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博士为乡亲们直播带货 帮助村民拓宽羊肚菌销售渠道

  朱丽(右)走进掌上长沙直播间,讲述扶贫故事,推销村民种植的羊肚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朱丽(右)走进掌上长沙直播间,讲述扶贫故事,推销村民种植的羊肚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化上淡妆,迎着环形补光灯的灯光,面对正在拍摄的直播镜头,女博士朱丽开启了一项时兴的新技能——直播带货。

作为长沙芙蓉区对口帮扶湘西龙山县靛房镇的扶贫队员,4月22日,朱丽从扎根许久的龙山乡土来到长沙晚报掌上长沙直播间,与主持人一同当主播,为龙山“老铁”们种植的羊肚菌“喊麦”。第一次直播带货,虽没有“买它、买它、买它”的激情推销语,但她却凭着长时间在田地间与乡亲、羊肚菌为伴的经历,娓娓道出了扶贫、种植羊肚菌等背后的故事,也向吃货网友们介绍着这湘西山村“稀货”的味道及营养价值。

帮扶龙山,开启人生第一次直播

“正在观看直播的网友们,大家好!”22日中午1时,朱丽在长沙晚报掌上长沙直播间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直播,展台前,摆放着她从龙山靛房镇带过来的扶贫产品——羊肚菌,包装袋外观也是他们帮村民设计的。

介绍货品之前,朱丽谈起了自己最初对龙山的印象及背后的故事——当地村民与长沙人生活习惯不一样,每天只吃两顿饭;那里生态环境格外好,在不下雨的夜晚,可以看到满天繁星,甚至可以用手机拍到银河;村民们用土家语和本地方言交流,她刚开始因为听不懂,经常用手比划与村民们交流。如今,她能在直播间里教大家说龙山方言。

对口帮扶期间,中科院博士毕业的她,和其他扶贫队员及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带领靛房镇的贫困户攻克种植难关,发展羊肚菌产业。如今,带着这些来之不易的扶贫产品回到长沙直播带货,朱丽言语中透着激动与对产品的自信:“这些在湘西山村里仿野生种植的羊肚菌,没有任何农药残留,纯天然无污染,富含18种氨基酸,营养丰富,香味浓郁。”

羊肚菌适宜煲汤,也可爆炒,面对不少喜辣的湖南网友,朱丽和主持人来了一场“吃播”,镜头前放着一盘鲜香的辣椒炒羊肚菌,她们边吃边感慨这“素肉之王”的味道及口感。

靛房镇万龙村的种植户向飞也来到直播间,用带着浓浓乡音的普通话向网友们介绍着羊肚菌的“娇贵”。羊肚菌本身是极为珍贵的野生菌,对生长环境温度、湿度要求严苛,“低于4℃可能冻死,高于20℃可能热死”。向飞还向大家传授起挑选羊肚菌的办法:“个头大、色深、尖顶的比较好,菌伞有3到5厘米就属于极品了。”

“现在,我们直播间的干羊肚菌是100克一包,原价200元,现在直播价是148元,还包邮哦!”朱丽介绍之时,不断有网友通过“长晚优选”小程序下单购买,她说:“大家既是买一份营养丰富的美食,也是为帮扶龙山贡献一份力量。”

着眼长远,在村民中培养电商人员

直播只有短短20分钟,但观看人数超10万。直播一结束,朱丽舒了一口气,读过博士、见过“大世面”的她坦言,第一次尝试直播带货,还是有些紧张、忐忑,但能为龙山乡亲实实在在地卖出农产品,她愿意去尝试。

“谢谢长沙晚报帮我们开通直播销售,这种新颖方式更贴近大众,能让更多人参与到扶贫中来。”朱丽说,由于龙山交通、信息相对闭塞,他们此前也一直在想办法拓宽销路,如开网上微店、联系芙蓉区政府食堂超市、对接长沙商家。接下来,她希望在当地村民中培养一名精通电商门道的人,“以后,即使我们这些扶贫队员离开了,村民们也能跟上时代,确保销路。”

向飞说,近年来,从长沙前往龙山的扶贫队员、专家不仅手把手教他们种植羊肚菌,还教他们如何制种、如何更好地烘烤出干羊肚菌。如今,他已掌握了这一整套技术,此次出产的羊肚菌也是采用的第一批自制菌种,“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有能力自力更生了。接下来,我还会和更多村民一起联手扩大生产。”

据悉,这是长沙晚报利用全媒体平台开展的对口帮扶龙山县的扶贫直播专场,既在长沙晚报掌上长沙APP直播,又通过报纸、两微一端扩大宣传,还充分利用“长晚优选”电商平台协助销售。此后,长沙晚报还会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助力对口帮扶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