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人操作也能在人流中作业 智能环卫机器人亮相长沙

  盈峰中联环境研发制造的环卫智慧保洁机器人一亮相,便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盈峰中联环境研发制造的环卫智慧保洁机器人一亮相,便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一次作业完成道路清扫、清洗和垃圾拾取、运输多种环卫任务……在长沙盈峰中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一台憨态可掬的智能环卫作业机器人现场演示令所有观看者赞叹不已。4月13日至16日,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联合举行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深入长沙、岳阳、常德、益阳4市,看第一现场,访当地村民,对话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第一站,采访团来到了长沙盈峰中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

环卫智造

环卫智能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参加现场演示的智能环卫作业机器人配置有4个摄像头、GPS全球定位系统、激光雷达系统,一次充电续航6~8小时,可使用无人、人工和遥控3种操作模式。盈峰中联环境创新研究院副总监李亮介绍,这台智能环卫作业机器人的激光雷达系统精确度可准确在5厘米以内,机器人可以精准感应和保持与路牙的距离,精细完成道路两侧小型垃圾的清扫收集工作。且激光雷达系统感应到行人等障碍物时会自动停止避让,在人流密集的环境作业也非常安全。

智慧环卫领域,盈峰中联环境不断推陈出新。2018年4月,全球首款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惊艳亮相。12月,全球首个环卫机器人作业集群完成编队集结,在国家5A级景区橘子洲景区正式运行,实现了景区垃圾分类、新能源智能化、智能机械化保洁,有效提升了景区整体形象。

2019年8月,全球首个5G无人驾驶环卫机器人编队亮相长沙岳麓山5G大学城。同年10月,创新性推出城市毛细血管清洁系列智能小型环卫机器人族群——“城市毛细血管清道夫七兄弟”。12月,国内首个5G智能清扫环卫PPP项目落地深圳市福田区,盈峰中联环境组建的“5G+环卫机器人编队”打破“以人为主,设备为辅”传统模式的局限,开创“全场景机扫,5G+智能化”的行业作业新模式。

装备+服务

提供智能环卫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和视察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两周年。湖南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163公里长江岸线整治、洞庭湖综合治理均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集环卫机械与环卫装备等高新技术研发制造、环境项目投资运营为一体的全环境产业集团,盈峰中联环境在环洞庭湖流域的许多地区如常德汉寿、湘西花垣,采取集成式设备与服务人口规模相匹配的方式,以设备+投资运营的方式,为乡镇、地方提供全方位的污水治理和环保治理解决方案,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环境。

盈峰中联环境执行总裁陈培亮认为,智慧环卫产业的第一步是逐步实现机械代替人,第二步是实现城市毛细血管的机械化环卫作业,最后是形成一套完整的智慧环卫管理系统。他说,目前,中联环境成功实现了由环卫机械设备提供商向环境装备整体方案提供商和投资运营商的全面升级,其环卫智造为环洞庭湖流域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