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着高铁去远方 高铁长沙南站见闻

复工复产,交通先行。

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全省交通运输客运量在3月大幅回升。其中公路铁路表现亮眼。与2月相比,公路客流环比增长了86.5%,高铁客流环比增长了74.3%。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乘着高铁奔向“诗和远方”,正成为许多湖南人的首选。

客流环比涨了七成

一手拿奶茶,一手提行李——高铁长沙南站出站口常见的旅客“标配”形象又回来了。

4月20日15时左右,一趟从武汉开来的高铁列车停靠长沙南站,一大波旅客从出站通道西出口有序走出。来长沙出差的王女士和同伴径直走向出口旁的“茶颜悦色”奶茶店,用手机下单两杯招牌奶茶。

“我是今年复工后第一次出差来长沙的,必须‘打卡’网红奶茶!”王女士告诉记者,下车后在出站口经过了两次体温检测合格后才放行。

自4月8日武汉恢复铁路客运业务以来,湖南除了往香港西九龙高铁外,其他方向高铁已全面恢复,高铁客流逐渐回升。长沙南站的5家“茶颜悦色”奶茶店也相继恢复营业,站区的其他餐饮店陆续复工。

客流回升,对长沙南站的客运员刘放而言,意味着每天的工作量更大了。

20日,记者见到刘放时,他正在候车大厅巡查。旅客问询、检票进站、站台接站……从早上9时上班,他就一直没停下来,中饭也是简单扒拉几口。

“一般到第二天凌晨1点才下班。”刘放说,客流逐渐恢复,每天的车次也在陆续增加。目前,长沙南站每天的最后一趟到站高铁,为23时53分抵达的G6489次。刘放等所有旅客下车后,再完成上水等作业,即可下班。

受疫情影响,长沙南站在春节期间取消了大量车次,每天的客流仅几千人次。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产加快,长沙南站的客流虽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在3月已有较大回升,日均发送旅客量约3万人次,比2月上涨了约七成。

“战时速度”开行高铁复工专列

就在两个多月前的2月初,湖南宣布有序复工后,大部分返岗人员对公共交通仍有顾虑,滞留在老家。

如何安全有序运送返岗人员,服务复工复产?2月19日,长沙南站向省发改委发函,请求支持辖内18个高铁站所在市县开行高铁复工专列。

省发改委立即向各市州发出通知,明确疫情期间批量返岗务工人员达到400人以上的,可由省发改委联系铁路部门加开专列,安排专区候车进站。省交通运输厅也发布通知,鼓励开展“点对点”免费包车运输服务。

“很快,我们就收到了双峰县人社局的复工专列开行对接函。”长沙南站副站长左才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组织一趟高铁专列,仅铁路内部就需协调机车、线路、客运等十几个铁路单位,加上与地方政府沟通人数、定车型等,从申请到开行往往要1个月。

可复工复产在即,一刻也不能耽误!娄底市、双峰县两级政府联动展开“春风行动”,深入乡镇、村了解农民工返乡意愿;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内部加快调度,简化流程。

2月24日11时30分,湖南首趟始发赴粤农民工返岗“点对点”直达高铁专列——G9628次高铁,搭乘着456名双峰籍农民工,从娄底南站出发了!

这趟专列从申请到开行,只花了3天时间。开行当天,双峰县组织了免费包车将农民工从家门口送到了娄底南站,并提前与广东企业联系,农民工到广东下车后,乘坐免费大巴直达工厂。

“第一趟高铁复工专列成功开行后,一些用工大县相继和我们联系。”左才为说,18个高铁站站长“变身”为联络员,服务各地开展复工专列。

新化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秦仁秋介绍,新化县从2月27日至3月1日,连续组织开行了5趟复工高铁专列,是开行专列最多的县。“县里资金政策支持给力,新化南站开辟绿色通道,我县农民工返岗顺畅安全。”

以“战时速度”开行高铁专列,既精准服务了返岗复工,又给乘高铁出行的旅客吃下了“定心丸”。

自2月24日至3月15日,我省共开行复工高铁专列14趟,累计运送复工人员近万人。

“一日一图”确保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时刻、车次、售票情况……4月20日下午,长沙南站的数据室内,工作人员杜沁紧盯电脑屏幕,看着一个个数据的变化。

“复工以来,湖南省高铁车次实行‘一日一图’,一旦有哪个方向的车次没有车票了,我们会及时提报计划,立即组织增开车辆。”杜沁解释,通俗理解“一日一图”,就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流变化,及时掌握客流出行需求,根据每日客流变化合理调配运力。

4月16日,杜沁通过售票系统数据了解到,第二天往永州方向的高铁车票已基本售罄,她立刻向上级汇报增开车次计划。17日,长沙南站增开了一对往永州的始发终到车次,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

“五一”假期临近了,这将是复工以来最长的一次公休假期。杜沁已提前预判“五一”客流方向,将在省内以及铜仁、广州方向增开多趟高铁车次。

“预计五一前后,高铁客流会比现在有较大提升,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确保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近期,郴州市出台《郴州旅游奖励办法》,对组织旅游专列的旅行社进行奖励。省内一些高铁站也主动和所在地旅行社加强联系,策划开行省内旅游专列。

“复工复学客流增加了,我们也将始终严格落实防疫措施。”长沙南站副站长左才为介绍,湖南省本地确诊病例清零后,全省高铁站、高铁列车仍然落实测体温、消杀等防疫措施。疫情暴发以来,车站人员保持“零感染”,全力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出行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张韬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