交信号优先在全国为首创,也是智能交通与智能网联的首次深度融合,它不仅仅是单纯的红灯变绿灯,而是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的新路径。”长沙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军龙介绍。

城市道路交通的供需矛盾日益加剧,让有限的道路时空资源发挥最大效能,则必须调整城市出行结构,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构建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慢行交通为补充的公交都市体系,而常规公交则为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

智慧公交不但可以通过信号优先,让公交快起来,而且可以利用智能网联红绿灯信息共享、线路监控、违章监管、客流统计、辅助驾驶等技术,让公交真正提质增效、降本惠民。

公交车距离自己还有几站路、几分钟可以到站、坐上车后到目的地还有几站路……这些信息,乘客都能通过智能网联手机APP、车载终端了如指掌;公交线路要配几辆车、几点发车、发车间隔几分钟……这些运力,都可通过智能网联云控平台进行数据分析、智能调度。

未来三年,长沙将为7000多辆公交车和更多城市道路装上“智慧的大脑”,使公交更快、更准、更安全,市民乘公交出行将成为“惬意之旅”。

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月后说了一句广为流传的话:“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智慧公交315的开通运营,只是长沙智慧交通的一小步,但却为中国乃至全球城市公交智能网联化提供了范本。长沙,又当了一回“模范生”。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32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