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逆势而上韧性足 长沙外资外贸为何这么“稳”

679871.jpg

湖南英航实业有限公司全自动生产线马力全开。

79870-1.jpg

跨无止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包裹正在出库。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印刷、贴片、焊接、检测……4月20日,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湖南英航实业有限公司,两个车间的六条全自动生产线正马力全开,加工好的电子元件将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

“由于疫情,我们前期积压了不少订单,复工以来通过及时调度生产,协调空、陆双线物流运输,加快供应进度,满足客户订单需求。最多的一天发了30万片元件。”英航实业经理冉鹏飞介绍,虽然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但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现在公司正布局LED智能显示屏新项目,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疫”中觅“机”,趋势回暖,疫情之下,长沙外资外贸仍保持了良好的韧性。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为例,今年1至3月,预计一季度实现进出口额11.5亿美元,同比增长31.59%。仅3月单月,黄花综保区完成进出口额6亿美元,同比增长79.57%。

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长沙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助力全市经济稳健发展。截至4月10日,长沙市18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达95%以上,复产率达80%以上;233家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达97%。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位于黄花综保区的跨无止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仓库每天忙碌不已,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源源不断地从这里分发到省内“海淘”消费者手中。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发出包裹量近40万单,进出口额达2.6亿元,日均销售数量和货值均超过2019年日均水平。

“线上订单爆发式增长,复工前期我们也面临物流不畅、人力不足、仓储场地不够等一系列困难,从市里到园区,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帮扶措施。”跨无止境公司总经理助理郭荟蕊介绍,“仅场地租金一项,就为我们节约了五六十万的成本。”

为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要求,切实解决当前外资外贸企业的实际困难,长沙市商务局制定《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13条政策措施,包括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指导出具相关证明文件、鼓励企业拓展跨境电商等。

长沙招商引资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创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区县(市)、园区在招商工作主战场奋力突破,由线下对接转为线上洽谈,为外资“引增量”打基础。

长沙市健全重点外贸外资企业服务机制,对重大外贸项目、重点外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对一帮扶”。先后配合组织优钢新材等54家外来投资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融资授信逾100亿元。同时,长沙市商务局还加强沟通,积极推动口岸、海关、外汇、税务等大通关部门的协调,畅通物流通道,优化通关监管流程,加快企业出口退税。

据统计,一季度,长沙市共引进重大招商项目33个,总投资537.6亿元,其中工业制造项目18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引进“三类500强”项目4个,总投资115亿元。

长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市领导联系重点外贸外资企业为契机,以各区(县、市)、园区为主,继续通过抓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政策支持、协调服务等,降低疫情对外贸外资企业的影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4/21/70888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