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着直播健身是否适合每个人?专家:因人而异,最佳选择是拉伸运动

随着气温逐渐攀升,夏日愈发临近。“减肥”“健身”成为了人们讨论的高频词汇。在鼓励减少人员流动的当下,居家线上直播健身,成为了大部分人乐于选择的锻炼方式。线上健身真的适合每一个人吗?就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消费者】

线上健身方便,而且私密性强

“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每天匀出固定的时间去健身房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但是在家跟着线上健身就要简单的多。”在长沙开福区从事新媒体相关行业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需要经常加班,时间相对紧张,之前办过的健身卡经常因为工作原因而多次荒废。现在她跟着抖音一名名健身博主,进行线上健身打卡。“时间相对灵活很多,我不需要特别留出固定的时段,有时间了打开软件跟着练就行了。”

和周女士情况类似的上班族并不是少数,而除了时间相对灵活以外,能够居家进行,也是线上健身直播被选择的原因。

“我觉得居家健身除了方便以外,也解救了我们这批社交恐惧症。”市民王女士表示,自己平时性格比较内敛,去健身房总是会让她觉得不自在,害怕被人看见自己健身姿势不标准的窘态。“线上健身的话,我在家只要跟着做就行,也比较有私密性,感觉安全感充足些。”

【调查】

卖货、卖课成为健身直播间常态

但线上健身直播并不只有健身内容那么简单。三湘都市报记者观察到,在不少健身直播间内,卖课卖货的现象屡见不鲜。如,抖音上一位千万级粉丝的博主,在固定的时间段内,她会带教健身,但在直播间在线人数达到一定峰值时,她会开始进行带货直播。

其实,健身博主直播带货的行为已经屡见不鲜,不少千万、百万级别的健身博主,均会在直播时进行带货行为。当激烈大幅度的健身运动后,主播们推荐的“踏步机”“瘦腰机”等健身仪器就会勾起不少人的购买欲望。三湘都市报记者观察到,在一个健身博主的直播期间内,仅一个多小时某单品售卖记录就已经破万。

此外,除了商品销售,线下健身房的私教课,在线上被转换为系列视频课程进行售卖。三湘都市报记者分别以9.9元和59.9元购买了不同博主的健身课程后发现,其客服只是简单的询问了身高和体重后,便直接发来了一个相关的视频课程,其内容大多大同小异,并未达到博主所称的“私人定制”。

专家:拉伸运动是居家锻炼最佳选择

是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这种线上的健身直播?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严可表示,直播健身并不普遍适应于每个人,老年人以及有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这类基础疾病的患者需警惕,不能跟着直播盲目锻炼,容易过度劳累造成运动拉伤。

严可建议,大家在家锻炼时注意循序渐进,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态的健身项目,拉伸运动是在家锻炼的最佳选择。剧烈运动前必须先热身激活身体,以防止动作不标准造成的运动损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甜 实习生 贺莎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