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行动回眸

青瓦麻石的白果园,修旧如旧的潮宗街,绿荫斑驳的麓山南路……4月15日至16日,长沙市“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总结会举行。

近年来,长沙市从人居环境、社区党建、公共服务等方面着力,完成了509个社区提质提档,其中203个社区打造成为示范社区,基本实现了社区品质高端化、社区服务优质化和基层治理多元化,群众满意率达92.82%。社区提质提档的“长沙经验”多次获得中央、省里的表彰。

从芙蓉区的化龙池到开福区的炮后街,从天心区的机床厂到岳麓区的白沙液街,记者在市民绽放的笑容里感受到了长沙社区提质提档带来的喜人变化。

旧貌新颜,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如果说摩天大楼是城市的门脸,那么老街旧巷就是城市的灵魂。

近年来,长沙市针对城市老旧小区,从优化、美化、绿化、亮化等多维度,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开福区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曾因违建多、环境差被多方诟病,在提质改造中拆除了围墙,修通了管网,硬化了道路,增加了绿地、篮球场、健身器材等,与相邻的北辰新区相得益彰。居民蔡爹爹说:“很多搬走的老邻居都陆续搬回来了,现在我们还是全区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

同样,天心区新开铺街道的长沙机床厂周边也曾因企业改制,职工居住环境较差。长沙实施“征安同步”,通过科学配建中小学、幼儿园、体育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让居民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长沙市按照功能优先、统筹实施、建管并重的原则,坚持地上与地下、面子与里子、硬件与软件一起抓,三年时间共改造整理地下管道815公里、空中管线1179公里,修整路面445万平方米,一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同时,社区提质与长沙市“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充分结合,12万户家庭安装了餐厨油烟净化设备,新建或改扩建生鲜农贸市场118个、社区停车场778个、社区游园471个,新增绿化面积292万平方米。

“五化”达标,社区党建更加夯实

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因一口200余年的古井得名,毗邻长沙最繁华的黄兴路步行街。如何在老房旧屋与高楼大厦中破解基层治理的难题,社区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以居民楼栋为单元建立“庭院理事会”,将4个支部8支学习小组的“三会一课”延伸到庭院,党员“红色细胞”在社区发挥积极作用。

长沙的社区提质提档,不仅是“面子”的光鲜亮丽,更是“里子”夯实。

全市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59栋楼宇、84个商圈、658个小区建立了党支部,2.9万直管党员学习管理更加规范,5.8万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发光发热,社区新建党员群众活动阵地906个、面积近10万平方米,长沙社区党组织“五化”建设考核全面达标。

岳麓区八方社区党委书记喻双平说:“近年来,已有5000多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并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垃圾分类、巡防值守、扶残助困都涌动着党员的身影。”

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持续优化

社区是落实“上面千条线”的最后“一根针”。长沙市在注重强化基础设施、夯实基层党建的同时,亦十分注重构建以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为主体、各类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

雨花区牛婆塘社区有3900多户居民,但社区工作人员仅10人。社区党委书记梁雁说:“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一方面充分发动党员的红色力量,成为社区治理、垃圾分类、治安巡防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社区引进了‘金牌帮女郎工作室’‘春之润’等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孝老助残、未成年人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开福区持续推进“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组织、应急、城管、政法、公安等多个部门直接参与解决基层诉求,为强化基层力量,实现多方共治提供了新路径。

截至目前,长沙市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面积较2016年有大幅增加,社区平均拥有社会组织达10.7个,累计开展群众性主题创建活动达1.98万次。“三社联动”长足发展,新增登记备案社会组织3917个,启动“三社联动”项目733个,居民能够就近享受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四点半课堂等服务。

同时,全市新建信息化门禁、车禁系统1.2万套,新增摄像头2.2万个,专职兼职治安巡防员、平安志愿者达2.8万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稳步提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