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一寝室学生就寝头朝同一方向  这场开学大演练真细致

2.jpg

学生依次经过热成像体温筛查门,检测合格后通过校门口的通道有序进入学校。

红网时刻长沙3月31日讯(通讯员 曾蓓 吴家慧 记者 贺卫玲)“请师生保持间隔1米,排队进入消杀区……”值班教师一一翻阅核实学生的《健康状况日监测表》和返校承诺签名,完成足底、行李和手部消杀之后,学生依次经过热成像体温筛查门,检测合格后通过校门口的通道有序进入学校......

3月31日下午2点30分,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由70余名教职员工及家长扮演的学生、老师、防控人员进入演习状态,一场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大演练正在学校进行。岳麓区疾控中心、梅溪湖街道办事处、云溪湾社区等工作人员等现场观摩指导演练活动。学校还邀请了即将于4月7日开学,来自初三、高三的19名家长志愿者参与实战演习,让他们对学校所作的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有更真切的了解。

3.jpg

教职员工、高三初三家长志愿者参与演练。

“只要进入这个区域,就可以通过热成像检测人体温度。这样可以更加直观、准确、安全、快速地筛查师生体温异常情况。”学校信息中心主任甘炜介绍,热成像仪可以实现无接触测温,还有实时语音警报提醒,大大提升了体温检测的效率和安全性。同时,家长们也可以从手机端进入“智慧教育APP”的“直播监控”板块,实时掌握孩子进出热成像筛查门的情况。

“嘀嘀嘀……”演练过程中,一名异常体温学生经过筛查门,热成像体温筛查仪发出警报。安保人员迅速将该体温异常学生带入隔离室,校医再次对该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并询问和记录该学生近期的身体情况、外出史、接触史,然后联系家长将学生送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

“现在我们开始上开学第一课——如何预防新冠病毒。”班主任老师对前来教室报到的学生再次进行体温测量、登记,确认正常后才可进入教室,然后为同学们带来开学防控教育第一课,并现场演示“七步洗手法”。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的晨、午、晚体温检测都能通过“电子班牌”实现数据共享,家长在手机端登录“亿谷智慧教育APP”即可查看到孩子一天的体温检测情况。

4.jpg

隔断式就餐。

下课铃响后,广播响起:“请同学们将教室门窗打开保持通风,不聚集、不扎堆,错时分批到食堂排队就餐。”“按照所在年级分时段、分批次用餐,用餐时还要间隔1个座位。”在食堂,我们看到,除了地面设置有一米间隔线排队标识之外,每张餐桌上都装上了“安全隔板”,同学们按照学生干部和执勤老师的指示,井然有序排队洗手、取餐、就餐。

“请同学们排队进行入寝体温检测。”在进入宿舍处,学校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对进入宿舍的学生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限制非本楼栋人员进入。学生就寝时一人一床,同一寝室学生就寝保持头朝同一方向。每天晚上入寝时,老师再一次对学生进行体温晚检。

此次演练分为四个场景,校门口、教学楼区域、食堂区域和寝室区域,每个区域就近设置隔离室,每个场景都模拟了应急处理流程,针对学生一天的行为习惯,精细布控。此外,学校还设置了“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台”,为同学们进行防疫科普宣传教育,也为有需求的家长学生提供预约咨询渠道。

5.jpg

疾控专家现场指导。

“学校作为人群高度密集场所,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把这次演练当作一次真刀真枪的战斗,演真、演实、演到位。”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表示,通过模拟师生在校的教与学、吃与住等各个环节,可以有效检验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锻炼和提升学校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学校疫情防控水平。特别是疾控中心专家的现场指导能够促进学校工作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有助于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师生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曾蓓 吴家慧 贺卫玲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67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