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梯”升幸福感!长沙今年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已完成1164台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惠民工程,对方便群众出行、提升生活品质、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局日前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省住建厅下达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目标任务950台,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164台,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022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内五区增设电梯900台的目标,目前内五区已完成915台,同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实施发放增设电梯财政补贴以来,长沙累计发放财政补贴7890万元,其中今年内五区发放财政补贴4360万元。

芙蓉区累计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680台,图为加装电梯后的荷花园地税局宿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艾舟 摄影报道

芙蓉区累计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680台,图为加装电梯后的荷花园地税局宿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艾舟 摄影报道

案例:党员带头让群众意见达成统一

芙蓉区地处长沙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多,没有安装电梯,上下楼已成为困扰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出行的一大难题。

位于芙蓉区人民中路35号院内的2栋56户居民楼,由于楼龄较长,只有楼梯通行,居住在这里的35户居民上下楼出行难。为了让“悬空老人”能告别爬楼难,同住在该栋楼内的党员刘湘庆主动站出来,带头成立了“加装电梯小组”。面对加装电梯“利益诉求多、民意统一难”等问题,刘湘庆和本栋住户一起,将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到加装电梯项目上来,协同业委会、楼栋长一起,到居民家里面对面进行政策宣讲、意愿摸底,听诉求、解疑惑,把群众工作做实做透,让群众意见达成统一。

“我们发挥支部建在片区上的优势,广泛发动老党员、老专家们组成居民监督小组,多次召集本楼栋居民召开座谈会、说明会、协调会,讨论预算、保修、安全、图纸、矛盾等各项瓶颈难点问题。”刘湘庆说,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正让“加装电梯”项目从“心中有数”到“心中有底”;同时围绕资金使用、施工安全、工作推进等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督,确保电梯加装工程保质、按时推进。

目前,该居民楼的一个单元已完成加装待验收,另一单元正在外架拆除中。

经验:努力实现“能装尽装、愿装快装”

在市住建局4日召开的会议上,芙蓉区住建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工作经验交流。近年来,芙蓉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龙头,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群众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模式,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有效帮促居民群众调解好利益诉求、协商达成加装电梯的统一意见,让加装电梯工程解决老旧小区“电梯上下楼自由”。

“我们在广泛调研、充分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订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业主出资比例的指导标准,编制了典型案例,为居民群众协商提供参考借鉴。”芙蓉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各街道组建了“群众听得进、信得过”的党员调解队伍,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帮助业主充分沟通协商,妥善协调矛盾分歧,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实行“一小区一方案”“一楼栋一策略”,努力促成业主在加梯选址设计、资金分摊、施工组织、维保费分摊、财政补助资金分配等方面形成统一意见,扫清加梯“拦路虎”。

同时,芙蓉区提速提质服务效能,着力解决好“手续办理慢、施工验收难”的问题,坚持项目审批做“减法”、政务服务做“加法”,努力以“最简的审批手续、最快的建设周期、最安全可靠的管理闭环”助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按下“快进键”。目前,该区加装电梯审批时限压缩到5个工作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施工时间,工程启动到投入使用最快5个月能完成,努力让老旧小区居民加装电梯“能装尽装、愿装快装”。

从2018年至今,芙蓉区累计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680台,正在施工建设的285台,126个老旧小区、9500余户、3万余名居民告别“爬楼时代”,位列全市各区县(市)前列。

科教小区加装电梯实景图。资料图片

科教小区加装电梯实景图。资料图片

惠民: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

会上,天心区、雨花区、开福区等各区县(市)住建局(住保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度增设电梯工作的情况。如天心区鼓励既有多层住宅小区采用统一加装,统一地勘、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方式,减轻业主经济负担,加强小区整体美观。宁乡市制定“加梯指南”,下发《致业主的一封信》,进社区、进小区组织宣讲活动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坚持每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模式强力推进。

长沙连续3年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市住建局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联合相关市直部门,探索推行增设电梯“一站式”审批、“一区一策”建设模式、专项资金补助等措施,多措并举破解“梯位”难题,生动诠释了便民利民惠民的理念。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按照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新目标,分区县(市)、分年度对实施项目进行排查摸底,坚持闭环管理、台账管理,把竣工投用与奖补考评激励挂钩,督促增设电梯尽快建成投入使用,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